英國製月亮杯Mooncup使用經驗分享

先說結論:使用上真的很挑戰,還在適應中~先弄清楚子宮頸有多長再購買會比較好。

💡英國製Bloom & Nora 布衛生棉使用經驗分享

Mooncup £21.99,Boots就可以買到了。

比起布衛生棉,月亮杯更是我觀望非常久的產品,用過的人都說「根本回不去了!」,幾次在Boots看到幾款月亮杯,拿在手上幾度端詳,心中總有謎之音:「這個東西真的塞的進我的陰道嗎?」後來孩子出生後,我告訴自己:小Baby這麼大都能從陰道擠出來了,這麼小的月亮杯一定沒問題的,所以就買了在Boots就可以買到的Mooncup來試試看。

以前買月亮杯都是歐美品牌居多,今年回台灣的時候看到康是美也有賣台灣製的月釀杯,而且很貼心還有練習杯,讓我一度後悔沒有在台灣買…

因為剛好有朋友也想使用看看,所以我就買了兩個尺寸,我自己用大一點的Size A,買給朋友的是Size B,剛好可以做個比較。Mooncup將兩種尺寸跟袋子分成不同顏色,看起來簡單素雅,我滿喜歡這樣的設計。

挑選尺寸方面,Mooncup也寫得很清楚,我就是按照上面這個表去買的,所以到底尺寸實際差多少呢?其實真的沒有差很多,我自己原本陰道就比較窄小,雖然自然產,但其實使用Size B也是可以的。

使用方面:免驚!塞進去就對了!

一買回家用熱水消毒過後,馬上就迎來第一次使用月亮杯的時刻。在各種折法中,我是使用最普通的C字折法(C-Fold)。(請務必點進去看,連Origami都出來了~)在塞進有感區的時候,請告訴自己「我辦得到」,放鬆一點後順著陰道慢慢塞進去,我大概試了十次才覺得稍微抓到方法。

註:每個月亮杯的品牌長度不一樣,可以先用手指大概測量一下自己子宮頸到陰道口的長度,然後在網路上找找每款月亮杯的長度,以避免杯子太短不易取出的緊張情況。

塞進去之後就按照說明書,修剪月亮杯下面的塑膠棒(我實在想不出該怎麼稱呼它~)。說明書說要慢慢剪短,但是我太心急了,一次就剪太多了,結果每次要把月亮杯拿出來的時候,手指都拉到要抽筋了。所以這裡提醒大家一定要慢~慢~剪~,要不然可能得再買一個新的重頭來過。

嘗試使用月亮杯的第一個生理期期間,我還是怕會漏,所以有用墊一塊布衛生棉,但是真的都沒有漏,不過由於在拿出月亮杯清空的時候,不免還是會沾到經血,偶爾可能會滴到內褲上,所以即使沒有漏的狀況,我還是會使用一塊布衛生棉。

清潔問題:在家使用及外出使用

使用月亮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潔淨水的取得。在家使用是最沒有問題的,生理期間清空月亮杯之後,用水稍微清理一下,就可以塞回身體裡,而且身邊環境很乾淨,不用擔心。

出外的時候,我會帶一罐小罐的水,如果在廁所裡清空月亮杯的時候不小心沾到手,可以稍微沖一下。月亮杯原則上可以沖洗也可以不沖,直接放回身體裡,我一直會擔心當場倒水清理的話會不小心濺起來,所以都是直接放回身體裡。

月亮杯的好處是可以裝的血量比布衛生棉吸收的來得多,如果量不多的日子,可以出門一整天都不用更換,但是使用起來對我來說挑戰很大,所以目前是在家的時候我還是傾向都使用布衛生棉,外出如果時間長,才會用到月亮杯。

1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