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煤電錶(Smart meter)漸普及,使用問題仍多

目前英國已有四百萬用戶從傳統煤電錶轉為安裝智能煤電錶(Smart meter,而這項安裝任務則由能源供應商負責。智能煤電錶的好處在於用戶能即時從顯示器上知道累計使用煤電量以及費用。這項裝置主要為了鼓勵大家節能省電。官方統計用戶與能源供應商所省下的費用,將比安裝智能煤電錶所費的110億英鎊還多。不過逐步推動智能電錶期間,民眾不斷抱怨能源供應商將安裝智能煤電錶的成本加諸於消費者(更換電錶雖是免費,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要讓消費者在價格上有所感,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智能煤電錶也代表預估煤電費(註1)的終結,因為能源供應商知道用戶實際使用量,用戶繳交的費用會更加準確。不過這幾年安裝的智能錶問題層出不窮,因為智能錶使用的是手機訊號網路來傳送使用量數據,而能源供應商各有各的數據傳輸方法,許多使用者發現一旦更換供應商,數據傳輸便不再如以往流暢,導致智能煤電錶跟傳統煤電錶沒什麼兩樣,甚至比傳統煤電錶更差。

註1:預估費用代表由能源公司根據過往記錄,按照未來一期預估使用煤電量收費。

有鑑於此,未來將會耗資30億英鎊建立新的數據網路以供智能煤電錶使用,讓每家供應商都能暢行無礙地接收數據。不過新的智能煤電錶(SMETS2。SMETS為Smart Meter Equipment Technical Specification的縮寫)仍在測試階段,預計於今年底開始安裝,目前尚未有用戶使用的記錄。舊款智能煤電錶(SMETS1)最快要到2019年底才能與新網路相容。

即使智能煤電錶用戶在轉換能源供應商時會遇到困難,為了達到政府設定的安裝目標,每三個月仍有超過一百萬戶家庭安裝了舊款智能煤電錶(存貨太多必須裝完),而英國政府的目標是在2020年達到全國都安裝智能煤電錶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如果供應商上門跟你說要替你更換智能煤電錶,你可以拒絕,甚至可以等到幾年後智能煤電錶軟硬體都發展成熟之後再換。

北愛爾蘭不在推廣智能煤電錶的範圍內。

參考文章

Smart meter roll-outWhich?

Smart meters can be dumbPaul Lewis Radio Times

1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