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搞懂英國配偶簽證申請:從首簽到入籍(2024.4.14更新:配偶簽證財力門檻自4月11日起漲至£29,000|IHS自2024年2月6日漲至每年£1,035)

🔺配偶簽證財力門檻於2024年4月11日漲至£29,000。預計於2024年末漲至£34,500,2025年初漲至£38,700。

以下四類簽證持有人或申請人,未來續簽將仍依照18,600英鎊為財力標準(詳情請見政府網頁):
1. 目前已持有 配偶簽證者
2. 目前已持有 未婚夫/未婚妻簽證者
3. 在新門檻實施以前,已提出申請 配偶簽證者
4. 在新門檻實施以前,已取得 未婚夫/未婚妻簽證者

🔺因應NHS加薪,Immigration Health Surcharge於2024年2月6日漲價至一年£1,035,詳情請見政府網頁NHS staff receive pay rise法規詳情

🔺2024年初政府將公告未來如何證明移民身份,並於2025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BRP。詳情請見此網頁的If your BRP expires on 31 December 2024部分。

目前持有BRP的朋友,請於2024年間注意政府網站,了解如何申請UKVI account,以利後續證明工作權及租屋權等權利。未來新申請簽證的朋友,屆時請根據網站指示,申請UKVI account。詳情請見此政府網頁

🔺2023.9.19更新: 簽證費用將於2023年10月4日起漲價,海外申請配偶簽證將降價至£1,846,威孚user pay service fee漲至£76.5(約台幣三千多),詳情請見政府網頁

🔺2022年3月底起,簽證申請 IDV app (IDV App使用心得)將逐步推廣到永居申請(配偶申請永居SET-M)及入籍申請,符合使用app資格者將會收到email通知。

🔺於英國境內辦理簽證,按指紋時務必把手擦乾淨,取指紋時,申請人最多只能按三次,三次後仍不清晰,則由Home office判定是否接受,如無法接受,申請人需再次預約按指紋。(感謝網友Emma提供)

本文目錄
1. 配偶(伴侶)國籍|英國婚姻伴侶制度基本介紹
2. 常見結婚地點與簽證申請之間的關係 :不同地點結婚的比較(台灣|香港|英國)
3. 各常見結婚地點之結婚流程:不同地點結婚後,申請簽證的流程
4. 在英國境內申請配偶簽證 :簡易說明工作簽證、學生簽證及打工度假簽證在英國境內轉為配偶簽證
5. 政府資料彙整 :首簽|續簽|永居|入籍的政府資料彙整,及申請注意事項(續簽時間點)
6. 台灣藉配偶條件及準備資料 :台灣籍申請人需要準備的資料
7. 各類費用(2023)
8. 申請時程 :一般件與急件申請時間,以及網友們的申請時程表分享
9. 配偶成為英國公民 :持配偶簽證到成為英國公民的離境時間限制、英文考試標準
10. 台北威孚簽證中心送件方式 :條碼分類頁下載、分類方式
11. 配偶簽相關論壇及臉書社團
12. 簽證及BRP顯示字樣
13. 冠夫姓|從夫姓的方法

🔺英國免費移民諮詢資源:求爺爺告奶奶!英國法律移民簽證及糾紛諮詢資源分享

🔺只想了解大概的朋友,可先讀配偶簽證首簽清單範例及注意事項《圖解》從英國配偶簽證到入籍流程表續簽|永居|入籍簡易版清單

〖歡迎填表〗英國未婚夫妻|結婚訪客簽證 文件清單分享表 歡迎2022/23年已成功取得上述兩種簽證的朋友能參與填表分享。如果你自己有寫分享文在網路平台上(如Facebook或部落格)也請不吝Email給組頭,我也會放到這個頁面上,供大家參考。

台灣2024英國配偶簽證時程表分享這個共享線上試算表所有人都可以自由編輯,不管是一般件或是急件,歡迎大家不吝提供時程給其他申請者參考。想分享時程的朋友可直接在試算表上填入申請時程


該辦未婚夫妻簽證、結婚旅客簽證還是配偶簽證?在台灣/英國/香港結婚該如何抉擇?簽證申請步驟又是什麼?在這裡一次搞懂吧!

配偶簽證及未婚夫妻簽證(Family visa)均屬預計開始累積永居(Settlement)的簽證種類,申請目的在於「定居英國」,如果沒有馬上定居英國的打算則不用申請定居簽證。政府官方網頁請讀Family visas: apply, extend or switch,英國境外申請者請於網路申請系統選Appendix FM Partner。

註:未婚妻或未婚夫簽證需轉為配偶簽證後,才能開始累計申請永居的時數,拿到配偶簽證後才能開始合法在英國工作。

如果只前往英國結婚但沒有立刻要定居英國,則申請結婚訪客簽證Marriage visitor visa(訪客簽證的一種):2021網友分享 2020網友分享3 2020網友分享2 2020網友分享1 網友分享1 網友分享2 。此簽證不得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

註:申請結婚旅客簽證者,請於申請時強調與台灣的連結,如在台灣有穩定工作更佳,並於未來計劃裡涵蓋說明婚後將會回台灣,並詳加說明不會滯留英國的理由,否則簽證官則有機會以申請人申請該簽證之意圖不夠強烈為由拒簽(感謝網友 Jin熱心分享)。

如果兩人已同居滿兩年而沒有打算結婚,但想在英國定居,則可申請Unmarried partner visa,從台灣申請效期為33個月(英國境內為30個月),可累計永居5年,申請時需證明同居滿兩年(水電帳單等證據,表示兩人共同負擔經濟責任及同居)。申請流程與配偶簽證相同。

如果不想結婚但仍想要有英國法律正式認可的關係,可考慮在英國申請Civil partnership,同性伴侶及異性伴侶皆可辦理,流程跟結婚差不多(在英國Give notice之後辦理Civil ceremony)。

1. 配偶(伴侶)國籍|英國婚姻伴侶制度基本介紹

a. 英國籍且定居英國=年收入需達£29,000、或以其他存款證明財力,方得為非英籍配偶申請居留簽證

b. 非英國籍但持有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ILR)或Settled status或pre-settled status者,且定居於英國=規則比照英國籍,年收入需達£29,000、或以其他存款證明財力,方得為非英籍配偶申請居留簽證

🚨英國婚姻伴侶制度:以下三種制度同性伴侶及異性伴侶都適用

結婚Marriage:台灣跟英國法律上都有承認,於台灣或英國結婚皆可

民事伴侶Civil partnership:流程與在英國結婚一樣,須在Register office辦理公證,必須在英國辦理(蘇格蘭及北愛爾蘭規則可能不同,請務必注意)

未婚伴侶Unmarried partner:不需透過Council辦理任何手續,需證明同居滿兩年(蘇格蘭及北愛爾蘭規則可能不同,請務必注意)

2. 常見結婚地點與簽證申請之間的關係

a. 在英國結婚且申請人馬上定居英國(簽證費最貴)=在台灣申請未婚夫/妻簽證後前往英國,必須在英國境內結婚+在英國申請配偶簽證(總共需付兩次簽證費,未婚夫/妻簽證為6個月期效,申請人要在未婚夫/妻簽證到期之前申請配偶簽證。計算永居5年的起點從取得配偶簽證算起。)🚨此法也適用於要申請Civil partnership的朋友(同性跟異性伴侶皆可)。

在英國結婚但申請人沒有要馬上定居英國=在台灣申請結婚訪客簽證後前往英國結婚+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總共需付兩次簽證費,但會比未婚夫妻簽證途徑便宜很多,申請人必須回到台灣申請配偶簽證。)🚨此法也適用於要申請Civil partnership的朋友(同性跟異性伴侶皆可)。

b. 在台灣結婚 (簽證費最便宜)=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來台灣結婚的外國籍人士需申請單身證明,戶政事務所的英文版結婚證書可以直接使用於簽證申請。英國戶籍非登記制,因此到英國後不需再次登記,BRP上會顯示為是spouse/partner。)

c. 在香港結婚(簽證費最便宜)=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在香港結婚不需單身證明,不過回台登記時,戶政也許會需要英籍配偶出示單身證明)目前聽到其他容易結婚的第三地有:拉斯維加斯、直布羅陀(需單身證明,不等於英國發出的結婚證書)、丹麥(單身證明丹麥政府建議提供備驗,但也可簽名即可)等地,希望有網友可以分享經驗。

〖計劃香港結婚者請注意〗網友Tereza於網友席安娜的部落格留言區分享,2019.1.31於香港結婚返台登記時,被台灣戶政要求檢查英籍配偶的單身證明(台灣駐香港辦事處於驗證文件上加註:戶政機關得查驗外籍配偶相關文件,如單身證明之說明)。之後Tereza以簽單身證明切結書成功登記。目前僅得知三例,第二例網友以說明的方式說服戶政單位、第三例網友於高雄三民區第一戶政登記失敗,後來換了一個戶政事務所後登記成功。如遇此情況建議網友多換幾家戶政試試看。

1在台灣申請的未婚夫妻簽證/配偶簽證都在網路系統AccessUK完成填表Appendix FM Partner),接著前往台北威孚掃描送件。

未婚夫/妻簽證結婚旅客簽證配偶簽證A配偶簽證B學生、工作、打工簽證持有者
結婚地點英國英國台灣香港或其他第三地英國**
申請配偶簽首簽地點英國台灣台灣台灣英國
簽證費總額*(到取得首簽)£5,481.5£5,066£4,951£4,951£3,635.5***
英籍人士單身證明V(請看註解****)
配偶簽首簽急件費*£1,000NTD. 20,417NTD. 20,417NTD. 20,417£1,000
急件審件速度*隔日(工作日)30工作天30工作天30工作天隔日(工作日)
一般件審件速度*(最慢)8週24週24週24週8週
備註於台灣申請未婚夫/妻簽證於台灣申請結婚旅客簽證

*2023年10月查詢結果。 從台灣威孚申請者,一律須支付User pay service fee約台幣三千多元(£76.5)。
**可直接於英國結婚後轉為配偶簽證,也可回台灣或到香港結婚。
***此價格為在英國境內轉簽。
****自2019年初起陸續有網友於香港結婚後回台登記時,戶政因英籍配偶沒有出示單身證明而拒絕登記,想在香港結婚的朋友請注意。

3. 各常見結婚地點之結婚流程

a. 在英國結婚(未婚夫/妻簽證)=在台灣辦理未婚妻簽證(2021網友分享4)(2021網友分享3)(2021網友分享2)(2021網友分享1)(2020網友分享2)(2020網友分享)(2019網友分享)(2019網友分享)(2019網友分享)(網友分享1 2018網友分享2)(2018網友分享➡️在英國預約並Give notice結婚2019網友分享2018網友分享)(網友分享上 ➡️在英國辦理配偶簽證並領取BRP

在英國結婚(結婚訪客簽證)=在台灣申請結婚訪客簽證(2021網友分享)(2020網友分享)(網友分享1 網友分享2)➡️在英國結婚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抵英後領取BRP

註1:英國結婚後,可透過駐英國代表處辦理結婚登記(申請人與外籍配偶須親自到場辦理)或是自行回台灣登記。英國結婚證書回台登記認證流程:FCO驗證➡️駐英代表處驗證➡️準備中譯本➡️台灣公證人或法院公證中譯本➡️前往戶政事務所登記。2020網友分享FCO驗證經驗 2020網友分享英國結婚經驗

註2:欲申請Proposed civil partner visa及Civil partner visa(同性伴侶跟異性伴侶皆可申請),步驟跟異性伴侶一樣。如有問題可以email給網友Andy(dcy2k@boun.cr),Andy於2018年取得Proposed civil partner visa,並成功轉為Civil partner visa。

b. 在台灣結婚=在英國申請單身證明(Certificate of No Impediment)並驗證(2023網友分享:含台灣護照改英文名分享)(2019網友分享:含翻譯社推薦)(2018網友分享)(2017網友分享)(網友分享➡️在台灣公證人驗證單身證明譯本 2019網友分享2017網友分享)(網友分享➡️戶政事務所登記取得戶政事務所發的英文版結婚證書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2023網友分享) (2021網友分享)(最新掃描送件:2019網友分享:Cash savings)(最新掃描送件:2019網友分享)(2019網友分享:自僱 Director2017網友分享1)(2017網友分享2)(掃描送件:2017網友分享3)、(掃描送件:2017網友分享4)(掃描送件:2017網友分享5➡️抵英後領取BRP

註:台灣內政部接受的英國單身證明有三種(Certificate of No Impediment、Superintendent Registrar’s Certificate of No Impediment to Marriage、Certificate in Respect of Legal Capacity to Marry (Certificate of No Impediment) Marriage (Northern Ireland) Order 2003),請詳閱駐英代表處說明再行申請。

c. 在香港結婚=到香港網站上預約並前往香港結婚(2018網友分享)(2017網友分享1 2 3)(2017網友分享)(2016網友分享➡️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掃描送件:2017網友分享➡️抵英後領取BRP

註:2018網友分享:境內v.s.境外遞交擬結婚通知書比較(此網友是與EEA國籍人士結婚)

4. 在英國境內申請配偶簽證

使用未婚夫妻簽證、工作簽證、YMS簽證跟學生簽證(不包含短期學生簽證)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請使用線上系統填表申請。最新規定請詳閱政府網頁(Family visas: apply, extend or switch)。其中持工作簽證、學生簽證及YMS簽證者如想於英國結婚,需至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辦理結婚手續,婚後轉成配偶簽證

2019網友分享T4(學生簽證)轉配偶簽(UKVCAS新系統)

2018網友分享T2(工作簽證)轉配偶簽(UKVCAS新系統)

2015網友分享T4(學生簽證)轉配偶簽1+2

英國國內遞出申請者申請時程約為8週。欲詢問簽證相關問題可使用付費電話查詢。

觀光簽證、免簽入境及短期學生簽證不可在英國境內結婚、也不可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

結婚訪客簽證(Marriage Visitor Visa)可於英國境內結婚,但不可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

5政府資料彙整

在台灣申請未婚夫/妻簽證 Settlement-Marriage/配偶簽證 Settlement-Husband or Wife

政府資料:主要網頁(Family visas: apply, extend or switch)實施細則Family Policy

財務資料準備綱要Appendix FM 1.7:包括受僱收入以及非受僱收入的計算方式,還有僅使用存款作為財力證明的計算方式。根據p.12,如需繳交的文件有時效規定,應為申請日前28天內之日期。 申請日(Date of application)為網路遞交表格+繳費的那一天(請看Immgration rules 35G(3))。

因政府法規隨時都會更新,強烈建議申請人及英籍配偶申請前要把最新法規讀清楚,切勿過分仰賴網友過往分享的經驗,法規內也有多個案例可以參考。

其他如英語要求住處要求(該文件p.22)等規定,可以在所有相關附件網頁Appendix Fm文件列表中能找到。

註:住處要求:主要計算房間數與居住人數是否造成過度壅擠問題,詳情請看p.22 Accommodation。

抵英之後:續簽的時間為簽證到期前28天,可以提早,但請計算取得簽證時間是否能在最後累計滿5年,以符合永居需求。

➡️申請續簽(第二個2.5年)續簽|永居|入籍簡易版清單

使用線上系統填表申請。完成線上表格後到簽證中心或自行掃描護照及文件成黑白電子檔,到簽證中心按指紋後,可將文件及護照帶回,Super priority可於24小時得知申請結果,以實體信件及email通知,一般件約8週內可收到結果。2023網友經驗談 2022網友續簽分享 2021網友續簽分享3 2021網友續簽分享2 2021網友續簽分享1 2020網友續簽分享2 2020網友續簽經驗分享(UKVCAS掃描送件2019網友續簽文件清單分享(UKVCAS掃描送件) 組頭續簽文件清單分享(舊制郵寄送件)

註1:持未婚夫妻簽證者使用一樣的線上系統填表申請申請配偶簽證(第一個2.5年),續簽時也是一樣的流程。未婚夫妻簽證轉成第一個配偶簽,在英國結完婚之後就可以申請,不用等簽證到期前28天才申請。

註2:注意(感謝網友andy分享)由未婚妻簽證轉配偶簽證者,請盡量搜集證明同居信件Correspondence,信件不足請寫信說明,數量及種類請見下圖(摘自舊版FLRM表格,網路申請時一樣會看到以下說明)。配偶簽證續簽者則強烈建議搜集足額信件。建議抵英之後儘速著手登記GP、水電帳單及Council tax bill放上名字、銀行開戶等動作,以便搜集郵件。

註3:簽證到期前遞出續簽申請後,簽證仍算有效,可繼續工作,雇主如有疑問可請雇主用你的申請案號使用Employer Checking Service向Home Office確認你的工作權,雇主在一般狀況下也可使用ECS查詢你是否可以合法工作;申請永居時亦如上述方式處理。另外也可以印出政府文件3C-3D Leave給雇主參考。

註4:首簽為30個月效期者(英國境內申請者),請於簽證到期前28天起遞出申請;首簽超過30個月效期者(英國境外申請者),請於取得首簽後自入境日算起期滿30個月的前28天可遞出申請,詳情請見政府網頁p.31第6段

註5:持有BRP期間,BRP上的資訊如果有更改(姓名、婚姻狀況等),請務必通知Home office。如地址更改,毋須申請新的BRP,可使用網路系統通知Home office。目前尚未看過更改地址卻忘記通知或選擇不通知者而影響續簽的案例。

➡️申請永居(自首簽入境日或首簽起始日滿5年)續簽|永居|入籍簡易版清單

完成線上表格後到簽證中心或自行掃描護照及文件成黑白電子檔,到簽證中心按指紋後,可將文件及護照帶回,Super priority可於24小時得知申請結果,以實體信件及email通知。Life in the UK考試(政府詳細說明請參考此網頁)。2024網友申請永居清單分享 2022網友申請永居分享 組頭Life in the UK應考分享組頭永居申請文件清單分享 2020網友申請永居分享

永居者出國時間超過兩年再度返回英國時,須辦理Returning resident visa

註1:永居後取得的BRP有期限,目前為2024年,不代表永居有期限。Home office擬於2025年不再使用BRP證明移民身份,並於2024年初公告詳情,詳情請見此網頁的If your BRP expires on 31 December 2024部分。

註2:首簽為30個月效期者(英國境內申請者),請於首簽生效日起滿60個月的前28天起遞出申請;首簽超過30個月效期者(英國境外申請者),可於取得首簽後自入境日起期滿60個月的前28天起遞出申請。

註3:如收到email邀請使用IDV app申請者,請使用IDV App申請永居。UKVCAS IDV App使用心得

➡️申請入籍(取得永居後)續簽|永居|入籍簡易版清單

政府網頁:Become a British citizen申請填表細則政府入籍法規細則

於英國境內申請者僅能線上申請。完成線上表格後到簽證中心或自行掃描護照及文件成黑白電子檔,到簽證中心按指紋拍照,可將文件及正本護照帶回。入籍審查通過後,必須等到完成宣誓入籍儀式之後,取得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才算入籍成功,入籍成功後請務必申請英國護照,因為永居卡需要繳回。組頭入籍分享 2020網友申請入籍分享

註:如收到email邀請使用IDV app申請者,請使用IDV App申請入籍。UKVCAS IDV App使用心得

注意事項:
a. 入籍推薦人referees兩位:認識三年以上且滿25歲,一位為英國籍普通人士(25歲以上),一位為任何國籍的專業人士(教師、會計師、牧師、老師、醫師、護士等,種類請見政府入籍法規細則p.10以及p.25),其他規定請詳閱政府入籍法規細則
b. 申請時會問到從以往到申請入籍填表時曾經做過的「所有」簽證申請紀錄(是否在英國申請、是否有壓指紋、申請時用的姓名等三項是必填資訊,申請日跟Ref no.則為選填資訊),建議空閒時將過往申請過的各類英國簽證整理一下,填表會更順暢。
c. 配偶為英籍者,網路遞出申請日的三年前,申請人必須人在英國境內,例:申請日為5/5/2021,那申請人於6/5/2018要在英國境內,詳情請見申請填表細則p.5;配偶為非英籍者,網路遞出申請日的五年前,申請人必須人在英國境內,例:申請日為5/1/2022,那申請人於6/1/2017要在英國境內,詳情請見申請填表細則p.7。
d. 遞出入籍申請等待審核期間可以持台灣護照出國。

6. 台灣藉配偶條件及準備資料

英語能力最少需達到A1層級或有英語授課的學歷。台灣可考IELTS Life skills A1。如有把握可以通過B1考試者可直接考B1,這樣申請續簽及永居時即使證書過期也不用再重新考試(續簽規定請參考Immigration rules appendix fm-se 32D;申請永居時,考試種類必須仍在政府核准名單上且曾用於配偶簽證申請。)

舉例來說
首簽:取得B1證書,且簽證通過。
續簽:取得首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已過期,無論考試種類在不在英語考試名單內,此證書都可使用。
永居狀況1:取得首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過期,考試已不在英語考試名單,此張證書不能使用。
永居狀況2:取得首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過期,考試仍在英語考試名單,此張證書可以使用。

註:提出簽證申請日(完成網路表格並提交且完成繳費日)時只要證書仍在有效期限內即可,規定請見Immigration rules appendix fm-se 27 (ii)。IELTS Life skills如已通過A1,證書過期前不得考A1第二次。如已通過B1,證書過期前不得考B1第二次,也就是如已通過考試,兩年內不得再考同層級考試。其他IELTS種類則沒有此限制,請申請人注意,詳情請見IELTS說明

準備資料原則分為5大項目:申請人及英籍配偶基本資料(通常是護照)、財力證明(請依照財務資料準備綱要Appendix FM 1.7裡的分類準備)、兩人關係屬實(照片、通訊紀錄,申請配偶簽者提供結婚證書等)、申請人英語能力證明(畢業證書、英語考試證書)、以及英國住處證明(租約、證明有房貸的文件等)。

註1:申請未婚夫妻簽證者需另提供預計在英國結婚的證明(結婚計劃、訂席收據、婚禮場地訂金等)。

註2:定居台灣者不需肺結核測試,請見政府網頁。如果在他國工作定居(有可以合法居留超過6個月以上的證件),可以從該國遞出申請,但是要確定自該國遞出申請者是否需要肺結核測試;剛從他國返台定居者且在台灣定居尚未超過6個月的台灣人,也要確認之前定居的國家是否需要肺結核測試。因為台灣沒有UKVI指定的肺結核檢驗所,所以請在當地檢驗取得報告後再申請。

7. 各類費用(2024)

簽證費用   NHS費用

從台灣威孚申請者,一律須支付User pay service fee約台幣三千多元(£76.5),繳完此費用才能預約時間。

以下費用為各途徑拿到第一個配偶簽證為止的總費用,不包含急件費及其他附加服務費

a. 未婚妻簽證途徑(在英國結婚+英國申請簽證):£1,846 + £1,048 + £2,587.5(30個月IHS) =£5,481.5

b. 結婚旅客途徑(在英國結婚+台灣申請簽證):£115+£1,846 + £3,105(36個月IHS)=£5,066

c. 配偶簽證途徑(在台灣或香港結婚後在台灣申請簽證):£1,846 + £3,105(36個月IHS)=£4,951

d. 配偶簽證途徑(於英國境內結婚後轉配偶):£1,048 + ££2,587.5(30個月IHS) =£3,635.5

8. 申請時程

一般件約為24週(120個工作天)。實際時間可參考網友分享於台灣申請時程表的資料。急件則為30天左右。

審件時間:英國境外申請者,申請時程從到簽證中心壓指紋那天開始計算

政府網頁:Visa decision waiting times: applications outside the UK

查詢簽證進度:欲詢問簽證相關問題可使用付費電話或付費email查詢。網友經驗分享如下:

9. 配偶成為英國公民

《圖解》從英國配偶簽證到入籍流程表

定居英國滿5年(首次取得配偶簽證後,再續簽一次)接著通過Life in the UK考試,通過英語B1考試,辦理永居。取得永居後且在提出申請前已於英國定居滿3年、滿足滯留英國境內天數、並證明通過Life in the UK考試,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未婚夫妻簽證6個月不能算在5年永居的時間內。

申請配偶簽證續簽離境時間限制沒有離境天數限制(請見p.26 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

申請永居離境時間限制沒有離境天數限制(請見p.26 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

註: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calculating continuous period in UK :此為一般簽證累計永居資格的規則,但可做參考,建議大家原則上一年內以不超過180天為佳。

申請入籍離境時間限制Become a British citizen

【2016年11月更新】2017年5月1日之後欲申請配偶簽證續簽的朋友,需在英國通過A2考試,免試細則請見此政府網頁。 雅思官方網站說明在此

10. 台北威孚簽證中心掃描送件方式

到台北威孚時,建議A4正本跟清楚A4影本都帶著,以防系統出錯等狀況。文件不一定要帶正本,關鍵是帶過去的正本或影本文件掃描器要能掃得進去。掃描器只接受A4尺寸。

不論掃描檔何時上傳(在家、去威孚掃描),Date of application為完成表格並送出的那一天。請參考Immigration rules 34G How to make a valid application for leave to remain in the UK

完成申請送件後,請密切注意信箱(含垃圾郵件)以及電話,以免錯過補件及電話面試通知

A. 網路填表:新系統填表➡付申請費+IHS(取得GWF號碼)➡於威孚網站訂前往台北威孚的時間(需有GWF號碼驗證email,之後可登入威孚網站付費及約時間)➡收到Checkllist ➡帶著文件+Checklist+預約信到台北威孚掃描。

註1:網路填表用帳號密碼登入系統,表格提交之前可存成pdf檢查,但建議不要多人同時登入系統。完成前面部分後,會到一個部分讓申請人按下確認資料正確,在按下確認鍵前表格內容都可存檔及修改。

註2:如果真的有一兩題答錯、漏答而不能修改的部分,請寫cover letter解釋,並提供正確或漏掉的答案。

註3:正式提表前,申請人可先用一個不常用的email創一個測試帳號進入網路系統填表,熟悉系統操作,到繳納IHS之前所有的表格都可以自由填寫修改,所有重要填表項目都要在繳納IHS之前完成

威孚付費掃描上傳:將文件帶到台北威孚,由威孚分類並掃描上傳。威孚人員服務風評普遍很好,掃描檢查也很仔細,網友多採用此法。

威孚掃描建議事項(感謝網友Pauline提供):
a. 文件不一定要正本,影本要清楚且為A4,但仍建議攜帶正本,如果發生自行準備的影本掃瞄器讀不到或掃不過的狀況,至少還有正本可以當場馬上重印適合的影本。
b. 影本彩色黑白皆可,如為彩色影本掃瞄器即顯示彩色,黑白影本即顯示黑白。
c. 用螢光筆在每份文件上重點部分畫記,以利掃瞄器感光,掃描較易成功。不能畫記的正本或是正本非A4尺寸,則畫在影本上。(網友Pauline看到威孚人員是使用綠色螢光筆標記,但有其他網友用其他顏色也有掃描成功。)

*現有護照的照片頁一定要印一份影本,因為這一份到時會還你當作收據,所以現有護照的影本不會拿去掃描,現有護照內頁也不用準備影本。
*付費email、online申請表都不用帶去。

在家上傳:免費。每個檔案不能大於6MB,並存成PDF檔為佳。所有檔案請於前往台北威孚按指紋的那一天之前完成上傳。

B. 到台北威孚:將護照+護照影本+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notice條碼給警衛➡抽號碼牌等叫號(防疫期間梅花座)➡收正本護照+須簽名的Checklist(右上角有條碼)、掃描文件排順序(如選擇付費到威孚掃描)、拍照壓指紋➡掃瞄完畢將護照照片頁影本取回,此為收據。(感謝網友Yiping協助2020年更新)

系統下載的Document Checklist(右上角有條碼):
a. 選擇威孚掃描者,Checklist當場勾選、當場簽名(依護照上的簽名)。
b. 選擇自行上傳者,Checklist只要帶第一頁去就可以,不用勾選、不用自行掃描上傳、不用簽名。(如擔心,可以一樣整份帶去)

急件、掃描等各類服務可到威孚用現金付費,也可事先付款。請看威孚官方流程。(感謝網友Yiping協助2020年更新)

文件分類整理建議:可使用分頁條碼整理文件(不想自己印的朋友,可直接於威孚免費領取。組頭提供的條碼頁仍可以使用,到了威孚會現場提供缺少的non essential documents barcode那一頁。自行掃描上傳的朋友不需使用,僅需按照系統給的大項目一一上傳即可。)

文件按照邏輯排列如下,如到威孚掃描,威孚人員會幫忙排:

申請表➡申請人資料(舊護照影本)➡配偶資料(如護照影本、cover letter)➡財力資料➡英語能力資料➡英國住處資料➡證明關係真實資料(如親友信、結婚證書、通訊紀錄)➡其他補充資料(如舊護照)。

使用分頁條碼整理文件者:英籍配偶的財力證明跟公司信等文件一律放在Sponsor evidence之下,因為是屬於sponsor的資料。如果大項有Cover letter解釋說明的項目,則放在該項目第一頁。前往威孚掃描者可以當場跟威孚人員討論排放順序。

11. 配偶簽相關論壇及臉書社團

參考論壇及臉書社團時,請務必注意資訊來源,如無法源請謹慎參考。

FB groups網友波恩提供

A. I Love my ‘Foreign’ spouse: defend the rights of cross-border couples :很多參考資料可以下載參考使用

B. Spouse Visa Journey – UK

C. UK spouse Settlement Visa (網友Rachel提供):社團人數很多,發問都會得到很多協助

台灣人妻在英國互助會-配偶簽證申請 UK Spouse Visa Applications(網友Nana組織的臉書社團,可掃描入Line群組。如無法掃描入群,請搜尋社團請網友拉你入群。)

論壇

A. UK YANKEE:資深回文者有ksand24以及kfdancer

B. Britian Expat Forum:資深回文者有Joppa及nyclon

C. Immigration Boards:分類較為詳細,有時程表可參考,申請永居、入籍、領福利相關資訊也有各別討論版

D. British Expat

E. Citizenship application step-by-step

網站

A. Spouse Visa UK 2023 Guidance | Migrate (FREE ADVICE)

12. 簽證及BRP顯示字樣

(感謝網友アリサ分享

新版BRP卡正面沒有簽名,且背面沒有晶片。(自2020年起申請人會拿到新版BRP)

以下為簽證(入境貼紙)及BRP上可能顯示的字樣,不同時期申請可能會有不同內容,請大家透過臉書或論壇跟同時間申請的網友們比對。
1. TYPE OF PERMIT
SPOUSE/PARTNER
LEAVE OF REMAIN
2. TYPE OF PERMIT
SPOUSE/PARTNER
LEAVE OF ENTER
3. TYPE OF PERMIT
( 空白)
LEAVE OF REMAIN
4. TYPE OF PERMIT
( 空白)
LEAVE OF ENTER

13. 冠夫姓|從夫姓的方法

假設是Yu-chun Chang(英文名Emma)嫁給Jack Jones。

1. 從英國改名(比較容易):需於取得第一個配偶簽證在英國辦理更改(2023更新)

想改為英文名+夫姓 Emma Jones(這個是在台灣最不容易改的一種改法)

a. 將結婚證書提供給台灣辦事處,申請新增護照別名為Emma Jones
b. 用新的台灣護照(上有別名為Emma Jones)及結婚證書辦理更換BRP,上面就會是Emma Jones。

如果只是想更名為Emma Chang(不冠夫姓也不從夫姓,不動到原本的姓),那就不用提供結婚證書。

詳情請見2023網友分享的第一點。

註:按照這個邏輯,基本上不論是「中文名+中文姓+夫姓 Yu-chun Chang Jones」、「中文名+夫姓 Yu-chun Jones」或是「英文名+夫姓 Emma Jones」都可以加在aka的別名上面,只要台灣護照這邊改好了,就可以拿去申請新的BRP了。

入籍英國之後,如果想要讓英國護照上的名字跟台灣護照上的英文名一致,那可以用英國護照上的英文名字,去申請更改台灣護照上的英文名字。

2. 從台灣改名(比較麻煩):可於取得第一個配偶簽證先改

從台灣改夫姓有以下這些改法:(以下只提直接改英文名字的部分,不談增加別名aka的部分)

A. 中文名+中文姓+夫姓 Yu-chun Chang Jones(姓:Change Jones)
a. 直接在戶政改戶籍謄本或是結婚證書英文的部分,拿著文件直接申請新護照即可。
b. 記得要確認你的姓跟先生的姓的順序,如果你的姓要在前面,先生的要在最後面(Chang Jones)。這個部分請跟戶政確認,通常可以被接受。
c. 也可以把自己的姓變成中間名:名字是Yu-chung Chang,姓是Jones。

B. 中文名+夫姓 Yu-chun Jones
因為原本的中文姓不見了,不同戶政做法不同,有些不願意接受修改,堅持要有原本的姓,有些則可以用簽切結書的方式讓申請人修改。

C. 英文名+夫姓 Emma Jones (方法二跟三端看各地領事局及戶政事務所判定,無法保證一定能辦成)
(a) 方法一:按照政府規定做法,需要有文件證明申請人的英文名是Emma,所以最簡單的方式是重新申請英文版畢業證書(各級都可以,小學到大學)或是出生證明,上面改成Emma Jones,接著拿去戶政改英文結婚證書,然後拿去改護照。

實際操作案例(感謝網友SA分享):
(1)網友SA原本的護照上已有外文別名(外文名+中文姓),在台灣登記時有特別在英文版結婚證書上附註中文名字aka外文別名。
(2)之後帶著這份結婚證書和戶籍謄本(中文亦可,因英籍配偶的中文名旁會註記他的英文原名)到在台灣就讀過的學校。網友SA的例子是到高中申請(因大學後在海外,不方便回母校重新申請再外館驗證)。請高中開中文版畢業證書,以現有護照、結婚證書、戶籍謄本佐證改名原由,請學校在中文名後括號附註新的英文名。
(3)有台灣學校開出的正式文件,再加上英文結婚證書,就可以直接帶去外交部申請新護照。


(b) 方法二:於戶政事務所簽切結書,聲明Emma Jones真的是申請人的名字,然後給申請人新的英文結婚證書或戶籍謄本(端看各家戶政做法),上面的名字Yu-chun Chang後面加個括號(Emma Jones),接著拿著這張新結婚證書或戶籍謄本去辦理新護照,換護照申請表的部分,就把Emma Jones填在英文名的部分即可。目前改成英文名的部分,網友反應是台北萬華戶政事務所配合度最高,可以直接簽切結書協助辦理。


(c) 方法三:直接帶著戶籍謄本到領事局辦理新護照,並填寫備註「日後移居英國申請當地居留證及其他正式文件等,將使用英文名冠外籍先生的姓氏,故申請先在台護照上更名外文姓。」即可辦理,此網友於外交部嘉義領事局辦理成功。

辦理新護照的時候,原本自己的名字(Yu-chun Chang)通常會自動被放在別名aka的部分。

於英國結婚者,可以嘗試直接在結婚證書上的also known as處填上Emma Change,之後在英國換台灣護照時,於as known as處填上Emma Jones並附上結婚證書,然後再次可填表換護照,將Yu-chun Chang(英文名)與Emma Jones(as known as)位置互換。

本文如有錯誤或連結失效錯誤,懇請網友指正。

616 Comments

  1. 組頭您好

    想請問申請入籍的文件要求

    Proof of living in the UK for 3 years applying as the spouse of a British Citizen

    是只要提交護照就可以嗎?

    因為出入境台灣都是自助通關沒有蓋章 離境英國也沒有

    有需要另外申請台灣出入境證明和英國的subject access request 提交上去嗎?

    謝謝

    Like

    1. Sasha你好

      你這個問題我目前沒有遇過,所以以下回覆是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以及網路爬文得出的結論。

      請看這份政府網頁裡p.16的The following can be used as evidence of residence:以下的大段,裡面有大致說明可以用的文件。

      Click to access Naturalisation_as_British_citizen_by_discretion.pdf

      基本上是提交護照就可以了,大家出境英國都沒有章,只有入境英國才有,這你別擔心。
      台灣的出入境證明(英文版) 如果你申請不會不方便,那就附上。
      英國的subject access request 可以申請看看,但是我看網上有人申請過,提及裡面的資料也不能保證非常齊全,但總是比沒有的好。
      另外如果有登機證那些,也可以一併交上去。

      如果有幾次出入境的資料在以上資料中都無法佐證,那也沒別的方法了。

      我另外有看到有人說交p60或是銀行帳單那些,我個人認為這些文件無法證明你人就在英國境內,所以我不建議交這類文件。

      很抱歉我這題沒辦法給你很有把握的答案,沒能幫上你的忙。😔

      祝你申請順利喔
      組頭

      Like

      1. 組頭你好,

        以下是我的小小意見。just my two cents!

        我大約在去年八月初提交入籍申請,除了護照,那時我提交了由僱主發出的工作證明,證明過去三年內我是全職僱員,並附上一封cover letter 說明一下情況。

        Like

  2. 組頭您好
    抱歉,想請教您
    因近期收到伴侶寄來的單身證明準備送件翻譯
    但發現目前台灣戶籍地跟當初向英國政府申請的單身證明地址有不同,
    不知道這是否會影響到之後續申請配偶簽呢?

    Like

  3. 您好,組頭這邊有個小疑問,
    想詢問說在台灣登記結婚後,拿到的中英文版的結婚證明,
    配偶需要簽寫取用的中文名?還是英文原名呢?

    Like

    1. Qian你好

      中英文版本是分開的兩張證書,中文版是你們自己準備的結婚書約,上面寫取用的中文名;英文版的結婚證書全部都會以英文書寫,這張證書請戶政開給你,申請配偶簽證時也直接用這張,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英文版的結婚證書上會顯示英文原名。

      祝順利喔
      組頭

      Like

    2. 組頭您好,
      近期會在台灣申請配偶簽首簽,想詢問關於 兩人關係屬實的證明, 請問租屋合約如果已經是英文版的了,請問需要去做公證嗎?

      Like

  4. 組頭妳好

    近期在準備首簽資料

    關於財力證明條件不知如何選擇
    先生 在英國剛成立公司
    因不足一年
所以不符合Self-employment or Director or employee of a specified limited company in the UK 的一年報稅要求

    Category D: Cash savings 未達標

    他能用Category A嗎?
    還是
有更好的方法嗎?

    Like

    1. Livy你好

      如果你先生有其他工作(受僱工作),且條件符合Category A或B,那就可以用Category A或B達標,等於直接忽略自僱公司的部分。

      其他比較快速的方法不外乎是賣物湊現金,如賣房跟賣股票換現金,在申請日往前算,持有房屋或股票六個月,那賣出所得可以直接使用,算是符合6個月持有期的要求。

      另外就是跟親友借錢了(但是對方要說是贈與才行),湊到要求的金額,不過這個也是要等存滿6個月才能使用。

      很抱歉,對於你的狀況我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不好意思沒能幫上忙😔

      Like

        1. Livy你好

          滿一年該有的資料都有的話,在達標的情況下,可以走category F路線。

          營運狀況不會影響,主要你的財力要達標即可。

          自僱的文件很多,我對自僱的規則僅知道法規上有寫明的部分,實務操作我沒有經驗,因此能幫上的忙不多,但如果你仍想提問,我會盡力回覆你的。

          你提問網友聯繫方式的部分,因為那個分享是2019年的,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我記得的那個網友,很抱歉這個是我這邊紀錄不詳的疏失,我已經去信去確認了,待對方回覆就會跟你說。

          因為不知道你先生是自僱的哪一種(主要是director或sole trader),所以可以先去讀appedix fm的自僱大項,等到確認了,去看specified evidence的那個部分,必需要提供的文件清單都寫在這個部分。

          Like

  5. 組頭您好

    在此篇文章的幫忙之下,我順利的拿到配偶首簽了,真的萬分感謝組頭!

    我是在台灣結婚並於台灣提出申請英國配偶簽,於上週順利入境英國正式住下並且已經領取BRP,想確認一下我還有什麼該做的嗎?

    很怕漏掉了什麼 🥲
    謝謝!

    Like

    1. Lin你好
      恭喜恭喜你🎊🎉太為你們高興了!

      最主要是要開始搜集同居證明的信件,不會難搜集,但是還是要注意一下幾個要點。三個來源,六封信,盡量平均分散在續簽前的2年內。主要的細節請看完全搞懂配偶簽證的『政府資料彙整』的『續簽』部分。

      銀行對帳單的部分建議改成紙本郵寄到家,續簽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果不想改成紙本,建議還是每隔一陣子要跟銀行order一份紙本(要一點費用,不貴),因為紙本對帳單是最沒有問題且最容易取得的同居證明之一。

      其他請參考這篇文章『拿到配偶簽證後,前往英國定居前後該準備什麼?(勞健保|處方籤|海運等事項)』

      拿到配偶簽證後,前往英國定居前後該準備什麼?(勞健保|處方籤|海運等事項)

      祝你在英國一切平安順心喔

      組頭

      Like

  6. 組頭您好
    我想請教您一下我是持有配偶簽 明年準備申請永居

    -想問您的文章內寫申請永居沒有離境天數限制,但我在其他社團有看到寫申請永居限制天數是申請前五年內不能離境450天,所以不太確定?還是說配偶簽就是沒有關係因為我超過450天了(家人身體因素需要常回台灣)

    -我的簽證開始時間是2019/1月9日,入境日是2019/2月16日,最新簽證到期日是2024/5月,所以我是算2019/2/16滿5年的前28天可以開始申請永居,也就是2024/1月20日可以開始申請嗎?
    謝謝您~~

    Like

    1. Riva你好

      1. 根據政府法規,持配偶簽證申請永居沒有限定出境時間,但是要簽證官可以接受的原因,如工作、進修等。
      這一點因為法規寫得很模糊,基本就是請簽證官自由心證,建議你要把為何家人需要你回家照顧的理由詳實寫明,如能附上相關文件佐證為佳,但沒有也無妨,因為這個部分已經是簽證官完全自主決定的部分了。

      在申請永居的時候,跟續簽時一樣,會有個部份讓你自由說明要給你永居的原因,這個部分請你多加闡述,強調你跟英國的連結(如工作、孩子、經濟責任等)。

      相關法規請看以下連結p.26最下面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那部分。

      Click to access Family_life__as_a_partner_or_parent__and_exceptional_circumstances.pdf

      5年450天這個數字,應該是根據申請入籍的法規而來,入籍有嚴格的離境時間限制(根據配偶是否為英國籍,而有所不同),這個部分屆時如果你有打算入籍,也請你要注意一下。

      2.我算的最早可以申請的日子也是2024年1月20日,不過我建議你往後幾天,不要太剛好,確保會落在28天內。最晚要提出申請的日子則是你的簽證到期日。

      祝 順利平安

      Like

  7. Hello 組圖,我這邊有些小問題想請教
    這邊想詢問,因跟伴侶原本預計先申請family visa在到英國結婚申請sponsor visa,但發現今年10月開始英國政府似乎準備推動IHS的漲幅,加上family visa到申請sponsor通過的這段時間我無法工作,這樣對我們的生活成本似乎太高。
    想了解說如果先讓他飛來台灣結婚,然後我本人到時在台申請sponsor visa是否可行?但又礙於我們當初在台只有同居20個月的問題,不知道是否又會因為這點受到影響?

    Like

    1. Chien你好

      請問你寫的sponsor visa是指配偶簽證(spouse visa)嗎?

      以配偶簽證來說,伴侶到台灣結婚之後,你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這個流程是沒問題的。結婚之前不需同居,因此也不用證明同居過。

      結婚後申請簽證時,提供台灣戶政給的英文版結婚證書,以及交往過程時間線,並搭配多張合照,就足以證明兩人關係以及沒有假結婚。

      通常只有申請unmarried partner visa才需要證明同居,或是證明兩人之間有跟婚姻關係相似的伴侶關係(比如說有小孩、共同揹房貸等),unmarried partner visa也屬於family visa的一種。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1. 是的!不好意思,現在才發現打錯組頭,也打錯spouse visa
        一直在邊研究邊準備所需的文件,這個部落格真的是救星,原本都準備好在也感謝您即時回覆~

        Like

      2. 是的!是『spouse visa』,這邊現在才發現打錯組頭,還打錯spouse visa,
        非常感謝您的即時回覆。
        然後想再詢問一下,英國是會看在台灣的公證結婚,還是登記的呢?
        因為看了許多篇文章,這塊部分也有點搞混

        Like

        1. 主要是看登記,因為戶政登記後,婚姻才具有法律效力。
          登記之後,請戶政給你一份英文版的結婚證書,用那張申請配偶簽證就行了,直接使用,不用法院認證。

          如果有在台灣宴客或是進行簡單儀式,建議一併提供照片。

          Like

  8. 組頭你好 請問收到英國簽證中心確認收到申請的信後大概隔多久才收到決定呢?
    Thank you for your online application which has been received at the UK Decision Making Centre. Your application is currently being prepared for consideration by an Entry Clearance Officer.
    Cheers, KL

    Like

    1. KL你好

      從按指紋日開始算的話,英國政府給的時程是普通件24週(台灣會比較快),急件不一定,目前看上去急件30天內可知道結果。英國政府網站如下:
      https://www.gov.uk/guidance/visa-processing-times-applications-outside-the-uk#when-your-application-processing-time-starts

      這裡有個台灣申請的時間線,給你參考。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jclaxFXpd3SR0Q0J-aZ-yztffmhJOXU1GftcP7rq-Z4/edit#gid=2074842468

      至於從確認收到申請的信後要多久才會知道結果,這個我就不知道了,不好意思。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9. 組頭,你好。
    我正著手準備辦理入籍申請,遇上一個問題。請問怎樣證明「過去連續三年在英時間」?

    我打算提供過去三年銀行年結算紀錄,還有目前工作的P60(剛滿2年10個月)
    還需要僱主協助證明嗎?

    至於referee,其中一人擁有OBE 勳銜,可是剛剛退休retired ,他符合資格當referee 嗎?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1. 基本上最容易的就是護照,上面如果出入境章完整的話用護照就行了。
      其次像你說的p60也行,薪資條、雇主信(寫明雇用起迄日期)等都可以使用,詳情請見下面連結p.29

      Click to access Guide_AN_Naturalisation_Booklet_The_Requirements_and_The_Process.pdf

      2. OBE可以的,這個是在名單上的,請見下面連結p.25

      Click to access Nationality_policy_-_general_information_-_all_British_nationals_v4.pdf

      祝申請順利 最後一關啦~

      Like

      1. 謝謝組頭。
        我會寫cover letter 說明過去三年的情況,附上護照、P60、信用卡紀錄等,好讓caseworker 容易明白。

        phew!終於邁向最後一步了,我除了好好準備所需文件,還要乖乖的奉上£1330 的申請費用。(剛剛才花了£2600,很窮耶~~)

        Kirsty

        Like

        1. 組頭,你好,又是我呢!

          我已順利找到兩個referee ,提前請他們簽字,分別是30/7和8/8。我今天提交入籍申請,然後我想到一個問題:有沒有期限?是否在提交申請後,才可以請他們簽名呢?

          懊惱不已⋯⋯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我看了一下那個表格跟相關說明裡是沒有提到這個規定的,所以我認為不影響,而且我自己也是事先讓referees都簽好才提出申請,畢盡要事先跟他們搜集個資。而且你這兩個日期跟你的申請日期很接近(不是差好幾個月的那種,才差幾天而已),所以我覺得沒問題的。

            祝 順利喔

            Like

            1. 謝謝組頭。☺️

              我先生跟我說的都一樣,不用擔心,phew!

              至於evidence of residence,我提供了一大堆文件,例如:NHS、HMRC、P60、工作合約,還附上cover letter 說明一下在英的工作情況和確認英國是我的家。

              希望12月份收到結果,那就是最好的聖誕節禮物了。

              Kirsty

              Like

      2. 組頭:

        首先,謝謝你的支持和耐心解答。我今天收到通知,我的入籍申請成功了!!Hooray!

        時序:
        線上提交申請- 08/08/2023
        壓指紋/拍照- 22/08/2023
        申請結果- 27/11/2023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太感動啦🎊🎉
          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時程跟申請結果,也祝你之後一切順利喔!
          時程我會更新上去到時程表上的,再次恭喜你喔!這真是最好的耶誕禮物了!

          Like

          1. 組頭:

            老實說,我真的非常意外!

            五月份提出永居申請,我只等了6個星期便收到結果;然後提交入籍申請,大約15周後收到通知。😊😊

            Liked by 1 person

  10. Dear 組頭,

    每一次來向您請教,都深深覺得實在受您的幫助太多太多,想跟您請問:

    我已經送出配偶一簽線上申請,預計後天要去威孚遞交文件,目前大部分文件已經備妥,發現有前輩們分享也可以附上以下兩個文件

    1. 英籍配偶說明信 Cover Letter from Sponsor

    2.申請人申請人說明信 Cover Letter from Applicant

    不知道此兩種cover letter是否皆為必要,還是我們可以一起寫成一份即可? (亦即從認識到交往到結婚以及申請簽證原因等等)

    緊張到手抖~~謝謝您!

    Like

    1. Lin你好
      這兩份信都不是必要文件,但是你有空的話準備起來比較好,可以讓簽證官快速了解你們的狀況,兩人寫成一份是可以的。
      祝你申請順利喔
      組頭

      Like

      1. 謝謝組頭! 那我就寫成一份~

        另外有關於Council house請教,老公的家(公婆&兄弟姊妹有同住) 是council house,我抵達英國之後也會同住,所以該房子我需要提供住屋證明

        準備資料過程中發現沒有所謂的"租賃合約",詢問周邊朋友也告知說似乎沒有這個合約(?),我們不曉得是因為年代久遠公婆已經忘記當初是如何進行,還是真的沒有這個合約.

        目前我們正發信相關單位當中,但萬一他們無法提供文件或者真的沒有或者任何原因,我們手上是有一整年的council tax bill,上面有婆婆的名字,這樣是否足以證明該房子是以council house由婆婆租賃的呢? 我們是否需要在cover letter中說明此狀況

        謝謝!

        Like

        1. Lin你好

          除了提供婆婆名字的Council tax bill,如果真的拿不到相關文件,建議你提供跟council之間的聯繫email,以證明婆婆跟council之間都知道這是婆婆名下的council house。同時,也如你所說的,在cover letter中說明情況。

          如果有水電帳單是婆婆的名字也可以一併提供。

          祝順利喔

          Like

          1. 好的! 謝謝組頭!!

            另外我在預約去威孚繳件前,有遇上需要更改預約時間但系統已經鎖住不給更改(預約前一日就不能更改),我轉而只能取消預約但是系統顯示會退款,但是取消之後並沒有跑出退費畫面,卡在不知道是否要申請退費還是要重新預約的情況,但威孚英國簽證中心是沒有電話可以撥打詢問的,

            幸運的是我有友人在威孚門口遇到工作人員可以讓我透過電話方式詢問,目前的狀況是工作人員叫我不要重新預約因為恐導致申請書(編號GWF開頭)失效還要重填一次,她請我改以walkin方式過去威孚,繳交walkin費用,但是第一次預約所購買的威孚掃描服務可以直接沿用,我不需申請退款

            待我去繳件之後,若有什麼狀況我之後再補充上來,分享給需要的人

            Like

  11. 組頭您好,

    小弟目前於上周寄出了我的學生簽證和幫老婆申請的 PBS dependent visa 遇到了一些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前情提要一下
    由於我們是較近期結婚的 (23/06/2023),我在申請 PBS dependent visa 的時候就已經上傳英文版的結婚證書給他們(我們在台灣結婚的),但是就在剛剛收到需要補件的 email QQ 。他說需要提供 acceptable proof of relationship may include photos (inside and outside of wedding), official, verifiable evidence confirming you reside at the same address as your partner, digital conversation history and joint bank accounts 等等相關證據。

    1.由於目前我們不住在一起,會輪流住各自的家所以無法提供 official, verifiable evidence confirming you reside at the same address as your partner 的證明,同樣的在台灣我們也沒有申辦 joint bank accounts,想請問這樣會有什麼建議的解法嗎?(如寫信跟他解釋等)無法提供的會很容易被退件嗎?目前我想說是不是先把戶口遷在一起會不會比較容易過關呢?

    2. 其他相關的結婚照片、兩人的親密合照和對話截圖,目前我們想到的是用時間軸的方式來呈現我們交往的歷史(附上合照跟對話截圖,並且搭配文字解釋),請問這樣的方式有人做過嗎?還是有大家用過的方式並且順利拿到 PBS dependent visa 的案例嗎?

    3.最後一個想詢問的是,有看到先前留言當中提到關於親友信的證明,不知道這邊適不適合提供呢?

    這邊先感謝大家的幫忙,小弟萬分感謝!!也希望能幫助到碰到相同狀況的人!

    Like

    1. Hank你好

      因為我的主要經驗不是pbs visa,所以以下是以我對於配偶簽證如何評估配偶狀況的經驗回覆的:
      1.不住在一起沒關係,誠實說明原因就好。
      證明婚姻關係主要是要確定你們不是假結婚(見面一次或根本沒見過面就結婚),所以通常有多張合照、通訊顯示長期交往,搭配結婚證書就很足夠了,這一點我覺得不用過於緊張。

      戶口遷過去這個方法不錯,請戶政給你英文版的戶籍謄本,這樣等於多一份官方文件,證明你們是夫妻,不過英國戶籍制度與台灣不同,所以這份文件不會是關鍵證據,如果你沒時間去辦,不提供影響也不大。

      2. 按照你說的去做就很詳盡了,對話截圖不用鉅細彌遺,按著時間軸,配合合照、結婚照等,挑著給就可以了,合照必須要有。
      一般來說,多張合照及一些通訊紀錄是申請配偶簽證的必備資料,我認為這份資料是最重要的。

      3. 親友信可以提供的,多一個證據多一個機會,可以直接請對方寫英文信(或是你幫對方寫,但是聯繫資料填對方的資料),這樣就省一道中文翻英文的功夫,不過這個人要有心理準備就是home office可能會聯繫他(機率超低,別擔心,但是還是要有這樣的假設。)
      沒有的話也不用擔心,因為親友信一樣不是關鍵證據,時間有餘裕就提供。

      很抱歉我沒能幫上忙😔,因為pbs visa不是我熟悉的簽證種類。

      祝你後續申請順利喔
      組頭

      Like

      1. 組頭你好,
        非常感謝您詳細的回答,組頭的回答讓我們安心了許多(感覺有一個神隊友:D)我們也順利在這週一拿到我老婆的 PBS dependent Visa!

        除了中間的補件小插曲(其實非常緊張)整個過程其實真的蠻快的,我們也火速的參考組頭的意見,連夜做了史上最詳細的戀愛史(內容包含合照大集合、交往時間軸、通話對話內容截圖)加起來18頁,最後因為太累就放棄寫親友信(組頭說影響不大就果斷不寫),反正這樣還看不出我們在交往我也認了?!好險最後也不需要提供更多的其他資訊,就收到可以去領護照的信件了!

        這邊附上簡單的時間軸,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參考:

        6/27 送出簽證申請單
        6/30 UKVI 壓指紋
        7/3 收到補件通知
        7/6 送出補件
        7/14  收到領護照通知

        希望最近申請 PBS dependent visa 的人也會有這樣快速申請流程! 最後再次感謝組頭的幫忙!!

        Like

  12. 是的 我另一半有永久居留證 。
    我都是使用旅遊簽證入境找他

    去英國當地申請單身證明時表示要使用英國護照申請,但是他剛拿到永居所以還沒有申請護照 ,地方人員說 去馬來西亞大使館申請單身證明的也可以 。

    目前單身證明資料在馬來西亞處理中
    我想了解之後我要走哪一個形式拿配偶簽證比較方便

    Like

    1. 另一半是永居的話,就我所知就是走一般的配偶簽證。
      你們在台灣結婚之後,你從台灣申請配偶簽證,拿到簽證之後入境英國。
      目前看起來申請的速度很正常,一般件3個月內能拿到,急件1個月內。

      有問題歡迎再提問,也可以email給我
      我的email是perchinuk@gmail.com

      組頭

      Like

  13. 組頭你好
    因為另一半是馬拉西亞華人有BRP 但沒有英國護照
    目前我們申請馬來西亞單身證明預計在台灣登記結婚

    那麼我該怎麼申請英國配偶證呢?

    Like

    1. Liv你好

      請問你的另一半是持有永久居留(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對嗎?
      在英國持有brp的情況很普遍(如工作簽證、學生簽證等),因此我想確認一下,煩請回覆。

      組頭

      Like

    1. Erica你好

      已經有永居身份的話,提出離婚不會被收回,因為已經有永久居住在英國的身份了,也不用通報home office,因為持有永居代表你有自由居住在英國的權利,與原本依靠伴侶的簽證身份已經不一樣了。

      祝 順利喔 加油🙂

      Like

  14. 組頭您好,
    又再來麻煩妳了,請問永居的申請裡,有個問題問”Do you part of any social groups or do you have other cultural ties in your country of birth, nationality or any other country where you have lived for more than 5 years ?”,請問social groups包括哪些?cultural ties包括哪些?如果回答”No”可以嗎?

    Like

    1. Ya-Ting你好

      social groups我自己理解是指一些社交團體,像是地區性的台灣人協會之類的,或是有在臉書上加入台灣人社團之類的。

      有固定在回台灣或是跟台灣的朋友聯繫,我覺得那就算是有cultural ties(我自己是這樣寫的)。

      可以寫No,如果選no之後下面有provide details的格子的話,就照實回答就好(跟台灣方面沒有聯繫之類的)。

      祝 申請順利😊

      Like

  15. 組頭你好

    謝謝你的幫助
    我已經順利拿到未婚妻簽證下個月即將去英國結婚

    但很不幸地 未婚夫這個月被公司redundant…
    因此想要請問在英國境內從未婚妻簽證轉成配偶簽
    可以使用我(申請人)的存款證明嗎?

    我目前有兩家在台灣的銀行存款和一家的英國銀行的存款
    三家銀行加起來可以超過18600
    只是不確定是不是可以使用台灣的銀行+英國的銀行?
    還是一定要使用在英國銀行的存款?

    另外想要請問一下翻譯的文件需求
    Appendix fm 1.7的p.12的最後一段的最後一句For applications for leave to remain o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certification by a qualified translator and confirmation of the translator/ translation company’s credentials must also be provided.
    接下來我在境內轉配偶簽是不是就必須符合最後一句的規定?
    但要求的翻譯certification 是甚麼樣的文件? 是要翻譯公司再另外出一份文件嗎?
    以及是否可以找台灣的翻譯公司還是一定要使用英國境內的翻譯公司?

    謝謝你~

    Like

    1. Leeian你好

      1. 現金存款要有£16,000以上才能夠開始計算,單純使用存款申請配偶簽證,需要£62,500,且這筆錢必須存在你或者是未婚夫名下的帳戶滿6個月才能夠使用(從申請日往前算六個月,期間一毛不能少)。
      國外帳戶內的錢可以使用沒問題。
      以上關於現金存款的部分,請看appendix fm p.44

      你們屆時可以考慮用category b來達標,這樣的話有兩個標準都要達到:(請看appendix fm p.24)
      A. 未婚夫新工作年薪£18,600,不足「可以」用現金存款補足。
      B. 未婚夫過去12個月的總收入達到£18,600,這個部分 「不可以」 用現金存款補足,而現金的條件也是一樣,超過£16,000以上才能夠開始計算,而且要在帳戶裡存滿6個月才能使用。

      2.
      對的,你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的時候,最後一句話就要符合了。

      Certification的部分我看過的官方資料裡面沒有特別說清楚細節,我有找到類似的討論,連結在下方給你參考。可以給翻譯社看看下面連結的內容,給他們參考。
      https://www.expatforum.com/threads/flr-m-application-translations-by-certified-translator.1357858/
      台灣的翻譯公司是可以的,因為法規裡面我沒看到限定翻譯公司的所在地,所有的要件都要提供就行了。

      祝順利

      Like

  16. 想請教組頭,我正在台灣準備申請第一個配偶簽,關於cover letter和英國親友提供的信件,請問抬頭的收件單位和地址應該填什麼呢?不好意思狀況外,問了很基本的問題。感激不盡!

    Like

    1. SA你好

      因為這些說明函是跟申請一起掃描送出的,另外也沒有明確的收件人,所以收件人的部分可以不用寫。
      這個問題不會很基本,這種細節我也會想要搞清楚的😁

      祝申請順利

      Like

      1. 謝謝組頭!

        雖然沒有什麼可以回報前人提供的資訊,想分享一下最近在台灣冠夫姓改名(外文名+外文姓)相關的經驗。

        我原本的護照上已有外文別名(外文名+中文姓),在台灣登記時有特別在英文版結婚證書上附註中文名字aka外文別名。之後帶著這份結婚證書和戶籍謄本(中文亦可,因英籍配偶的中文名旁會註記他的英文原名)到在台灣就讀過的學校。我的例子是高中(因大學後在海外,不方便回母校重新申請再外館驗證)。請學校開中文版畢業證書,以現有護照、結婚證書、戶籍謄本佐證改名原由,請學校在中文名後括號附註新的英文名。有台灣學校開出的正式文件,再加上英文結婚證書,就可以直接帶去外交部申請新護照。

        希望能多少幫助到將來有需要的人。

        Liked by 1 person

          1. Hello 組頭,

            感謝無私分享那麼多資訊,超實用的~讚!

            但有關改名冠夫姓及更換護照及後續B1證書續用問題相請教,如網頁描述如下:
            首簽:取得B1證書,且簽證通過。
            續簽:取得首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已過期,無論考試種類在不在英語考試名單內,此證書都可使用。
            因目前是有B1證書並通過首簽,但上個月換過護照及冠夫性 (英文名字+先生姓)
            這樣證書上的護照號及名字都跟之前不同 (雖然當時的護照都還有留著)
            請問這樣續簽還能用同張證書?還請大家幫忙解答~謝謝!

            Like

            1. Allie你好

              只要你詳細把改名的狀況說明清楚,加上你當時的護照都有留著,可以證明你原本的名字(改名之前的名字),我認為是可以持續使用這個證書的。

              此外,如果你的結婚證書上是你改名前的名字,這個也可以當成證明之一。

              祝平安

              組頭

              Like

  17. 組頭你好,
    我是Kirsty,希望你一切安好。我終於來到重要的時刻:辦理永居。
    我取得簽證的情況是這樣:
    第一個配偶簽證,30個月
    DATE OF ISSUE UK 01-06-2018
    第二個配偶簽證,30個月
    DATE OF ISSUE UK 04-03-2021

    請問
    1.我符合資格提出永居申請的日子是 06/05/23嗎?
    2. 現在有super priority service 嗎?
    我真的非常緊張!(因爲我不想等六個月)

    謝謝

    Like

    1. 我太緊張了,我還有一個問題,
      我想跟夫姓,可以在這個時候辦理嗎?
      或是等到申領英國護照的時候,才改姓名?

      再次謝謝你!

      Like

      1. 我先說我自己沒有改過名字,以下都是我看網友分享的經驗,也請你多跟其他網友問問喔。

        哪個時機點跟夫姓都可以,主要你要先改台灣護照上的姓名,不論是直接改你的英文名或是新增別名(也就是護照欄上的「外文別名aka」)都可以,跟夫姓的話原則上附上結婚證書就可以改,不過建議你還是要跟台北駐英國辦事處問清楚。

        然後你用這個有新名字的新護照申請永居,這樣你的永居brp上就會是你的新名字了(這樣就可以省去一筆更新brp的費用),之後申請英國護照,也一樣用這個新名字去申請。

        護照改名郵寄往返也需要時間(急件3週,普通件6到7週),如果你急著想先拿到永居,那也可以拿到永居之後再改名,只不過拿到永居之後才改名的話,就要付一筆brp換新的費用。

        記得brp上的資訊要跟你的護照一致,改名後3個月內一定要更改brp上的姓名。
        https://www.gov.uk/change-circumstances-visa-brp#:~:text=Report%20a%20change%20to%20your,facial%20appearance

        Like

    2. Kirsty你好
      1. 對的我跟你算的一樣,5月6日就能開始申請了(從第一個簽證的起始日算起滿60個月的前28天)。
      2. 現在有priority service。
      哇要申請永居了~祝你順利!

      Like

        1. 啊不好意思,我記起來你是香港人這件事了,很抱歉忘記了🥴

          我看了英國政府給的英國護照申請說明,我的理解是:你申請的時候必須要提供香港護照跟結婚證書,這樣就可以用夫姓的名字去申請英國護照,而英國護照內會標注說你香港護照上的名字(就是沒有夫姓的名字),以確保知道這兩個名字是同個人。
          你如果有一些水電帳單、bank statements、council tax bill這些文件有使用你從夫姓名字的文件,也一併提供上去,說明這個有夫姓的名字你平常也有在使用。
          這個問題我沒有遇過,所以這個回覆是我自己個人的理解,很抱歉沒能給你一個確定的答案。
          文件連結我貼在下面你也確認看看。

          Click to access Annex_A_passports_August_2016.pdf

          Like

          1. 其實我想放棄中文名字,只要英文名字和先生的姓氏,例如:
            Mei Li Hao 改為 Kelly Pattinson
            或者 Kelly Hao Patitinson.

            這個似乎有點複雜,或是不可能的。我還是先辦好永居申請,往後再改名字。

            再次謝謝你!

            Like

            1. 原來如此,那你可以考慮用deed poll去改名,網址如下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s://www.gov.uk/change-name-deed-poll

              不過原則上如果你的香港護照不改名的話,用deed poll去改brp的話,需要提供為什麼香港護照不能改名的原因,這一點請看下面這個網頁裡面有提到。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change-of-name-guidance/use-and-change-of-names#exceptions-guidance

              所以我覺得最保險還是等你拿到英國護照之後再以英國人的身份去改,應該是最容易的方式。

              祝你永居申請順利喔~

              Like

              1. 謝謝組頭,說得很詳細。😉😉

                我想我得到英國國籍後,再以deed poll 方法換名字吧!還是一步步來,現在先辦好永居。

                祝你長週末快樂!

                Like

                1. 組頭,我有一個關於收入證明的問題,非常著急啊!

                  我需要提供過去六個月的收入來源,那麼我準備了10月至4月的payslip,亦附上9月至5月的月結單。可是四月至五月中的銀行月結單還沒有收到,要等到13/5 。那麼我應該待到13/5,收到了銀行月結單, 才發送申請表和繳款嗎?

                  Like

                  1. Kirsty你好
                    對的,我會建議你等到拿到bank statements再送出申請表+繳款,那天會是你的申請日,所有的資料從那天為基準往回計算,包括最重要的28天規定。

                    主要你要確認:
                    1. 申請日前完整6個月的payslips跟bank statments的入賬每一筆要能對應上。
                    2. 這六份payslips跟bank statements要完整涵蓋申請日前6個月,比如說你申請日是2023年5月14日,那要涵蓋到2022年11月14日。如果擔心那就多往前提供一個月的payslips跟bank statements,以防萬一。
                    3. 你最新一份payslips跟bank statements日期要在申請日前28天內。

                    要送資料啦~好緊張~加油😊

                    Like

                    1. 謝謝組頭☺️☺️
                      那麼我就多等幾天吧!(非常非常緊張)

                      我的配偶是英籍,永居申請成功了,我便可以立刻申請neutralization/ citizenship ,對嗎?

                      因為我正計劃買車,我一直想開車上班去。可是害怕自己收到罰單,例如speeding、bus lane ,聽說這些都會影響入籍申請。對嗎?

                      Like

                    2. Kirsty你好
                      對的,你永居申請通過之後,我建議你先等到拿到brp卡,確認上面資訊沒有問題,就可以申請入籍了,不過資料跟填表都可以事先開始搜集填寫。

                      誒你跟我一樣耶,沒拿到國籍前都不太想冒險開車出門😆我記得超速這類罰單偶發的話,老實說出來是沒事的,不過你的謹慎很有道理,我也是謹慎派的,完全理解啊!

                      Like

                    3. 組頭,我遇上一個麻煩。

                      我於兩星期前向學校office manager 申領工作證明信和新合約,她一直拖延,直到今天還沒有收到消息。

                      我和我先生的收入各自高於要求(沒有小孩),即超過£18600,他的payslips、bank statements、employment letter 都準備好了。我最壞打算就是只用先生的收入來源,這樣可以嗎?(可是上一個簽證我提供了我的收入來源)

                      Like

        1. 填表的話現在就可以開始填了,但是不要送出就好了(要等到申請日開始才能送出)。掃描文件的部分也可以先做,到時候送出申請表、付費後,就可以上傳了。

          Like

          1. 組頭,早上好!🌞謝謝你的回覆。

            就是說,我可以送出申請表的日子的第一天是6/5/2023,是嗎?
            恰巧是星期六,星期一又遇上Coronation,那麼我會8/5 或者9/5 才送出申請表。

            這次,我以我的工作收入來源作證明,因為我已收到 permanent contract 呢!☺️☺️

            Like

            1. 6/5/2023之後哪一天送出都可以,以防萬一我們算錯日子,往後延一點我覺得8/5 或者9/5都很理想,最晚不要超過你的brp有效期就行了。
              太好啦哇拿到permanent contract,恭喜恭喜靠自己啦哈哈哈哈啊!
              期待你的好消息喔

              Like

              1. 組頭,謝謝你。
                我現有的BRP 有效期是9/2023。
                我在lockdown期間找到一份工作,積累了經驗,校長、老師很滿意我的表現,就同意給我permanent contract呢!

                Like

    3. 組頭, 我先分享我的最新情況。(非常困惱!)

      所需的文件全部準備好了,網路表格也仔細檢查了,可是到了繳費頁面,居然沒有‘super priority’ 這個服務供選擇。我正嘗試等到凌晨00:00 看看有沒有機會,因為28 days rule, 最近的薪金單快不符合要求。

      或者只能選擇standard service了…

      Like

      1. 組頭,你好。
        我的永居申請結果順利通過了!
        終於鬆一口氣啦!

        申請:15/5/2023
        (ILR SET(M)standard service)
        文件上傳:17/5/2023
        按指模、拍照:17/5/2023 (付了£210 )
        HO 電郵:29/6/2023 (approved)

        Like

  18. 組頭您好,謝謝您經營這些文章,從之前的首簽開始受惠良多。
    我已付完二簽的簽證費(£1,048),網站直接導引我去預約指紋的UKVCAS網站,請問IHS費該在哪裡付? 根據一簽和網友經驗看來是預約指紋前就要付了,所以我擔心是不是網站出了問題?

    當然希望是Home Office送我禮物免我IHS費,但應該是我想太美了…。
    先謝謝您回答,祝您事事順心!

    Like

    1. Sandy你好

      的確一般正常流程是付完ihs才會預約指紋。

      我建議你趕緊利用付費email聯繫Home office,我看到幾個論壇上的案例是透過這個方法,屆時會收到補繳ihs的通知。

      這個狀況我也是頭次聽過,太糟心啦!真的很抱歉我沒能給你什麼協助,還請見諒😞。

      祝 平安

      Like

      1. 組頭好,回報一下後續;我今天收到簽證通過的email,對於IHS費用我後來的處理方式是直接透過Gov.UK付費(https://www.gov.uk/healthcare-immigration-application/pay),在cover letter上敘明ref number,以及將上傳付費成功的畫面存成PDF檔,跟其他文件一起上傳為support document。
        再次謝謝組頭,祝你事事順心~

        Like

  19. Dear 組頭您好

    近期欲提出簽證申請,想請問關於住宿證明部分,如果申請時要使用老公(英國公民)在英國住所,目前狀況如下所述,擔心是否會被判定不適合(例如太擁擠或者任何原因) 進而影響到簽證?

    房屋為政府福利房(council house)
    登記名字為老公的媽媽

    2層樓 總計共4間房+1客廳+1廚房+1衛浴+小花園

    目前入住數6人(其父母與親兄弟姊妹)

    如果再加我就7人
    等於其中3個房間住2人 一個房間住1人

    有點焦慮,若真的有風險,我是否需要緊急找租屋處並請房東給予合約/信件?

    非常感謝 :)

    Like

    1. Lin你好

      我看法規的內容,四間房間可以住7.5人,所以我覺得是沒問題的。4.6 平方公尺以下的房間不能算進去,你們可以量量看。客廳可以算是一個房間(最少要有4.6平方公尺),所以婆婆家其實算是5個房間,可以住10個人。
      請參考法規p. 24頁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_FM_Section_1.7A_Adequate_maintenance_and_accommodation.pdf

      如果你還是很擔心過度擁擠的問題,可以請人來做Property inspection report,這個有的council有提供這個服務(最理想是由council來做)、或是找一般私人合法的公司做也可以。

      這個房子登記是你婆婆的名字,跟你及你先生沒有關係。不過主要保險起見,你要看看婆婆的租約,看有沒有入住人數上限,也有可能是沒有限制;另外就是婆婆是否可以自行決定誰搬進來,主要是要確定說你可以搬進去住而沒有限制。大多數情況是不會有限制的,婆婆作為房客可以完全自行決定,但你還是要仔細看看租約比較保險,也是確保婆婆沒有違反租約規定。

      Like

  20. 組頭你好,我研究完你的文章,受益良多,但還是有個問題想要請教,我與我歐盟永居的女友於2018年交往,但我2021年才抽到打工簽,當年6月來英國跟她同住(比簽證開始計算期晚了兩個多月),而我的打工簽會在2023年3月到期,想請問是否能以疫情導致同居未滿兩年(1年9個多月)的理由去申請Unmarried partner呢?
    還是說只要未滿兩年,就只能去走Civil partnership的簽證?
    謝謝你
    新年快樂

    Like

    1. Arthur你好

      新年快樂!
      以下回覆是我個人對法規的理解跟過往經驗,我不是專業法律人士,如有需要還是要請你請教專業法律人士為佳。

      一般在同居未滿兩年的狀況下,以civil partnership的身份申請,成功機率是最高的,因為只要成為civil partnership,就不需要滿足同居2年這個條件。

      以你所說想以疫情為由申請unmarried partner,當然也可以試試看,不過如果這個理由不被接受,導致申請失敗的話,申請費用不會退。

      登記成為civil partnership的話,give notice之後要等待28天,而外國人的審查期最多為70天,不過台灣人我沒聽過需要超過28天的,加上預約登記時間這些天數加進去(不一定可以馬上就登記),我覺得你們要著手登記成為civil partnership必須要快,也許可以在你打工簽證到期之前完成。你們可以利用這個28天等待期去準備申請簽證的相關資料。

      切記切記,如果在你打工簽證到期之前還不能完成civil partnership的儀式取得證書,且完成申請程序(送出網路表格+繳費),那請務必在簽證過期之前離開英國,以免留下逾期滯留的不良紀錄。

      如果你們仍想以疫情為由因此同居不到兩年的理由來申請unmarried partner,在等待結果期間你的打工簽證會持續有效,一直到你得知申請結果為止。假設申請失敗,在得知結果後的14天內提出新的申請,或是離開英國,那就不算逾期滯留。

      祝 一切順利

      Like

  21. 請問, 我今天收到了首簽, 臨時簽證效期是3個月, 所以3個月內出發去英國都可以嗎?之前說1個月要出發是現在改規定了嗎? 還是1個月出發才不會影響續簽和永居呢? 國內事情還沒處理完,對我來說一個月有點太趕.
    真的要謝謝組頭設立這個網站,對我們幫助非常大.

    Like

    1. Shaef你好

      🎊先恭喜你拿到簽證囉🎊
      疫情爆發之前是1個月,疫情爆發之後就改成3個月了,所以沒錯的,3個月內前往英國就可以了(在貼紙上的有效日期之內入境英國)。

      很高興這個部落格對你有所幫助,祝你之後也一切順利喔。
      組頭

      Like

  22. 向組頭報喜,昨天拿到永居啦! 歷時70個工作天。除了等待期間Home office 出錯亂寄email ,陷入幾天恐慌外,過程都算順利 (對他們的expectations 極低 XD。。。)

    Like

  23. 組頭你好,

    我男友跟我在英國認識,最近我們很認真考慮結婚,但是我們兩個都不是英國籍,也沒有工作的財力證明和住房證明,所以想請求幫助,看看我們可以如何「儘早」準備。

    男友是歐洲籍,正要準備考英國公民。他八月才開始一份 Contractor 工作,年薪可能不達£18,600。他十月中還休假來台灣一個月,無支薪。而我 2020 英國讀書返台後,都尚未有正職薪資收入。

    請問怎樣的簽證比較適合我?是在台灣先辦理結婚,還是拿未婚妻簽證過去結婚後定居?哪一類型的存款證明比較適合我們?我需要先找到英國的工作嗎?我目前可能找到的工作,可能屬於義工簽證,好像不能轉配偶簽證?那我應該辦理哪一種簽證?

    男友目前和家人同住,所以沒有自己的房子,也沒有存款。我一些積蓄存款,可以開始活存六個月做財力證明。請問我們的情況來說,是否需要準備達到 £62,500 的財力證明?他就不需要提出工作薪資證明了嗎?我是要存在台灣戶頭,還是匯到我在英國的銀行帳戶?活存還是定存?還是我要跟男友開共同帳戶?

    另外,住房證明,是指結婚前就必需提出的證明,還是我辦理簽證時就要有呢?如果是租任房子的證明,是要有他的名字和房東的證明嗎?我有英國的 BA 文憑,是否就不需要再考英文和英國常識?

    以上,非常感謝解惑!

    Like

    1. Kicsim你好
      我這週爆忙所以很抱歉回覆晚了😣

      以下提到的appendix fm連結在此:

      Click to access 1.7_-_Financial_requirement.pdf

      一 財力達標方法有兩種比較普遍的:

      第一就是你說的存款達標(詳情請見appendix fm 的p.44 category d cash saving):

      你或男友的現金帳戶有£62,500,這筆錢存滿六個月,六個月內一毛不能少,不需要任何其他薪資等證明,就算達標。聽起來你是要從頭開始存,我建議你把台幣轉成英鎊存起來,這樣申請的時候就不用擔心台幣換英鎊的匯差,使用外幣達標最怕就是貨幣轉換時,差個幾英鎊結果被拒簽。

      家人想幫忙可以,請家人寫信說明是贈與。

      銀行可以是台灣的銀行也可以是英國的,只要戶頭是在你或男友名下就可以,錢要隨時可以提領出來,所以是存活存。

      第二 你男友聽起來是非固定薪水的工作,因此應該是屬於appendix fm 的p.19 category a (這是我的猜測,你要跟男友再確認清楚,他是自僱還是領薪水的)

      工作年薪比£18,600少沒關係,因為受僱工作可以搭配存款達標(存款要有£16,000以上,超過的才能納入計算,假設你的存款是£17,000,那可以納入計算的就是£1,000。)

      等到工作滿六個月之後,用這六個月的總薪資去計算是否達標,這個算法在p.19的倒數第二段:
      (Total gross income from employment held throughout the 6-month period, divided by 6) multiplied by 12 = Income from non-salaried employment that can be counted towards the financial requirement

      記得每筆收入都要存入銀行,才能進行比對跟計算。

      你的男友如果是自僱self-employed的話,收入不能跟存款合併計算來達標,而且需要過去12個月或24個月的收入證明,提供的資料也很多,這樣就要等最少一年,因此男友的工作型態很重要。

      二 關於簽證,你目前能合法來英國的簽證是學生簽證(非短期)跟工作簽證(包含打工簽證),兩種都可以直接在英國結婚後,轉成配偶簽證,但是一樣財力要達標才行,不過轉換簽證的時候可以納入你在英國的合法收入計算。

      三 申請配偶簽證不需要先找到英國的工作,取得配偶簽證之後,就有英國工作權(未婚妻簽證及結婚旅客簽證沒有工作權)。

      四 住房證明:不管是租屋還是跟家人住,申請簽證時有住處即可,不需要在結婚時有。

      租屋的話需要租約以及房東同意你入住的信。另外還可以提供水電帳單之類的,證明你男友住在裡面。

      跟家人住的話,記得要計算一下房間數,原則上你們兩人要有一個獨立房間,其他家人則有自己的房間,這個滿容易達標的,詳細房間數跟人數的比對,請看下面連結的p.24最下面表格。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_FM_Section_1.7A_Adequate_maintenance_and_accommodation.pdf

      五 英國大學的一般學士學位(非技職體系)可以直接使用,不用再考試了。

      六 從台灣申請未婚妻簽證跟配偶簽證申請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只是申請總花費來說,未婚妻簽證途徑會比較貴,但是持未婚妻簽證可以在英國結婚,婚後可以在英國境內轉成配偶簽證,所以還是要看你們是不是有特定一定要在英國或是台灣結婚。

      這樣看上去感覺資料很多要準備(其實也是真的滿多的….),我建議你參考下面網頁的大項去逐項準備,這樣比較容易掌握狀況。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8/04/15/ukvisadocumentlist/

      還有問題的話,除了留言,也可以email給我 perchinuk@gmail.com
      會有很多問題都是正常的,你盡量問,我會就我所知道的盡力回答。

      祝平安

      Like

  24. 想請問大家在今年申請配偶簽有拿到簽證成功案例嗎?我這幾天要把申請表送出,感覺2022年等待的時間好久,求大家經驗分享

    Like

    1. Shane你好

      今年因為烏克蘭戰爭的原因,導致配偶簽證這類定居簽證的申請時程自3個月延長到6個月,且暫停急件服務,要有心理準備一下,大概最長就是要等這麼久。

      你可以參考一下這個時程表(也歡迎你分享),不少熱心的網友有分享申請的進度,有今年申請的朋友有拿到簽證了,但是根據分享的時程,就是真的要等上六個月😭。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jclaxFXpd3SR0Q0J-aZ-yztffmhJOXU1GftcP7rq-Z4/edit#gid=1269890478

      最後喊話一下:來,跟我念三次:是真愛!是真愛!是真愛😁!能撐過去的!

      祝 申請順利

      Like

  25. 組頭 我想問一下
    我這邊是由老公在英國請律師遞交文件
    我人還在臺灣等按壓指紋
    這樣我是算哪個類別申請阿?
    是海外還是國內的?

    Like

    1. Ji你好

      如果你是從台灣申請第一個配偶簽證,按指紋交護照這些就是在台北威孚完成,那屬於從英國境外申請沒錯(outside the uk)。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26. 組頭你好

    想要請問兩個關於未婚妻簽證的問題:
    1) 如果英國男朋友的工作性質是contractor/part time請問會受到影響嗎 還是只要辦理簽證的時候還有在工作並且有超過18600英鎊年薪即可?

    2)如果要單純只以存款一個方式來證明所得的話
    請問是一定要使用英國男朋友的帳戶還是我個人的帳戶也可以?
    另外請問是可以使用不同的帳戶相加 還是只能使用單一個帳戶?

    先在此感謝提供的種種資訊
    真的受益良多

    Like

    1. Leeian你好
      請問你男友contractor的部分是自僱嗎?還是受僱人員?
      現金存款方面,你跟男友名下所有的帳戶都可以加總使用。

      不好意思因為我目前在旅行當中,之後要等下週才能回覆你,還請見諒。

      Like

      1. 組頭你好
        謝謝你的回答

        男友是自僱+受僱
        如果是用這兩種收入相加是不是就必須使用同一financial year期間的兩者收入?
        選擇這種方式的話是不是也必須提供雇主信?

        因為自僱的文件準備較複雜 擔心在準備上有所疏失
        有在考慮只使用申請人一人的現金存款當作財力證明 比較直接明瞭
        但這樣的方式會不會因為男友沒有提供任何財力證明而導致無法申請未婚妻簽證?

        另外 如果使用現金存款那銀行對帳單是必須提供紙本的對帳單還是電子對帳單即可?

        希望組頭能幫忙回答 謝謝你!!!!

        Like

        1. Leeian你好

          1. 如果使用兩種收入,沒錯提供要同一個financial year,同時也要證明這兩種收入一直到最近都有收入,自僱的部分要提供申請日起過去三個月內的入帳紀錄,受僱則是按照受僱規則,要提供到申請日起算過去28天內。

          2. 受僱的部分要雇主信,自僱則要看是哪種狀況,有些會需要提供合約。

          3. 完全都用你的現金存款沒有關係,不會影響。

          4. 對帳單的部分,Appendix fm 1.7明文寫如果是電子帳單,需要有銀行蓋章或銀行信,證明信的真實性,不過也有不少人直接使用電子帳單(因為跟實體帳單長得一模一樣),也有拿到簽證,所以你們自己決定就好。這個部分請看Appendix fm 1.7的p.11倒數第三段。
          或者根據你想要的月份,跟銀行索取bank statements,也可以直接使用,等同於實體對帳單,這個服務通常需要付費,看銀行規定。

          5. 現金存款部份,記得從申請日算起(填表上繳+網路繳費那一天)前六個月,存款最低點不能低於£62,500,如果你的存款是其他幣別,請不要把匯率抓得太剛好,以免少了幾鎊結果拒簽,尤其最近英鎊匯率變動大,千萬小心。匯率部分請看Appendix fm 1.7的p.15第一部分。

          另外存款所有人需要提供說明函,說明存款是合法現金來源,如薪資存款、或是贈與等。

          6. 各類文件如果不是英文,請務必翻譯,翻譯規定請看Appendix fm 1.7的p.12的最後一段。因為你申請的未婚妻簽證屬於entry clearance,所以最後一句For applications..那裡開始就不用理會。

          自僱的部分真的是麻煩很多,我回覆的部分也僅僅是我個人對法規的理解,所以很抱歉幫不上什麼忙😔。

          祝你申請順利

          Like

  27. 組頭,你好。
    我順利收到了未婚妻簽證、配偶一簽和二簽,在英國住滿四年多了,要開始準備申請永居身份。我想問一下:
    1. 首個配偶簽證發出日期是6/6/18,那麼我可以在7/6/23 遞交網上申請,或是透過app 遞交嗎?
    2.我需要提供哪種財力證明?可以夫婦兩人加起來?還是必須是申請人(就是我)的收入?
    (因為我的工作合約至31/8/23,我會請HR盡快處理我的新合約,但這個我不能控制。)

    希望組頭能解答我的疑難,謝謝!
    雖然我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去準備,但我已經開始緊張起來了。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你太認真了現在就在準備永居👏

      1. 根據你的狀況,永居可以申請的時間是你的配偶一簽生效日起滿60個月的前28天,我算的是2023年5月10日起可以提出申請,請你自己也算一下(我可能會算錯)。不過建議不要真的就挑5月10日提出申請,往後抓幾天以防萬一。

      當然你說的那個日子也是可以的(2023年6月7日),也就是等到完全滿60個月且你的brp還有效的時候提出申請。

      不管你挑哪個日子,一定要在brp還有效的時候提出申請,我覺得這個原則你一定知道,但還是想說提醒你一下😆

      2. 目前是網路提出申請之後,會透過email通知申請人要使用app申請,或是需要預約到簽證中心按指紋。不過距離你提出申請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所以屆時請密切注意 ukvcas的最新公告。

      3. 永居跟前面的申請都是一樣的:財力方面,單用你的、或是單用配偶的,或是你們兩個人的共同收入達標,都是可以的。

      祝 平安

      組頭

      Like

      1. 組頭,謝謝你!😃😃

        我先生說我太緊張了,現在我先好好準備應考Life in the UK ,其他的都沒有問題,都能符合HO 要求。

        祝你有一個愉快的長週末!

        Like

  28. 您好組頭,想請問關於續簽同居證明信件的問題 :

    1. 如果沒有聯名的信件,兩人各自的信件有規定必須要同一個月份的嗎? 因為在國外的群看到必須要同一個月的,但是這裡分享的例子好像沒有完全是同一個月的,想說這有沒有關係呢?

    2. 因為信件來源還有換過住處的關係,會提供超過12份的信件,想請問這樣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感謝組頭~~

    Like

    1. Devi你好
      1. 不用在同個月份,同個地址即可。
      2. 超過12封信不會有問題,我自己也曾經提供過超過12封信(我記得多提供了兩封信)。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29. 組頭 您好

    又來打擾您了 這陣子在整理我跟男友這幾年的交往相關資料訊息以便製成冊 沒想到男友覺得沒必要這麼鉅細靡遺 並給我看一段他在GOV.UK上看到的內容:

    “Things like greetings cards, travel tickets, receipts, photographs and text or social media messages are not considered strong evidence of your relationship and are unlikely to help your application.”

    https://www.gov.uk/uk-family-visa/partner-spouse

    我看了這段文字後 再往前看其前面內容 發現應該是針對申請配偶簽證的人所寫的 而我是申請未婚妻簽證 但怕有所誤會 故寫信向組頭確認 該內容是否並不是用在要申請未婚妻簽證的人身上呢?

    祝平安健康

    Like

    1. Lin你好

      卡片、旅遊、通訊這些資料的確不用鉅細彌遺,挑著給幾份就行了,看你覺得哪些比較方便整理上傳,就提供上去。

      但是兩人合照的部分我強烈建議要提供,單純是要證明你們有見過面,挑個幾張就好,下面標注時間。

      未婚妻簽證的話,主要還是要看財力資料以及你們即將在英國結婚的相關證據。

      祝你們申請順利喔!期待你的好消息🤗

      Like

  30. 組頭您好!

    我想請問薪資與存款證明的問題,我們是去年(2021)11月回英國,目前男友才在英國工作三個多月,年收入有達要求`,但現在只有三個月的薪資單`,請問我們可以同時用存款證明嗎? (我有查到年薪不足的換算方式,但一直查不到薪資單少於六個月的換算…) 非常疑惑中, 先感謝組頭整理的網頁資料,非常詳細與實用!!

    Cherry(申請同居伴侶簽證中 🙂 )

    Like

    1. Cherry你好

      從你的敘述來判斷,我預設你們是想透過英國的薪資收入達標,也就是Category A(受僱滿六個月)或是Category B(受僱未滿六個月)。Category的相關法規請詳讀Appendix fm 1.7(最下方的連結)。

      這樣的話,薪資單最少需要6個月份(受僱滿六個月)或是12個月份(受僱未滿六個月,提供前份工作+現在工作的薪資單)。

      因為妳男友已經回英國超過三個月了,所以無法用這3個月的薪資單搭配他之前9個月的海外薪資來達標,這點請看Appendix fm 1.7 Category B的部分(p. 26)

      所以結論是建議你等到男友工作滿六個月,以Category A達標,這也是準備起來最輕鬆的Category之一。

      申請時請確保薪資單的日期有涵蓋到申請日前6個月,因此可能會需要7個月的薪資單,這一點請根據薪資單涵蓋日期,以及申請日做判斷依據。
      例:申請日為12/12,那麼薪資單上的日期跟bank statements的日期需要涵蓋的時間為6月12日到12月12日。

      如果年薪少於£18,600,那可以用兩人的現金存款達標(誰的名字都行),存款最少要£16,000以上,才能納入計算。詳情請看下面連結p.45的表格。

      Click to access 1.7_-_Financial_requirement.pdf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 申請順利喔😊

      組頭

      Like

      1. 謝謝組頭的詳細且迅速的回復!

        那如果我們有六個月的存款證明(英鎊62500)就可以不用附上英國的薪資證明了嗎?,然後存款證明要有六個月的交易明細,證明存款一直有達標(目前存款非英鎊,所以還必需確定換匯後有達標…)這樣算Category D的方式嗎?

        PS:昨晚正式開啟帳號申請…深深覺得這申請過程是在考驗兩個人的感情穩定度阿~~好長的申請表阿~~

        Like

        1. 沒錯的完全正解(給你拍拍手👏),只要有£62,500存滿六個月就可以單純使用現金存款申請簽證(Category D),不用其他任何財力證明,這也是另一個最容易準備的達標方式之一。

          使用存款達標的話,幾個要點要注意,建議詳讀Category D的部分:

          1. 匯率換算請看Appendix fm 1.7的p.15第一大段,建議你不要換算的太剛好,以免申請日當天換過去可能比£62,500少了一點,太冒險。

          2. 使用存款證明要出示說明函declaration,說明錢的來源(薪資收入就寫薪資收入)。

          3. 申請日起過去六個月,存款不能低於£62,500,一毛不能少,所以除了申請日當天,還要看過去六個月內存款最低的時候,是不是換算過去也有超過£62,500才行。

          4. 過去六個月的bank statements(對帳單、存款簿、或明細等可以顯示戶頭過去六個月的進出帳紀錄的文件)如果不是英文的話,記得要翻譯成英文,這點請看Appendix fm 1.7 p.12的最後一段。
          你從台灣申請的話,那申請的會是Leave to enter(entry clearance),所以那一段的最後一部份就不用符合,其他前面提及要在翻譯文件上註明的要件都要注意;如果你是從英國申請,那就要注意最後那一段也都要符合才行。

          哈哈哈哈表格真的是長到靠北,放心啦一回生二回熟,到申請永居的時候就會像去郊遊了🤣

          Like

          1. 我朋友跟我說,能完成申請的一定是真愛無誤! 哈哈哈

            PS: 組頭您辛苦了! 回文超~~~~超級詳細,非常非常感激!! 再次感謝您寶貴的時間與用心! 🙂 第一次遇見如此用心回文的! 大感謝!!

            Like

  31. 組頭 您好

    因在前一個留言內容中 忘了問到另一個問題 故再次提問 造成您的不便 真的很抱歉 =_=!! 我的另一個問題是關於雙方交往所需要附上的證明文件 因疫情關係 我與男友已兩年多未實際相見 故這段時間的相處往來證明 都是屬於文字訊息或視訊 請問這樣影響未婚妻簽證的程度有多大呢?

    再次說聲抱歉 =_=!! 造成您的不便 也先謝謝您抽出時間看我的留言

    Like

  32. 組頭 您好
    先祝您 虎年快樂

    拜讀您的文章及眾多熱心網友的資訊好一陣子 解答本人心中的許多疑惑 真的很感謝 在此有個問題也想請教您 因要申請過去十年間的入出境紀錄 發現過去因工作出入大陸多次 但護照上僅有台灣這邊的出入境章 大陸那邊的出入境紀錄均僅在台胞證及晶片卡上 請問這會影響到本人未婚妻簽證的申請嗎?

    Like

    1. Lin你好

      兩個問題我一併在這裡回答

      我覺得不會影響的,你可以附個簡單的說明信,解釋台灣人入境中國不會在護照上蓋章,因此護照上只有進出台灣的紀錄。

      疫情期間沒辦法見面這個我也覺得沒有影響,有文字跟簡訊就可以了,一樣也用信說明一下因為疫情無法飛去跟對方見面,但是疫情之前的兩人合照要附上喔。

      祝 申請順利喔😊等你的好消息

      Like

  33. 這篇文真的是神文,我從申請結婚簽證到剛完成的延簽都是依各位前輩的分享進行,一切都很順利。我延簽是在英國境內申請,簽證所需的文件依大家的分享對照申請書的check list,一天就準備好也上傳完成。依約定日期去按壓指紋後,2天就收到申請通過的郵件通知了。超級感謝!
    * 住處通訊我是用兩人的Council tax + bank joint account statement,然後再加上兩人各自的手機帳單。日期大約分散在2年,沒有一定的間隔。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再次感謝大家喔!!

    Like

  34. 組頭妳好,

    目前我延簽是會用先生薪資來申請財力證明(Category A)。
    1. 想請問如果我先生從去年中到今年9月前都是領furlough的薪資, 等於我12月初申請時繳的payslip會有4個月是被furlough狀態(共繳6個月的話),這樣會需要再多繳什麼證明嗎?
    2. 另外雇主信除了一般職位和在職多久, 像是有涵蓋到furlough時期的這種情況,會需要請雇主在信裡提到些什麼嗎? 好讓Home Office來確認。 (是否像是furlough多久 ? furlough前薪資 ?)

    (對了,他furlough完薪資是有高過最低門檻的)

    謝謝妳 ~~

    Like

    1. Ssu你好

      政府法規並沒有寫明到底要提供什麼證明,來當作furlough的證據,因此我覺得你們拿得到的佐證就盡量提供就好。

      其次是,你先生furlough之後的薪資還是有達標,所以我覺得是不用太擔心的。

      我認為可以的話,可以請雇主寫明furlough的涵蓋時期,可以的話寫明furlough之前,那四個月的薪資單是多少。這個我覺得可以包含在雇主信裡面。

      雇主信則按照法規的規定,我認為寫原本的年薪就好(不是furlough之後的),因為法規有說會按照原本的薪資計算。
      請看Appendix FM 1.7的p.71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7.0-ext.pdf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d by 1 person

  35. 組頭您好 🙂

    之前很謝謝您的幫忙讓我順利申請到了一簽,最近要開始準備申請二簽了,所以目前有兩個問題想要請教您一下~

    1. 由於一些因素會搬到老公朋友名下的flat住(但不同住),到時候可能剛好會與申請簽證的時間重疊,但由於那位朋友並沒有申請成為房東所以我們無法跟他簽租約,我讀了 Appendix Accommodation 的部分但沒有很確定,所以我想請問的是到時候”住處證明”是否可以就請老公朋友寫信證明居住空間足夠就好? 還是說一定要提供租約呢?

    2. 另外就是關於申請二簽的日期,我是境外申請的所以有簽證效期有33個月,我想要問的是我必須要在入境日期滿30個月的前28日內申請,還是說可以等到簽證要期滿(33個月左右)前28日再申請也沒有關係呢? 感謝!

    不好意思可能問題之前有人問過,但因為最近比較沒有時間細細詳讀,再麻煩您解答了~感謝 🙂

    Like

    1. Devi你好

      1. 住處證明如果是親友家,不一定要租約,但要提供以下文件證明:
      a. 同意你們入住的信:寫明房子他同意給你們住、房子的房間數、可以寫明整個flat只給你們一戶人家住(exclusive use)沒有別人。
      b. 提供朋友擁有房子的證明(如貸款證明或Land registry title deed)

      其他佐證文件如Council tax bill以及水電費如果會變成你們的名字,那就請朋友也在信中說你們會付這個費用,然後你們把有你們名字的帳單提供出去(也可作為同居證明的證據之一)。

      如果上述兩個費用都是朋友的名字,那也可以一併提供出去,當作他擁有房產的證據之一。

      信中提到你們的名字建議都用跟護照一樣的名字,不要用暱稱,以便對照。

      因為政府法規裡有說不可以是短期的安排,在沒有租約確認租期的狀況下,我認為最好讓朋友在信裡面說明預計要讓你們住多久(一般租屋最少是六個月到一年),或是看你們之間是怎麼樣安排的,總之要說明清楚這不是短期安排。

      說個不相關多管閒事的意見:我認為你們最好還是要跟朋友把一些細節談清楚,至少寫一份agreement雙方簽個名,居住期間房子出了什麼問題誰要負責,誰的產物保險要出之類的,事前都說清楚會比較好。

      2. 從入境日開始算,入境滿30個月的前28天起,到BRP到期日的這段時間都是可以遞出申請的日子,因此最晚申請日就是你的BRP到期日(完成網路表格送出+繳費日=申請日)。如果想要盡量早點申請,建議不要抓剛好28天,晚個幾天再申請,以防萬一。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 Dear 組頭,感謝您細心解答! 真的非常詳細!! 謝謝您~雖然我BRP到期日是五月底但是想要早點準備以防萬一,後來想想決定不住朋友那了因為其實房子是朋友媽媽的,很難保證到時候對方會願意提供那些文件,覺得還是去找有contract的比較有保障 🙂

        Like

      2. Dear 組頭~

        後來我們還是搬到了朋友媽媽名下的房子哈~ 但我有個問題想要問得更清楚的是關於租金方面 – 假設朋友媽媽並沒有向政府登記成為房東,但我們還是有付租金,有付租金這部分有需要在房東同意我們入住的信中提起嗎? 如果提起了但房東沒有登記,會不會成為他們的困擾? 可能會有稅的問題? 但如果不提起有交租金,又感覺好像不夠明確~

        這部分不是很確定該怎麼寫在信中才適當,再麻煩組頭幫幫忙~ 感謝 🙂

        Like

        1. 提及租金會不會影響房東,很抱歉這個我不知道😭租金一般會在租約裡提起。

          房東信裡你要提租金也是可以的,但房東信主要是同意你在取得簽證後,房東不反對你搬入居住,其次說明房子的房間數,說明沒有過度壅擠。

          雖然口頭同意的內容也算是有法律效力的租約,但是我認為簽證官無法驗證,所以建議你們還是簽一份租約好。

          我目前尚未遇過租屋但沒有提供紙本租約的網友,所以很抱歉我無法告訴你沒有紙本租約會如何影響申請,也希望之後有網友可以幫忙回覆。

          租約的話,網路上有很多格式可以參考,我下面貼其中一個模板給你參考。有租約一來能證明你們不是短暫性地待在這個住處,二來也符合一般申請人提供的租屋文件,省事很多。
          https://www.lawdepot.co.uk/contracts/tenancy-agreement/

          另外提醒你,房東信裡提及你的名字,建議用跟護照一樣的名字,不要用暱稱,方便簽證官比對。

          很抱歉這題我沒幫上什麼忙😣

          Like

          1. Dear 組頭,

            千萬別這麼說,您還是幫了很大的忙,再次感謝您詳細的答覆 🙂

            所以我想我們如果在信中不特別提到租金其實也是可以的對嗎?

            就像您說的,那封信用意是要證明我們在屋主的同意下有足夠的空間跟時間居住在此,至於私下的金錢來往其實就不是簽證官要看的? 我只是單純照常理推斷,因為假設是居住在家人的房產中,家人也可以要求私下付其租金或是繳交家中開銷。所以依照我們的case來說,我們所謂付的租金也是可以當作是幫忙付清水電瓦斯稅金的費用,這樣應該就不需要特別提到租金,我猜?

            順帶一題我們所謂付的租金也不是市場價格,算是意思意思付給他的。

            因此我想我們的朋友最主要需要提供的還是以下兩點對嗎?

            a. 同意你們入住的信:寫明房子他同意給你們住、房子的房間數、可以寫明整個flat只給你們一戶人家住(exclusive use)沒有別人。
            b. 提供朋友擁有房子的證明(如貸款證明或Land registry title deed)

            謝謝組頭 🙂

            Like

  36. Dear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幫忙.我順利拿到英國的護照.
    目前有一個問題.和配偶簽證無關. 不確定要在哪裡詢問您.
    所以在此留言給您.
    我媽媽目前居住在臺灣.已經67歲. 目前身體還算健康.
    所以還不需要任何照顧她.
    我只是在想如果媽媽.年紀愈來愈大. 我有點不放心她一個人在臺灣.
    我想把媽媽接來英國. 住在我家附近. 有一個照顧.至少讓媽媽離我近些.
    請問我可以幫忙媽媽. 申請這個簽證嗎?
    apply as an adult coming to be cared for by relative
    https://www.gov.uk/uk-family-visa

    謝謝您

    Like

    1. v你好
      太感動啦~抵達終點了🎊

      這個簽證很抱歉我不懂,不好意思。

      p.s. 這個簽證我也曾經想過往後幫長輩申請,但我記得其中一個要證明需要的醫療照護在台灣沒有,但在英國有之類的嚴苛要求,所以我就沒有仔細研究下去了….

      Like

      1. Dear 組頭
        您好.謝謝您的回信.
        點點頭.感動的不知道如何形容.
        有點複雜的心情. 不知道如何高興.
        還是應該哭. 謝謝您陪我走過這個過程
        關關難過.關關過. 謝謝您用文字陪伴著我.
        謝謝您.

        現在開始要來處理媽媽的照顧事情.
        謝謝您的回覆.我也是看了好一段時間.
        真的不知道如何下手. 處理媽媽的簽證.

        看來看去. 對於媽媽的年紀.
        好像只剩下investor visa (tier1)
        https://www.gov.uk/tier-1-investor
        只是價錢對我們實在太多了.平常人.
        真不知道如何去找出這樣的價錢.

        我繼續努力.找方法.讓媽媽離我近一些

        祝福組頭.和家人一切平安健康. 都好

        Like

  37. 組頭妳好,
    想請問像是 stocks & Shares ISA 或者 一般stocks的 statements 也可用當地址證明嗎?
    上面都有名字地址跟日期(網路下載)
    (但這些都沒有實體銀行的話 : Moneybox and Freetrade.)
    謝謝妳 ~

    Like

    1. Ssumeng你好

      同居證明並沒有明文規定形式(網路下載的 或是 實體紙本),但我仍會建議你按照表格給的信件範例去提供(政府信函、nhs、稅單、租約、手機帳單等),真的無法達到足量,再考慮使用這兩個statements。(這兩個金融服務我查了都有FCA跟FSCS保護,所以我認為原則上可以使用)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 很抱歉,我上則留言忘記補充這點:

          同居證明通常信件上會有寄件日期或是文件產生的日期,以信件上日期的連續性來判斷申請人跟sponsor是否一直都有住在一起,所以要以信上有標註特定日期的信件為主來提供,且信件日期間隔最好平均分散在過去兩年(看系統的要求時間是多久,我記得最近是寫兩年)。

          比方說:DVLA駕照信雖然是政府信件,但是因為上面沒有標注特定日期,因此不建議作為同居證明的首要選擇。其他簽證表格上列的各類文件通常都具有「註有特定日期」的特性。

          你如果手邊這類有特定日期的信有足量,但是時間分散不夠平均,我建議以提供「足量有特定日期的信件」為主,其他沒有特定日期的信件為輔(如DVLA),或是寫信說明為何中間有一段長時間沒有信件來說明。
          在有長時間沒有信件的情況下,有些申請人會選擇寧可提供「足量有特定日期的信件」加上寫信說明來輔助,也不願意提供沒有特定日期的信件。如果你是上述這個狀況,就要看你自己決定怎麼做了。

          因為我不知道你的這兩個statements是屬於哪種,所以請再確認一下喔☺️。

          Like

          1. Hi 組頭, 謝謝妳的詳細回覆。
            我想再請問妳說, 妳上面的意思是不是指 : 比如每個月都會”固定在某天出帳”的銀行帳單或電話帳單 , 我就需要選出可能3-4份帳單,時間點分散在這兩年嗎 ? 讓他們知道我銀行帳單或電話帳單這兩年都是固定在同個地址嗎? (不好意思,我有點亂掉了)
            謝謝妳~

            Like

            1. 沒關係的,我知道有點複雜,我的解釋能力不太好😭不怪你,還是看不懂的話請盡量問,我會回覆的。

              每封信通常右上角或左上角的部分會有一個日期,可能是文件產生的日期或是寄件日。比如說NHS信,正文的右上方或左上方會有Date,通常是你收到信的前一兩天的日期,主要是看這一個日期。

              你手邊所有打算使用當作同居證明的信件,都要以這個日期為主。如果信件上沒有這個日期,就無法判定你收到信的時間。

              各種來源的信件不一定要連續提供,只要所有信件有三個來源(如council tax、nhs 銀行、這樣算三個)且聯名有6封信 或 非聯名總共12封信。(一封聯名信=兩封非聯名信,以此去計算增減)

              不用管是不是每月固定出帳,也不用管是不是都要是同一個來源的帳單。

              以下是我續簽跟永居的清單,裡面同居證明的部分,你可以看看。我寫在每個信件前面的日期(我只寫了月份,但通常信上會把年月日寫出來),就是信件一開頭就會寫明的Date,通常是我收到信的前一兩天的日期。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7/11/28/ukspousevisa_extend/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20/10/01/setm/

              Like

              1. 妳好,抱歉我在其他地方沒有找到相關問題的,所以我留言在這個地方,想請問配偶簽證首簽是2019年9月到2022年6月,但如果中間2020年10月到2021年11月離開英國都待在台灣(離境一年又一個月),下個月(2021年11月)想用配偶簽證入境英國會有什麼問題嗎?
                如果買單程票的話可以嗎?
                有看了中文相關資訊是寫說1年不能離境超過180天,但這些都是在說後面申請永居會受影響,不太確定這樣在簽證期限內一般的入境超過了一年多要入境會不會有什麼問題,而英文的資訊好像沒有提到配偶簽證有這個規定,所以真的不是很確定…..感謝

                Like

                1. Pris你好

                  持配偶簽證沒有明訂離境時間的限制,所以你下個月回英國可以買單程機票,入境我認為不會有問題,因為你的簽證還是有效的。

                  180天這個數字是來自於其他簽證種類的永居標準(如工作簽證),也就是任意12個月內有離境超過180天的話,那麼連續居住在英國的時間就算中斷,永居需要重新計算起,因此會用這個數字來做一個參考。

                  續簽時,原則上只要簽證官判定你有定居英國的意圖,且長期離境有合理原因good reasons,不會影響續簽,但是這個部分完全靠簽證官自由心證,沒有標準。

                  關於以上提及沒有離境時間限制的部分,請下面連結的p.26 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

                  Click to access Family_life__as_a_partner_or_parent__private_life_and_exceptional_circumstances.pdf

                  祝平安喔~

                  組頭

                  Like

              2. Hi 組頭妳好,
                1. 想請問是不是上傳信件的第一頁就好呢 ??
                2. 另外像是我HSBC有一般account, saving account 跟 credit card 這三個, 這樣算是三個不同來源嗎 ?? (一般account, saving account 這兩個是放在同一封envelope裡寄過來的, 但在網路是可以分開下載的。)
                3. letter上只有寫月和年是可以的嗎 ?

                謝謝妳 ~~

                抱歉,因為我下個月要申請了,突然冒出很多問題~

                Like

                1. 1. 紙本的信件 我是只掃第一張 (所以是2頁)
                  但若本身已經是電子檔 不論是4頁或6頁 我都直接原檔上傳

                  2. 我覺得算同個來源耶 因為還是同家銀行

                  3. 可以喔 我有用過只有月/年 (沒日期的)

                  Like

                    1. Ssu-meng你好

                      我的回覆大致跟怡青一樣。

                      1. 我是整份掃描上傳,老實說我根本沒想過只掃第一頁這個作法🤣,但聽怡青經驗談,也是可行的。

                      2. 我認為這只能算一個來源,來源是HSBC。關於來源的定義官方沒有說細節,我自己的定義是一個機構為一個來源,因此你的這個例子我自己的判定是HSBC一個機構(來源)發給你三封信。

                      3. 可以的,有年跟月就行了。

                      祝你申請順利啦!

                      Liked by 1 person

  38. 組頭您好,
    我目前正在準備配偶簽續簽,想請問一下我已經陸續傳上掃描檔到ukvcas網站,但是所有檔案下面有Submit your uploaded documents to UKVI
    (You now have the option to submit your uploaded documents before your appointment takes place. This action can only be performed once.)

    這個選項,我有一定要在去簽證中心壓指紋前submit嗎?還是去簽證中心工作人員會幫我檢查再送出呢?謝謝~~

    Like

    1. 你有選那個”檢查”£59的選項嗎?若有的話 我印象中是不用先submit的 不過若你沒有的話 那去壓指紋之前要submit喔. 我當時沒有付費請他們檢查 然後我是前一晚submit的 但到現場時 她有跟我確認 要送出了嗎?我回答 應該是吧 我應該都有準備好了 對方蠻好心的 就說幫我確認一下檔案是否都清晰. 所以那個submit只是submit給sopra steria, 真正幫你送出給Home Office的才是他們.

      Like

      1. 我預訂時沒有看到”檢查”£59的選項耶,不過照組頭說法是我已經預約了enhanced service point 這樣他們會幫我文件檢查跟掃描,那我就不用太擔心了,謝謝你熱心的解釋唷^^

        Like

        1. 我剛剛有仔細登入系統去看 我金額記錯了
          若是要選購價值服務的話 document scanning 是£51
          若是document checking 是的話 是£46.
          如果妳確定妳的appointment有包含這些服務的話 那就沒問題啦~

          Like

    2. 感謝怡青火速回覆啊~

      我記得這個按鈕按下去之後,已經上傳的文件就不能移除,只能新增文件。

      如果有付費購買掃描服務,或是預約到付費簽證中心時段(Enhanced service points,費用會包含掃描跟文件檢查)的話,那你可以選擇不要submit,等到按指紋當天,工作人員會跟你確認是不是還有文件要上傳,都完成後工作人員會幫你送出。

      如果是預約免費時段且沒有購買掃描服務,那你自己確定都沒問題後,自行按下去送出。我爬文之後,沒有看到「在沒有購買掃瞄服務的狀況下,沒有按下submit會怎樣」的分享,不過既然沒有買掃瞄服務,按指紋當天也不可能上傳新的東西了,確定都沒問題自行按下submit我想也是一樣的。

      另外,我記得有購買文件檢查服務的話(通常會包含在付費簽證中心時段裡),那文件也是要在按指紋的前48小時上傳完畢,讓工作人員檢查是否文件都清晰可閱讀。

      你問這個問題我查相關資料的時候,爬到一片文,連結下面貼給你。內文兩個重點:
      1. 所有文件最好都在按指紋的前48小時之前上傳完成,有網友因為太晚上傳,結果按指紋當天發現文件有少。
      2. 按指紋當天建議攜帶所有文件,分享網友表示自己覺得掃得很清楚了,可是工作人員覺得不清楚,當場要求重掃。
      https://www.expatforum.com/threads/submitting-uploaded-documents-to-ukvi-before-biometrics-appointment.1517245/

      祝你申請順利啦~等你好消息啦~😁

      Like

      1. 不會 不會 組頭說的錯喔~
        按下去之後就不能更改了 只能上傳新的文件
        然後壓指紋當天 可以請他們幫你把後來上傳的東西補submit

        Like

          1. 不是的喔 我是說 若你已經先按submit了 但是後來發現還有東西忘了上傳
            我是看討論區有人分享說 事後再上傳的東西 只能等壓指紋當天要讓他們幫你補submit
            (好像是因為你的submit鍵 只會出現一次) 因此 當你已經按下後
            你之後上傳的東西 就沒有辦法自己submit了

            Like

      2. 喔喔那我了解了,我預約的是Enfield Enhanced Service Point ,當時也有赴費71镑因為都沒看到免費的時段,照組頭解釋我想他是已經包含掃描跟文件檢查服務了(我網站預定時也沒看到可以加錢檢查文件跟掃描的服務,這樣解釋就合理了),所以去壓指紋前我就不submit 請他們在檢查檢查比較保險!謝謝你清楚的解釋唷:D

        Like

  39. 組頭妳好,
    我是今年12月初會滿30個月,可以開始辦理配偶二簽,
    想請問 如果我是一直到今年四月後才跟先生合辦聯名帳單( Council Tax and water bill 這兩個) ,這樣也可以submit上去的嗎? 審查人員會問說為何前兩年都沒辦理嗎? (有點擔心)
    謝謝妳 ~

    Like

    1. Ssumeng你好
      不會的,即使完全沒有聯名帳單或是聯名銀行帳戶也沒有關係,因為繳交信件是要確認你們都有同住在一起,只要能提供足量信件,並符合指定信件來源就沒問題。
      祝你申請順利喔,期待聽到你的好消息。

      Like

      1. 謝謝妳的回覆 ~~
        另外想請問,
        我的DVLA letter上沒有日期,有些人說可以繳,有些人說最好不要,想請問組頭的意見?
        謝謝 ~

        Like

  40. Hello 組頭,

    最近在看Civil Partnership, 目前還沒有打算跟男友結婚, 但想依此簽證居留跟工作,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跟家人解釋這個簽證… 此簽證跟結婚簽幾乎是相同的, 也找了很多文章, 不知道若辦了 Civil Partnership, 不知道在台灣是否視為結婚?

    先謝謝組頭了!

    Like

    1. Irene你好
      我不是法律專業,以下回覆是根據過往經驗及網路爬文得到的結論。

      1. 可以跟家人解釋說:民事伴侶在法律上有跟婚姻關係一樣的保護及義務,如果要分開也要辦理法律手續。本質跟婚姻一樣,但是名字不一樣,主要是讓想受法律保護但不想結婚的異性伴侶多一個選擇。

      2. 我記得民事結合在台灣是不承認的,因此不等同於結婚。所以比如說像最近你如果想跟外籍民事伴侶回台灣,可能就沒辦法申請家屬簽證了,因為不是婚姻關係;如果你回台灣生孩子,孩子出生會是父不詳(因為你未婚),要等男方辦理領養手續才行。

      另外,異性民事伴侶如果想要變成婚姻關係,不能直接轉換(conversion),我猜測是要跑一次結婚手續,如果你們之後有打算結婚,可以跟council確認一下這個部分。

      祝你之後順利喔
      很高興你們願意考慮這個途徑,結婚不是所有關係的唯一的答案😁

      Like

  41. 組頭妳好:
    時間超快的,明年就要申請永居, 又來參考你超實用的網站。
    雖然經過一簽和二簽了,但每次要再申請新的簽還是很多不太明確的問題。
    其實大部分的文件資料我一直都有認真收集和先整理好,但每次對於可申請的時間點都還是不太有自信。希望組頭的清晰思路可以幫幫忙。 我看您的分享是『首簽超過30個月效期者(英國境外申請者),可於取得首簽後自入境日起期滿60個月的前28天起遞出申請。』
    我的
    一簽是2017年4月14日-2019年11月22日 ;
    二簽是 2019年11月 26日-2022年6月23日 ;
    而我取得首簽後的入境日是 2017年 5月 2日 。

    若以您的分享上看來,我應該是採用 2017年5月 2日起計算60個月,應該是2022年的5月2日滿60個月,滿期日再往前推 28天的話,可送申請日是否會是2022年4月4日訖呢?
    若我預計於2022年 4 月6日提出申請的話,應該可行?這樣正確嗎??
    不好意思了大家,我真的是數字大白痴,每次都卡在這種很白爛的問題上耶。。。麻煩組頭了。
    感謝再感謝🙏

    Like

    1. Chienya你好
      你真是未雨綢繆,這麼早就在準備了👍🏻
      我是用下面這個天數計算機算的
      https://www.work-day.co.uk/#ap1d
      我算是從2022年4月5日(前28天)開始你可以提出申請,如果想在2022年4月6日申請的話是沒問題的(前27天)。

      所以可以提出申請的時段是:2022年4月5日到2022年6月23日。

      Like

      1. 想請問這個可申請期間算法永居適用嗎?我是7月中可以開始申請但想帶小孩暑假回去回來再8月底申請可以嗎?感謝回答

        Like

        1. Jo你好

          是的,永居的計算方式也是一樣的,只要你在你的brp卡到期之前申請都是可以的。
          記得要在brp卡到期之前完成『完成網路表格+送出+付費』,這樣才算是完成申請的動作。

          祝順利喔

          Like

  42. 嗨 組頭,

    謝謝你熱心的幫大家整理更新資訊&解惑,我也受益很多。尚未看到其他人討論,因此想要與大家分享我去簽證中心的超級驚恐經驗。我在英國的簽證中心採指紋,有被要求需要用消毒乾洗手液再來採指紋,簽證人員有請我務必盡量把手搓越乾越好,但我指紋共重採了三次依然有些濕氣跟汗水,簽證人員告知依規定無法重採第四次,必須繳交出去(會給你一張紙說明採指紋三次,依然不清且有濕氣,,那張也會同時掃描寄出給Home Office),但若Home Office認定無法使用,我則必須再做一次預約(從頭到尾簽證人員都未告知最多只能採三次指紋,直到第三次依然有濕氣的問題,當下震驚不已),因此在這提醒大家務必盡量把手搓的非常乾😭

    Like

      1. 謝謝組團,我順利驚險過關了😭 先未雨綢繆,想問一下組頭關於入籍專業人士referees的要求(教師、會計師、牧師、老師、醫師、護士等),不曉得這是否需要認識達三年以上?另外,我身邊沒有認識(社交圈)這些專業人士,不知道有什麼方式可以拿到reference?

        Like

        1. 對的要認識三年以上(滿三年)。
          那個專業人士的名單很長(下面連結p.25),跟家人再仔細想想,只需要一個referee是專業人士就行了。

          Click to access nationality-policy-general-information-all-british-nationals-v2.0ext.pdf

          我的理解是只要有幾面之緣的人都可以簽,問問鄰居或是你的同事、家人的朋友跟同事,見過超過兩次面的人都能用,因為到時候referee會需要提供很多關鍵個資(生日、地址、護照號碼等),我覺得這跟兩人多熟也不相關,重點是對方要能信任你給你這些個資才行。
          真的都沒人的話,只能等到你有適合的referee幫你才能申請入籍了,這期間可以去參加宗教活動、到學校當志工之類的累積人脈了。
          很抱歉這題我沒能幫上什麼忙😔

          Like

  43. Hi 組頭
    我目前年薪有達£18600標準,我也於同公司工作超過一年,但我的工作是於去年九月開始(算到今日,只滿十一個月),請問我一樣是只要繳交六個月的薪資單嗎?還是需要一年?讀太多資訊,反而卡關,先感謝你幫忙解惑啊😭

    Like

    1. E你好
      對的,只要給六個月的薪資單+相對應的bank statements有顯示入帳就可以了。請看Appendix fm 1.7的p.33最後面到p.34前面。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7.0-ext.pdf

      另外剛好有網友Maggie分享也順便提醒你一下,薪資單上的註名的發薪日跟銀行入帳日建議都要完整涵蓋在申請日(date of application)的前六個月,所以建議提供申請日前的七個月薪資單跟bank statements,以確保涵蓋完整的六個月。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44. 組頭您好

    我約在8~9月要申請續簽
    目前在準備同居信件
    但我發現我19~20年有段空白

    以下是我有的信件(申請人部分)
    2019/06/18 NI信
    2019/11/18 GP信
    2020/11/25 NHS信
    2021/02/04 NHS信
    2021/05/13 銀行信
    2021 7~8月最近有申請新的銀行信(聯名)

    我20年8月有申請DVLA臨時駕照
    但信上沒有日期 所以應該是不能用

    我能否使用Revolut的online bank statement來cover 2020/1~2020/8呢?

    謝謝您

    Like

    1. Sasha你好

      你問的這個問題我沒有遇過(沒遇過間隔這麼長的),所以我是用個人經驗跟對法規的理解回覆你。

      我認為可以交上去,不過同一段時間內你先生最好也交一份信件上去(2020/1~2020/8),讓兩人的非聯名信件數量一致,我覺得看上去比較正常,比較不會像是硬擠出來的🤣

      以下說明只是補充一下,讓你了解我的回覆基礎。

      法規裡面沒有明定證明同居時,使用對帳單的話,發出對帳單的這家銀行是否需要符合什麼監管機關之類的規定,但我看了一下財務資料的相關規定,銀行需要受FCA監管,而Revolut是有受FCA監管的,所以就銀行的部分我認為是可以使用的。
      需要FCA監管的規定在Appendix FM .17的p.11倒數第四段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7.0-ext.pdf

      FCA監管的查詢網站如下:
      https://register.fca.org.uk/s/firm?id=001b000002zyAwNAAU

      電子帳單按照法規上的說明是要每頁蓋章,或是銀行出銀行信說明你手上的電子帳單是真實的,雖然不少人會說直接用電子帳單,什麼佐證也沒有,一樣簽證通過,但是法規上有寫的東西我還是要跟你說清楚。

      我認為因為這是用來證明同居而不是證明財力的證據,所以我覺得是可以使用的,而且這也是眼下還能算得上堪用的證據了。

      這一點請看Appendix FM 1.7的p.11的倒數第三段。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7.0-ext.pdf

      其次是因為你的信件數量其實是足夠的,只是中間隔了一年,在財力條件等各種證據都齊備且正確的狀況之下,因為這個一年間隔拒簽我覺得機率不大,而且時間已經過去,無法再做什麼補救動作,交上去算是聊勝於無。

      祝你續簽平安順利 期待你的好消息喔

      組頭

      Like

      1. 謝謝組頭的耐心回復!!

        以下是我有的信件
        我的 2019/06 NI信(超過兩年區間可能不附上)
        老公 2019 年度coucil tax bill
        我的2019/11 GP信
        老公2020/01 銀行信
        老公2020/03 2020 年度coucil tax bill (如果有找到5月份左右的信件會換掉)
        聯名2020/10 halifax銀行對帳單線上PDF
        我的2020/11 NHS信
        我的2021/02 NHS信
        老公2021/03 DVLA
        我的2021/05 銀行信
        聯名2020/08 halifax銀行對帳單線上PDF

        目前準備好的信件有以上
        不知道這樣子是否還需要冒風險使用Revolut
        因為onlime statement沒有壓特定日期
        只有地址名字跟 2020/01~2020/08這樣
        有人說這樣就沒辦法佐證這時間是否居住在這個地址

        請問halifax銀行對帳單線上PDF是可以使用的嗎?
        老公是說線上對帳單跟他們寄出的信件一樣,有壓日期名字跟地址。
        還是一定要由他們寄出才行?

        我跟老公有決定要寫信解釋為何中間會間隔這麼久
        因為疫情關係,試著申請joint account好幾次才成功。
        而且我們目前是跟父母同住,帳單都不在我們名下。

        再次感謝組頭!!
        因為你跟其他網友的分享 🙂
        已經幫助我順利從結婚訪客、配偶簽到現在要續簽了~~

        Like

        1. 天阿我完全不記得原來你是從結婚訪客時期就來這裡了🤣我知道你偶爾會出現一下哈哈哈哈,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喔~

          1. 那這樣我覺得Revolut就不用交上去了,因為沒有特定日期,加上你會寫信說明疫情的影響狀況,我覺得已經足夠了。
          2. Halifax如果很確定電子對帳單跟實體寄到家裡的對帳單長的一模一樣(有些銀行兩者會差很多),那就用電子印出來的沒關係,記得要印的漂亮清楚一點,因為反正最後都是掃瞄成電子檔交出去。
          當然使用印出來的電子帳單的規定我在前面已經跟你說明過了,所以一定要確保是一模一樣沒有差別的喔!

          我建議你之後還是要把對帳單改成紙本的,或是每隔一段時間要請銀行寄來紙本對帳單,申請永居的時候就不用在那邊想東想西了。

          如果可以,coucil tax bill 你的名字加上去的話也很不錯,這樣你們就有兩個來源的聯名信件了,之後會更好準備。

          Like

  45. 組頭妳好:最近要申請永居 又來參考你的網站了。妳真的造福很多人!!
    目前遇到一個問題 爬了一些文 但還沒看到相關的資料
    我沒注意護照 2021 年 7/26 過期 而我的配偶二簽8/25 到期
    查了護照換發要6-7週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過期護照申請的? 或是有何建議的?
    我想這問題滿蠢的 希望不要介意 謝謝妳!

    Like

    1. Joe你好

      謝謝你的支持,也謝謝你的讚美😁你的問題不會蠢啦,我想你的提問跟後續發展以後也會幫到很多人👍🏻

      你提的這個狀況我沒有遇過,所以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

      1. 懇求看看駐英代表處能不能幫忙,說明自己的情況,看他們能不能通融讓你送急件,或是他們有沒有什麼方法,當然國際快遞費用方面你都要能配合,或是需要台灣家人幫忙的部分也要考慮進去。

      2. 用過期的這個簽證申請:這個我爬了幾個論壇,真的沒有什麼有用的相關討論😭

      移民法規How to make a valid application for leave to remain in the UK這個部分(連結我貼在下面),有提及說如果不能給有效護照,那就要說明理由,並繳交最近的護照,。

      (b) Proof of identity for the purpose of this paragraph means:
      1. (i) a valid passport or, if an applicant (except a PBS applicant) does not have a valid passport, a valid national identity card; or
      2. (ii) if the applicant does not have a valid passport or national identity card, their most recent passport or (except a PBS applicant) their most recent national identity card; or
      3. (iii) if the applicant does not have any of the above, a valid travel document.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part-1-leave-to-enter-or-stay-in-the-uk

      至於身分證的部分,法規是說有的話也可以一併提供,不過台灣身分證要拿去翻譯,關於翻譯的相關規定如下,記得四點都要做到(因為延簽我認為算是申請leave to remain),出處網頁我貼在下面,雖然那是財力資料的頁面,但是也適用於其他文件:

      (j) Where any specified documents provided are not in English or Welsh, the applicant must provide document in the original language and a full translation that can be independently verified by the Entry Clearance Officer, Immigration Officer or the Secretary of State. The translation must be dated and include:
      1. (i) confirmation that it is an accurate translation of the document;
      2. (ii) the full name and signature of the translator or an authorised official of the translation company;
      3. (iii) the translator or translation company’s contact details; and
      4. (iv) if the applicant is applying for leave to remain o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certification by a qualified translator and details of the translator or translation company’s credentials.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appendix-fm-se-family-members-specified-evidence

      你有工作的話,我想可以讓主管或公司寫信說明你都有去工作之類的證明信,等於多個證據,佐證你真的是本人。

      很抱歉這個狀況我沒能幫上什麼忙😔,希望後續能夠聽到你的好消息。

      祝一切平安順利

      組頭

      Like

      1. 組頭,謝謝妳如此快速的回覆,也感謝妳的資訊跟建議!

        希望順利取得簽證。我之後再來妳這分享。

        祝妳一切順心愉快

        Joe

        Like

  46. 組頭,您好
    因為遠距離太久了,覺得現在不得不面對簽證的問題。
    我起初的想法是希望有一個長一點的簽證,讓我在英國找工作比較方便。
    但是目前我和男朋友(他是希臘籍,等待settlement status通過中)暫時沒有結婚的打算
    我在台灣的工作也穩定,因為希望多存一點錢
    所以想要在英國登記後回台灣,在申請簽證的過程中繼續在台灣工作
    我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有看到”民事伴侶 civil partner”這個申請簽證的選項,
    就我目前整理的資訊如下
    我需要申請civil partner visitor VISA之後去英國辦理公證成為civil partner
    公證完後我回到台灣,開始從境外申請civil partner VISA
    拿到此簽證我可以在英國待33個月,這期間我是可以工作的。
    請問我這樣初步計畫可以嗎?

    Like

    1. Yi chang你好

      你的計畫是正確的👍🏻,流程就跟一般要到英國結婚後回台灣申請配偶簽證的人是一樣的:先拿marriage visitor visa然後拿著民事伴侶證書回台灣申請civil partner visa(跟配偶簽證是同一類型的簽證)

      申請網頁是這個:marriage visitor visa(包含要到英國辦理民事伴侶登記的人) https://www.gov.uk/marriage-visa

      你申請marriage visitor visa的時候,如果台灣的公司可以出一份英文版在職證明的話會更好,等於強化你會回台灣的理由。
      當然沒有也是沒有關係的,只要說明你在台灣有工作,會回台灣就行了。

      申請之前建議你可以email聯繫要結婚的council,需要帶什麼文件前往,會得到最正確的答案,而這份通訊紀錄也可以當作辦理簽證的證明文件之一。

      在英格蘭跟威爾斯的話,我記得外國人要在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辦理民事伴侶登記,清單請看這個網頁
      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designated-register-offices-in-england-and-wales
      不過我剛上政府網頁看相關資料(https://www.gov.uk/marriages-civil-partnerships/give-notice),發現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這個部分已經被移除了,但是好幾個地方政府的網頁都還有提及,所以為了確保沒問題,我建議你還是到清單上的designaterd register office 辦理,或是致電你想登記的council確認外國人是不是可以在那裡辦理give notice+民事伴侶登記

      主要要注意的部分是,你們如果解除民事伴侶關係的話,也一樣要走法律流程,跟離婚是一樣的(請原諒我的烏鴉嘴,但這個我還是認為要說清楚比較好)。

      其次,因為台灣沒有民事伴侶的制度,所以未來如果partner想要辦台灣居留證、或你們的孩子要登記上台灣的戶政系統(因為沒有結婚,我記得孩子的未婚生父要辦理領養手續,否則會被註明為父不詳,但不影響孩子入台灣籍)等需要證明有兩人有法定關係的狀況時,你們要多注意一下會不會有影響。

      跟配偶簽證一樣,你持Civil partnership visa入境之後滿30個月前28天可以申請續簽,然後在英國待滿5年的前28天可以申請永居。如果你在持有民事伴侶簽證這期間結婚了,那也是一樣按照這個順序走流程,因為民事伴侶跟配偶都是一樣在family visa的框架之下的。

      以上是我個人對法規的理解,如果你需要很確定的專業回覆,可以考慮找專業律師解惑。

      祝你一切順利喔😁

      Like

  47. 想問組頭跟網友對申請配偶續簽前後或期間換工作有沒有類似經驗可以分享呢~

    我的情況:
    我的配偶簽證今年十月中到期,得續簽FLR (M)。我最近拿到一個新工作(口頭談好了,合約還沒簽),而我現在工作的notice period是八個禮拜(我辭呈還沒提,想等合約簽了再提),所以換新工作預計是九月中/下旬開工。現在的工作跟新工作薪水都高過financial requirement的門檻,我伴侶沒工作。

    我不確定應該等新工作開始(九月)再送出續簽申請走financial requirement category B,還是現在(七月)送出續簽申請,然後希望1. 現在的工作願意提供我employer’s letter 2.簽證在notice period結束前審核通過。

    我自己覺得等九月靠新工作再送出申請比較不會節外生枝(?)但就會離十月簽證到期的死線很近。爬到一個倫敦移民律師網站一個相關case summary(申請期間離職and became self-employed)upper tribunal最後判決是說the sponsor’s financial circumstances are to be assessed purely as at the date of application and not at any other date in the future. 但這是申請人一路appeal到upper tribunal的結果… 我只希望申請趕快通過阿T_T

    我的問題跟簽證本身比較沒有直接關聯,但如果大家有什麼建議或我漏考慮重要細節的話都歡迎回覆~先謝謝大家了!

    Like

    1. Maggie你好

      最近的二簽時間大概是55天左右會出結果,所以很接近官方給的8週時間,但我了解你的考量,通常我也一樣會建議等待結果期間不要換工作會比較保險。

      如果你想要用目前這份工作申請,而且你自己評估自己的狀況很單純的話,那可以考慮購買priority賭個心安,通常狀況簡單的話,最快可以當天出結果(壓指紋日在週末或bank holiday的話,要等兩個工作天),但這只是預估,不是保證,端看每個案例的狀況。

      急件目前的速度也是正常的,所以你可以考慮看看要不要花這800英鎊。

      十月初才申請也無所謂,只要在簽證過期日之前送出網路表格+繳費就行了(建議至少抓個兩三天前,前一天太逼了🤣),網路表格可以先在9月就填起來,你新工作要九月中或九月底才開始,所以務必要確認所有有時效性的財務文件都要在申請日之前準備好(申請日=完成網路表格+付費日)。

      因為你在問題中沒有提,我還是想提醒你一下,如果你的第一個配偶簽證是在英國境外申請的,那可以送出二簽的日期就是你持第一個配偶簽證入境英國滿30個月的前28天內,所以上述兩個時間點你可以自由選擇(我想你應該已經要滿30個月了,或是已經滿30個月了)。

      如果你的第一個配偶簽證是英國境內申請的,那建議你按照brp到期的前28天內在申請,這樣的話你就只能選9月底10月初的那個申請時間了。

      祝你申請順利喔,期待你的好消息😁

      Like

      1. 超級感謝組頭的回應和細心分析!我是境外申請、首簽入境二月2019,所以今年八月初滿30個月,現在處於30個月的前28天內。

        我現在傾向買急件賭心安(反正疫情也不能出國度假,就把800鎊當作度假的替代吧..),但想確認是不是只有「送出網路表格+付費完成」後,才看到的最近的壓指紋日是幾月幾號?UKVCAS並沒有提供網路查詢appointment availbility的服務,對嗎?所以有一種很倒霉的可能是送出網路表格+付費完成後,面臨最快能去壓指紋的日期可能是3-4週之後?

        Like

        1. Hi Maggie,
          就我所知的確是付費後才看到的appointment的availbility喔
          能預約到的速度也依不同的中心繁忙程度有關
          我是5月30繳費的 然後預約在Manchester這邊壓指紋
          當時最近的時段是一周後 不過都是要收費的
          印象中好像是£70-120不等(因為每個slot都有不同的價位)
          我因為不趕時間 就挑了三周之後有看到唯一的一個免費的slot
          若妳想要盡快預約 然後交通不是問題的話
          可以更換不同的預約中心 看看有沒有更快速的時段喔

          Like

          1. 怡青謝謝你的回覆,非常清楚👍。
            怡青說的沒錯,不一定要免費時段的話,那其實不會等到三到四週後那麼久的,多試幾個簽證中心應該會有當週或隔週的時間可以選。

            Like

            1. 謝謝怡青跟組頭的回覆!這一切真是太燒錢啦~~我送件&通過之後再來這跟excel表格分享時程表,也希望同時段續簽的大家一切順利 ❤

              Like

              1. 我最後決定送急件super priority續簽,今天早上壓完指紋,下午就收到email通知續簽通過啦!(淚流滿面)非常非常感謝組頭的網站跟指引,我也透過大家在這裡問的問題得到很多收穫~

                想分享我在準備financial requirement / employment 文件時候遭遇心跳漏一拍的過程:

                我是申請category a (六個月都在同一份工作、薪水超過規定門檻)。我的工作是每個月25號發薪水,但payslip上面並沒有特別註明,只有每個月的發薪日。我網路表格送件date of application是8/14,我想說8/14回推六個月的payslips就是二月到七月,六個e-payslips跟公司在職信(confirming payslip authenticity)都準備好了。

                結果!我在國外論壇UK YANKEE看到資深回文者ksand24說payslips should cover the 6 WHOLE MONTHS from the date of your application,少一天都有可能被拒絕,所以基本上走category a需要準備七個monthly payslips。以我的例子來說,網路表格送件是8/14,我得繳交的payslip需要涵蓋的日期是2/14-8/14,而因為我的payslip上面只有列月底發薪日,二月的payslip「嚴格來說」並沒有包括2/14-2/24,有被拒簽的風險。我看到的當下五雷轟頂(我跟公司人資要在職信糾纏了超爆久),但最後就是網路上傳文件的時候附上了一月的payslip跟bank statement,然後公司在職信上給的日期還是二月到七月。另外,因為疫情公司都遠距,我所有工作相關的文件都是e-signature。給大家參考一下。

                Like

                1. 🎊恭喜你啦🎊燒錢但是值得啦!感謝你的分享喔,一直在等你的消息呢😆

                  也謝謝你分享關於薪資單的規定,這點真的是很細的小細節耶,鉅細彌遺打上來真的太感動了!

                  Like

  48. Dear 組頭
    謝謝您分享的文章,真的受用無窮!辛苦了!
    不好意思在我做過一些功課之後,我還是對於未婚妻簽證以及配偶簽這兩個,不太知道分別在哪裏。

    我男友是英國人英國籍/英國定居,而我是台灣人/台灣籍,目前遠距離分隔兩地,預計在疫情結束/緩和之後結婚,目前計畫是他先過來台灣一趟,我們在台灣登記結婚,之後會定居在英國,那我是否朝著配偶簽的方式前進呢?

    還是要先未婚妻簽證再過去英國結婚申請配偶簽呢?

    如果是配偶簽就可以的話,為什麼需要走未婚妻簽證兩次申請而較高的費用的這個選項呢?

    希望能幫忙我解惑,謝謝您的幫忙 :)

    Like

    1. Ru你好
      謝謝你的提問🙂

      以下是兩者的差別:
      未婚妻簽證:在英國結婚,婚後不想離境英國,可以直接轉成配偶簽證。
      配偶簽證:申請前必須已經結婚(不限結婚地點),通常從英國境外申請(申請人手上沒有其他英國簽證的狀況下)

      你的理解是沒有錯的,如果你們想在台灣結婚,那麼就是台灣結婚登記後,直接在台灣申請配偶簽證即可。

      申請未婚妻簽證的考量可能有:單純想在英國辦理結婚手續而非台灣、或是結婚手續辦完之後不想分隔兩地等待配偶簽證下來、或是疫情期間台灣邊境管制,仍想持續進行結婚計畫等。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 平安

      Like

    2. 不好意思,還有一個可能性我漏掉了:不想結婚只想成為民事伴侶的人,只能選擇持未婚妻簽證到英國辦理登記,因為台灣沒有民事伴侶的選項。

      Like

  49. 組頭您好:

    又換我來發問了 終於可以申請永居了
    我原本就有想法 不過有打去他們客服詢問意見
    希望剛好是對方不夠專業 (據說他們外包的員工訓練參差不齊)
    因為她給我的答案和我想的 完全不同

    1. 我們是自顧 但上次存款不夠 只好乖乖走那個麻煩的 Category G
    這次存款夠了 應該可以純粹用 cash savings對吧 (Category D)?
    但對方說叫我還是要走 Category G

    2. 再來 她說若我要用 cash savings 會有問題 因為current account不符合規定
    她說要特別另外開一個 savings account 然後6個月內 “只能進不能出”
    她還跟我強調不管有多少錢 即使戶頭內有100萬
    只要6個月之內有半毛錢被匯出 就不能被採用了
    這跟我查到的認知有差耶 堤共 current account 應該是可以的吧
    (只要過去6個月內的最低存款金額有超過 £65,000即可)

    3. 讓我更傻眼 然後開始懷疑她的是第三點
    她主動問我 BRP的到期日 我就說 8/27
    然後她就跟我說 那我8/27再送件 不然會被退件
    我就說但我是6/20就滿5年了 我打算這幾天就送件
    她就回答我說Home Office是看BRP截止日
    不看到底有沒有滿5年 然後說我這麼早送件不怕浪費錢嗎?
    還跟我說多等3個月最安全/保險 為何不等?

    我還是想照原本的計畫 就用我老公的current account
    堤共過去6個月的 bank statements 然後6月初送件
    想請問有經驗的人 覺得這樣可以嗎?
    若有什麼可以補充的 麻煩跟我說一下

    謝謝~

    Like

    1. 怡青妳好
      哇~終於迎來申請永居的時刻啦~
      1. 我認為你們可以直接走存款,因為沒有規定要一直用同種方法達標。記得如果是用存款達標,要寫封信說明錢的來源,照實說就可以了。詳情請看appendix fm 1.7的p.51。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6.0-ext.pdf

      2.我理解的跟你一樣,錢要存在隨時可以取錢的帳戶即可,維持34,600英鎊滿半年,期間要維持在34,600英鎊以上。
      永居的現金存款門檻比較低,這一點請看appnedix fm 1.7的p.45,但我覺得你們既然已經存了£62,500,那就維持這樣不要動。

      3.這個滿五年的規定你的理解絕對沒錯的,因為我也是BRP六月底到期,可是我三月底滿五年,三月底就送件了。
      最早的時間點是滿五年的前28天可以送出網路申請+繳費。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 太感謝妳了~ 謝謝妳給我打強心針~
        那我就這幾天來準備申請繳費摟~
        PS: 我都沒注意到永居的現金門檻比較低耶 😊

        Like

      2. 組頭: 麻煩再讓我問一個問題 有點困惑要簽那幾張?

        這次只會上傳老公個人6個月的 bank statements
        但我們的水電 及 council tax是聯名 然後用 joint account自動扣款
        想問妳 知道是要怎麼簽以下這3張嗎?

        PART 1: Consent for the Home Office to verify application information
        PART 2: Consent for the Home Office to verify third party information
        PART 3: Consent for the Home Office to verify information from third party
        sponsor

        我只知道我是要簽 P1, 但不太清楚是老公一人簽P2+P3 還是我也要簽P2+P3?
        上次自顧是 “我簽P1 然後兩人都有簽P2+P3” 這次就不知道該如何咧 呵~

        Like

        1. part 1 申請人必簽。
          part 2 Sponsor必簽,牽涉到聯名帳戶帳單等。
          part 3 簡單來說就是第三方如果有牽涉到你的申請(通常是財務、帳單或住處文件上有他們的名字),第三方就要簽名。
          例1. 你住在公婆家,水電帳單都是公婆名字,那公婆就要簽名。
          例2. 住在合租屋處,室友的名字也在租約上,那室友要簽名。

          Like

  50. 組頭您好
    我與配偶三年前已在英國結婚
    預計明年移民 想詢問哪種簽證適合我呢? 我是台灣籍 他則是道地的英國人
    目前打算今年底他先過去 我明年再好好準備簽證
    謝謝您

    Like

  51. 嗨您好!首先想說這篇文章真的非常有幫助,感謝感謝!
    不過想請教文章中marriage visitor visa的費用是否有誤,我想應該不需付IHS費用?此簽證申請的總費用是否就是£95而已?

    另外還想請問若是另一半是在英國讀書的韓國人,是否一樣能夠先用這個結婚旅客簽證到英國結婚,之後再回台轉配偶簽?(請問會需要在台韓補登記才能轉配偶簽嗎,還是以英國登記證明即可申請~?)(對方現在是英國學生簽,預計年底轉工作簽證)真的十分感謝~

    b. 結婚旅客途徑(在英國結婚):£95+£1,523 + £1,872(33個月IHS費用)=£3,490

    Like

    1. Ariel你好

      謝謝你提出這個疑問,是我寫得不夠清楚,我會再修改的,非常感謝。

      1. 這個計算主要是要比較各類途徑,一直到取得第一個配偶簽證的總費用,因此這個計算式指的是結婚旅客簽證+回台申請配偶簽證的總價。

      2. 結婚旅客不需要申請IHS沒錯的。

      3. 你可以持結婚旅客簽證到英國跟韓國籍人士結婚,之後直接拿著英國結婚證書申請工作簽證的配偶來到英國。

      你的簽證效期以及價格原則上是依照你的配偶的工作簽證長短決定的,詳情請自行查看你的配偶未來要取得的工作簽證種類的相關政府網頁。

      4. 在英國結婚時,請確定是在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結婚(適用於英格蘭及威爾斯,如果蘇格蘭跟北愛,請再另外查詢),建議你們結婚前致電或email給預計結婚的council問清楚要準備什麼文件,這些email也都能當作你們要在英國結婚的證據。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designated-register-offices-in-england-and-wales

      Like

      1. 原來如此,太感謝了!可能是我閱讀時沒有理解清楚~之後可以直接拿著英國結婚證書去申請對方工作簽證的配偶簽,那相對跑兩地結婚真的比較方便~還好用結婚旅客簽不會影響之後直接申請轉配偶簽的機率!鬆一口氣~謝謝組頭!

        Like

        1. 不會的。
          你在英國完婚之後,沒有在台灣登記的話其實也沒什麼影響(我記得是有一筆很少的罰鍰,但沒聽過有人被罰過),只是如果以後有可能在台灣生孩子的話,在台灣有登記會比較方便。

          登記的話主要有兩種方法,第一,你可以自行拿回台灣登記,第二,交給台灣駐英國辦事處辦理函轉登記。

          因為英國的結婚證書要先驗證過後才能拿回台灣登記,所以這個驗證文書流程上的一來一往,你要納入時間計算,看哪個方法比較適合你的時間。其他請看駐英國代表處這個頁面會比較清楚。
          https://www.roc-taiwan.org/ukedi/post/909.html

          預祝你新婚愉快喔😁

          Like

          1. 收到!感謝您!想請問那持marriage visitor visa去英國結婚拿到證明後,回來台灣後立刻申請配偶簽是可以的嗎(如幾週至一個月內就轉申配偶簽)?因為文中有提到申請結婚訪客簽證時需要強調自己和台灣的連結以表示會留台發展。不曉得使用結婚訪客簽證去英國結婚會不會對於轉申配偶簽的時程上有影響呢?

            Like

            1. 可以一回台馬上申請,不會影響結果,只要你有按照規定離開英國,通常不會多問,我尚未有聽過有因為這樣被問的案例,所以你不用太擔心。

              Like

  52. Hello 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配偶簽證續簽FLR(M)超級無敵快審核通過的經驗~

    3/22線上送完件+預約完成
    4/19按完指紋
    4/27收到email通知續簽已審核通過7天內會收到BRP!
    從按完指紋到收到email就只有6個工作天的時間而已(沒有送快件)快到有點不知所措!😹

    希望大家也一切順利哦~!

    Like

      1. 謝謝組頭~
        多虧有這個網站讓我每次準備資料都可以超級萬全,才可以這樣極速就拿到續簽!
        不過真的收到Email時以為是Scam,因為真的太~快~了!😬

        Like

  53. 嗨 想問大家是否都有在英國結婚登記後,並於台灣補辦登記?我跟我先生都一直沒太掛心於台灣登記的事情,ㄧ取得配偶簽後,我們急著安定下來英國的大小事,但無意中發現原來台灣有規定國外結婚須於三十天內於台灣補登記,不知道有沒又其他人跟我們有類似的情況(國外結婚30天後尚未於台登記),或是沒打算在台補登記呢?

    Like

    1. Emma你好

      以下是我知道的部分,希望有其他網友幫忙補充指正。

      我記得那個罰則是罰金,最多只能罰你到900台幣(我隨便查了一個戶政的網頁,在下面你可以看看)。
      https://slhr.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859135EEBF1B6C0D&sms=436C8A564A88D709&s=48F243B921B304FA

      沒有在台灣登記我知道唯一多餘的工作好像是往後孩子如果有要入台灣戶籍的話,生父要當場辦理認領手續,這樣孩子的父親欄才會是有名字的。媽媽自己去辦理的話,原則上孩子就會是非婚生子女,因為在台灣的戶政紀錄上是未婚。

      其它到目前我沒聽過沒在台灣登記會有什麼問題產生。

      最正確的答案還是直接致電駐倫敦辦事處洽詢會比較清楚,你絕對不是第一個沒有即時完成台灣登記的😁駐英台北辦事處可以在英國幫你完成台灣的登記手續(結婚登記函轉)。
      https://www.roc-taiwan.org/uk/post/175.html

      祝 順心平安

      組頭

      Like

  54. 哈囉組頭你好,
    想不到首簽二年半一下就要過去了,一直都很不想面對的續簽,因為時間已經不能再拖了,只要再硬著頭皮再來回顧大家的文章😅😅,真的很感謝你一直都在!

    首先想先笨笨的問一下:
    1. 我上次首簽的英文能力測驗只有考到A1, 如果這次續簽直接考B1可以嗎?下次申請永居或國籍是不是就不用再考了?
    2. 我的首簽是今年6月4號到期,我是不是在到期前上網送出申請表就可以了?(我是不會拖到最後一天,但想看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準備)
    3. 最後想問一下,我在雅思網站看英文能力測驗可選擇paper-based test或是computer-delivered test,請問組頭或有經驗的朋友,它們二個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我的英文還是很差,想多了解一下比較保險⋯⋯😅😅

    Like

    1. Vonnie你好
      哇~時光飛逝啊~ 很高興你還會想到我😁
      1. 對的,直接考B1申請續簽,申請永居的時候只要那個考試還在英文考試的清單上,即使過期也可以使用,詳情請看下面網站。
      Applying to settle in the UK
      You can use a B1 level qualification that’s run out if both of the following are true:
      * it’s on the current list of recognised tests
      * it was accepted for another UK immigration application, for example when you got permission to enter
      https://www.gov.uk/english-language/approved-english-language-qualifications

      2. 對的,最晚是6月4日那天要完成網路表格+完成繳費。

      3. 我自己沒有考過英文考試,所以很抱歉沒辦法給你建議,我稍微查了一下,紙本考試是以紙張作答為主,電腦的就是直接回答在電腦上這樣。
      P.S. 我只記得網友有說過考Trinity College London會比較簡單,因為口試是一對一,而且考試時間大概10分鐘而已。

      祝你續簽順利喔~👍🏻

      Like

  55. 組頭你好~又是我Alisha☺️
    我目前是持未婚妻簽證在英國,
    ,我們原本要在一月結婚的不同因為lock down而取消….現在在等政府重新開放~看看四月能不能結婚🥰

    我想問一下到時候換配偶簽時,地址/房屋證明的問題~

    我們目前是跟未婚夫的爸爸媽媽住(從我拿到未婚妻簽證回來英國10月~現在),不過我們這個月底就會搬到新的房子(租房)🏠

    1.
    到時候申請配偶簽時,地址證明的信件會有兩個不同的地址,我想說在cover letter裡面解釋我們之前跟爸爸媽媽住,現在搬到新的房子了,所以才會有兩個不同的地址。這樣可以嗎?

    2.
    因為從10月到現在的地址都是爸爸媽媽家,所以有需要附上爸爸的房產證明等等的文件嗎?

    3.
    我們搬進去的房子是租屋~到時候要繳的資料:
    (1)租約
    (2)仲介信
    這樣而已嗎?有需要Council tax bills, utility bills or water bills嗎?

    4.
    租約的話一定要有我的名字嗎?還是只有我未婚夫的名字即可?
    (因為要reference check所以我怕我現在無法工作加上我的名字會影響簽約)

    5.
    仲介信有規定要包含什麼內容嗎?
    (我目前查到的有要包含:房間有幾個人住/租約長短)

    6.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房東信,不過我們的房東是國際買家住杜拜😅所以都委託仲介管理…所以我們可以請仲介寫信嗎?仲介如果不寫的話怎麼辦?

    謝謝妳的解答🥰🥰🥰
    祝闔家新年快樂喔🎉

    Like

    1. Alisha你好

      也祝你新年快樂

      1. 信件地址有兩個沒關係,讓爸媽寫信解釋可以的。
      2. 我覺得附上Council tax bill跟爸媽寫個信說你們當時住那裡就可以了,因為申請的時候那已經不是你們家了。但如果你想附上房產證明也是可以的,就是多個證據這樣。
      3.原則上租約跟房東信就可以了,其他的有的話請務必盡量提供,因為都是很基本的佐證文件,能夠提出為佳。
      4.租約上只有未婚夫的名字就可以了。
      5.房間數量、幾個人住、你們是否是exclusive occupation(租下一整個flat或房子)、房東同意你拿到簽證就可以搬進去等資訊就可以了。提及你的名字的部分,最好跟護照一樣,方便比對。

      如果你們是分租的話(multiple occupation,只有租一個房間那種),則要提供property inspection report會比較保險,這個要請council或專門的surveyor來做。

      6.可以請仲介寫,讓他們跟房東說明,信裡寫明已經有跟房東說明而且房東同意你入住,並願意由仲介代為寫信。如果仲介不願意,請他們查一查Right to check的法律(英格蘭),房東或仲介依照法律要檢查房客的移民身份。

      Click to access 2020.12.30_Landlords_guide_to_right_to_rent_checks.pdf

      建議最好把信寫好讓他們參考或是直接讓他們簽會比較方便一點,也可以確保你想要的資訊都有在信上。

      仲介真的不想寫的話問問他們卡住的原因是什麼,有些仲介以為這個信是非正式租約,可以跟他們解釋說這是移民簽證需要的,不影響正式租約。

      祝你盡快順利結婚成功☺️

      Like

      1. 謝謝妳的回答~❤️

        我們是租一房一廳一衛浴的flat~

        我稍微整理一下資料,你覺得這樣足夠嗎?

        1. 爸爸的信表示他同意我們住在他的房子裡面(10月-2月)
        2. 爸爸的房產證明
        3. 爸爸的房子Council tax bill
        4. 爸爸的房子utility bill

        5.租房租約(我跟我未婚夫名字都在租約裡面)
        6.房仲信
        7.floor plan
        8.flat裡的照片(包含外觀/走道/一房/一廳/廚房/ㄧ衛浴)
        9. Council tax bill
        10. Water bill
        11. Electricity bill
        12. Wi-Fi bill
        13. Home insurance letter

        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妳的解答🥰🥰

        Like

        1. 你搜集的非常充足詳細,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 你們如果會提供文件清單,爸爸房子的部分建議寫清楚是之前的地址,避免簽證官弄混了。

          Like

          1. 謝謝你~我會再特別寫清楚的~

            另外,我想問一個跟簽證跟租屋的相關問題。

            我今天剛完成租屋需要填寫的reference check(仲介是外包公司調查背景),裡面有問到簽證,我現在只有貼在護照內未婚妻簽證(4/23會到期,因為不知道何時才解禁,所以如果到時候還是沒辦法結婚我會跟Home Office申請expentional insurance延長未婚妻簽證),但是我不知道外包的refrence check 公司看到我的簽證只到四月,我會不會fail reference?

            你知道拿未婚妻簽證時是可以租屋的嗎?房仲知道我的簽證問題,是沒有說什麼,加上我們決定一次付清12個月房租。我們也有跟他們解釋到時候會換成配偶簽證。但是我怕我會fail referenece?

            他們有權力拒絕我租屋因為我的未婚妻簽證嗎?
            (就算我未婚夫可以租屋但是因為我變成不能租了?)

            還是我可以跟他們解釋,如果到時候沒能來得及結婚我會延長簽證。如果結婚了會換成配偶簽證。到時候我會再給他們延長簽證的證明或已經拿到配偶簽了我會給 BRP 證明。 但是我一定可以證明我有權利居住在英國?

            真的很謝謝你~抱歉那麼晚還打擾你哦:)

            Like

            1. 我目前還沒有聽過因為未婚妻簽證使得sponsor沒辦法租屋的狀況,我猜仲介真的有疑慮,應該就是租約上不放妳的名字而已。很抱歉這個問題實務操作上我沒辦法幫上忙🥺。

              我讀了Right to check的法規,簽證有時間限制的人也可以租屋,只要仲介在你的簽證到期之前或是跟你們簽約滿一年時有重新檢查你的簽證,他們就不算違法,連結我貼在下面喔。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948545/2020.12.30_Landlords_guide_to_right_to_rent_checks.pdf#page22

              Like

                1. 組頭你好~
                  我們拿到了新的結婚日期了~所以我們最近在準備資料😆
                  想問一下妳對於我準備的關係證明覺得會不會太多?
                  因為我看到有些人說之前已經證明過關係了,所以不需要再準備那麼多…但我也看到有些人準備得滿多的~

                  目前我準備的有…

                  1. Relationship timeline

                  2. Chat history (這部分我在想是不是可以不用付,因為我拿未婚妻簽證回來之後我們每天都在一起)

                  3. Call logs (這部分我在想是不是可以不用付,因為我拿未婚妻簽證回來之後我們每天都在一起)

                  4. Pictures

                  5. Marriage Timeline

                  6. Cards

                  7. Trip tickets (email confirmations)

                  8. Hotel email confirmations

                  Like

                  1. Alisha你好

                    的確未婚妻轉配偶簽證不用準備到像申請未婚妻簽證時那麼多關係證明的文件,但準備起來也沒有什麼不好,至於要不要再簡化,你們就自己決定了。(Chat history and call logs我也覺得可以不用給)

                    你拿未婚妻簽證在英國期間如果有跟未婚夫一樣地址的信件(銀行、NHS、手機帳單、Council tax bill等),也可以附上當作同居證明,沒有也無妨。

                    不過重點是,千萬不要忘記提供結婚證書喔😁這是關鍵的證明關係文件。

                    先預祝你新婚愉快

                    Like

                    1. 謝謝妳❤️

                      我們很幸運蒐集到各6 points的信件所以同居證明倒是沒問題😙

                      我忘了說我還有準備親友信~我們會記得結婚證書的😝

                      真的是感激不盡xxx

                      Like

  56. 組頭你好,想請教你有關文件到期日,我於2月5日申請簽證並於當日我上載所有文件,其中一份肺癆報告於今年2月27日到期,但約打指紋最快是3月6日,想請教到期日其實是以上載申請當日(2/5)?還是以打指紋日計算?
    另外,我交文件時是申請5年,但繳交IHS費用選了2.5年,這樣是否沒有問題?第2個2.5年是否又要重新上載文件交簽證費用?還是只需交回第2個2.5年的IHS費用?

    Like

    1. CI你好
      如果下面回覆有錯誤,歡迎其他網友指正,謝謝。

      1. 申請日Date of application是你在網路上交出表格+付費的那一天,所有文件以那一天為準。
      詳情請看下面網頁的p.19

      Click to access validation-variation-and-withdrawal.pdf

      2. 我不知道這是否是因為系統的設定錯誤,因為通常簽證選五年的話,IHS也是要付5年的才對。

      我唯一知道能將損失降到最低的解決方法,就是在去壓指紋之前取消這份申請(從系統裡去取消),這樣你的簽證費跟IHS都會退回,接著重新開一個帳號填申請系統並確保你是付了5年的IHS。
      一旦你去按指紋,那簽證費就不會退了,而IHS則只會在簽證被拒的狀況下退費。至於VFS的服務費,則要透過 VFS那邊去填表退款。
      相關網頁請看以下訊息:
      https://www.gov.uk/cancel-visa
      https://visa.vfsglobal.com/lka/en/nor/refund-policy

      另一個方法就是你按照原定計畫去按指紋,並寫一封信說明你只繳了2.5年的IHS(解釋原因,看錯、選錯還是系統錯誤之類的,看你是為什麼只付了2.5年),說明希望可以補繳另外2.5年的費用,一併當作申請的相關文件上傳到系統上,但這個方法不保證絕對有用,也有可能因為你付錯IHS費用直接拒簽,簽證費等於白花,這個風險你要評估一下。我看過有人是這樣做的,之後有收到IHS費用的補繳連結。

      希望後續可以聽到你的好消息,很抱歉沒能幫上什麼忙😔

      Like

      1. 組頭你好,
        我情況已解決了,update一下:
        我照原定計畫去按指紋,當日我有問IHS付款問題,但職員告知不清楚,提議我問home office。
        我回去未有即時向相關部門查問,但幾天後收到IHS的付款連結,著我付尾數,就這樣就解決了。
        謝謝!

        Like

  57. 組頭你好~

    我老公在英國境內的年收入有達到£18,600,在同一雇主下工作也超過6個月,近期他有考慮要換工作,請問若在他換工作後才提出第一次配偶簽證申請,需要再等6個月嗎?還是只要前份工作跟新工作的月薪都有達到年薪£18,600就不會影響?

    謝謝。

    Like

    1. Bonnie你好
      可以用前後兩份工作來達標的,只要達到下面兩個標準即可:
      1. 新工作的年薪達到£18,600,同時,
      2. 申請日前12個月的薪資總合(新工作+舊工作)有達到£18,600(稅前)

      以上內如摘自p.23,Category B: Less than 6 months with current employer or variableincome –person residingin the UK的部分,請務必詳讀。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939926/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5.0.pdf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58. 組頭你好,
    最近我提交配偶第二簽申請,已經填了所有資料。我按照網頁要求,按入IHS 網頁辦理繳費,然後就出現「we are having technical problems. Please try again…….」

    我的天啊!我連續嘗試了五天,仍是顯示「technical problems」,我發電郵去查詢,就只有罐頭回覆。我的BRP 有效日期是27/12,怎麼辦呢?

    Kirsty

    Like

    1. 我交代一下情況吧!

      結果,我利用手機嘗試登入IHS 網頁,終於完成了繳款,同時完成了簽證申請。然後,出現了另一個問題,簽證中心全部滿額(28天內)。

      請問一下,假如1月份才去簽證中心打手指摸和文件,我仍然是合法居留和工作嗎?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很抱歉沒有及時回覆你,好險解決了。

        只要你完成並送出網路申請表格+繳費成功,就算是成功送出申請,簽證會自動從送出申請的那一天開始自動延期到你拿到結果為止,一月份才去壓指紋也不會影響簽證效期,等待期間都算合法居留且可以工作。

        如果雇主對於你的簽證效期有疑問,可以用Employer Checking Service查詢。
        https://www.gov.uk/employee-immigration-employment-status

        祝你早日拿到簽證,到時候通知一下喔~來瘋狂撒花😁

        Like

        1. 謝謝組頭!

          那個真的好險,害我擔心了幾天。
          因我需要跟僱主說明我的簽證狀況,所以就想確認一下。另外,我的工作是週一至週五,根本很難配合簽證中心的服務時間。

          *補充一下,到現在為止,我未能完成預約,未來28天內都滿額了,我的天啊!

          Like

          1. 組頭,補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我想分享一下,提交第二個配偶簽證的情況。我的背景是我住在倫敦,先生和我都是全職工作。

            上回提到:我找不到預約日子,結果看了幾個英國簽證的討論區,到了凌晨零時登入UKVCAS 查閱預約日子和時間,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找到了,不過顯示 standard appointment £110-£165 的價錢,沒有那些超貴的選項。(當然,我也不會選擇)

            前往預約48小時前,需要 scan & upload 提交的文件,有規定格式;必須列印預約通知書的QR code ,否則不能進入中心。

            建議提前到中心,完成了安檢,就直接見職員,提供指摸和大頭拍照。過程很順利,職員只有檢查和素描我的護照,表示我上傳和提交的文件均沒有問題,不用補交,所以吩咐我離開。

            Like

                  1. 我看官方是寫通常要等八週,等時間到了還沒消息的話,你可以打電話去問,但我猜會給罐頭回覆:疫情影響請您耐心等之類的😭,就看你到時候要不要花這個錢跟時間了。疫情當下等待時間真的很難掌握,你跟家人都辛苦了🥺

                    Like

                    1. 16/1 已收到HO 的罐頭訊息,說明他們無法按規定八個星期內給予結果。(我沒有聯繫HO)
                      我只怕影響工作合約,因為學校工作通常在六月份續約,學校也說只能等到六月份。(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又要自己以前的專業工作。😭😭)

                      Like

                    2. 組頭,情人節快樂!

                      去年十二月中,學校已經向查詢了一次,但當時我的BRP仍然有效,所以我也請他們一月份再查證一下。現在我就只能等,祈求儘快收到結果。

                      Like

                    3. 謝謝你!
                      苦等了三個月,大約62個工作日。現在Home Office 以電郵方式通知,BRP 隨後寄上。

                      我來了英國三年多,感覺好像安頓下來,工作也順利了。

                      Like

                    4. 你好組頭, 我剛於英國交了續簽第2個2.5年的申請。想請教我下一步應該馬上book UKVCAS appointment, 還是先等一下看看他們會不會invite 我用 IDV apps? 因為我試了好幾天12點都只是有£69-£112的appointment, 完全沒有free的…..謝謝!

                      Like

                    5. 請你務必要約時間去簽證中心,因為簽證中心是essential services不會關閉,所以IDV目前只有讓學生簽證使用而已。期待你的好消息。

                      Like

                    6. 多謝組頭! 我終於都預約都 free appointment! 之前於幾多群組看到說是每天12am更新但我試了幾天都沒有…..之後另一個群組說是每天早上9點更新, 我一試果然成功!! 所以如果有人要預約可以試一試早上9點看一看

                      Like

            1. Kirsty 你好
              想請教你關於指紋中心的事
              你有提及職員表示你上傳和提交的文件都沒有問題,我發現我的application form 裡有一項填錯,還有機會請指紋中心的職員幫忙嗎?
              唉…其實我知道好像不行,明天都要去壓指紋了才發現錯誤,現在跟UKVI聯繫好像也來不及了…

              Like

              1. 可以請問你是哪裡填錯嗎?通常小錯的話,你可以用黑筆把錯誤的答案劃掉,然後寫上正確答案在旁邊,並簽名跟寫日期。再附上一封說明信解釋錯誤的地方,接著把修正處跟說明信都一併掃描上去。

                Like

                1. Hi 組頭,謝謝你的關心
                  我的問題是在回答 First extension as a partner 還是 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
                  其實之前有和你討論過,我們一致同意是勾選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 我是 fiancée visa進入英國,在英國申請第一個family visa, 這次是第二次申請所以應該沒錯.
                  然後在壓指紋前一天看到網友提問後就到 FLR的群組裡找解釋, 裡面說
                  • If this is your first extension you will choose the answer First extension as a partner,
                  •If you are on the 10-year route and extending your visa 2nd or 3rd time, you will select the option 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
                  因此我以為我選錯了, 想請老公打封向你說的一樣的cover letter請指紋中心上傳. 但我和你以及我老公都覺得我們沒選錯, 接著我繼續找po文, 發現很多人有一樣的疑問, 也是很多覺得應該選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 有人說這會是 minor mistake, UKVI 應該會跳過, 不會影響我的簽證, 所以我就衝了, 拍完照按壓指紋回答沒有需要再補繳的文件, 踏著輕鬆的腳步回家等長達4周到4個月等待期的email啦

                  Like

    2. 請問
      有沒有人在英國以外的國家 申請配偶簽證二簽的呢?
      我的簽證會在今年四月過期 但似乎過期前二十八天得提出申請 表示三月得回去英國
      可是現在到二月底都沒有飛機能回去😢

      也不確定三月就一定會有班機 弄得現在很焦慮⋯⋯

      Like

      1. Miki你好

        目前法規只有提供去年3月17日之前離境且這段期間無法回英國的人簽證過期可以填表尋求協助,如果你符合這個狀況,那請逕行到下面網頁填表。
        https://hsforms.smartcdn.co.uk/form_208.html

        但如果你不符合上述狀況,目前法規我沒看到相關的解決方法,建議你直接聯繫covid helpline或email了,聯繫方式在以下網址的最後面,你也可以讀讀網頁裡If you’re outside the UK and your leave has expired before you are able to return的部分。
        https://www.gov.uk/guidance/coronavirus-covid-19-advice-for-uk-visa-applicants-and-temporary-uk-residents#outside-uk

        關於填簽證申請表的部分,你在台灣可以先在網路上把表格完成、文件都掃描上傳。網路上送出申請表+付費的那一天你人在英國境內就行了,最晚的申請日原則上是你的簽證到期日,但我會建議不要壓到最後,保險一點把最晚申請日壓在簽證過期日的前一天。

        很抱歉沒能幫上什麼忙😔,祝後續一切順利。

        Like

    1. 你好
      配偶簽證不是Tier 1簽證。配偶簽證是屬於家庭簽證,也是定居簽證的一種。
      請問你怎麼會有這個疑問呢?不方便回答也沒關係,我只是好奇問一下☺️

      Like

  59. 組頭你好~

    我是之前問過問題的Alisha~我已經順利拿到未婚妻簽證已經到英國了🥰
    不過想問關於到時候換配偶簽住址證明的部分~

    銀行對帳單的話…我可以上網自己印嗎?因為電子版的就有住址了…因為未婚夫是Barclays銀行然後他們說銀行給的跟自己印的一樣~所以我想說那我們的銀行包括HSBC,Amax,Monze是不是都能把電子版印下來就好?

    然後我們可以用marriage preforms (A letter from my Fiancé dad) 當作一份住址證明嗎…..因為房子是未婚夫爸爸的…所以register office 表示到時候給結婚notice時我可以請他填寫一份資料表示我住在這個地址就可以了~不過想說這個可以當作是配偶簽的一份地址嗎?

    謝謝妳的解答😆😆😆

    Like

    1. Alisha你好

      1. 移民法規上明定如果是網路印下來的對帳單,要拿去分行蓋章,或是請銀行出示信件證明,建議你可以直接跟銀行要求寄你想要的月份的紙本帳單到家裡(可能需要付費),這樣就可以直接使用了,不用蓋章也不用信。詳情請見Appendix FM 1.7 的p.10 倒數第三段(開頭為Bank statements must be on…)。建議你把所有以後續簽會用到的銀行帳單全部改成紙本,一勞永逸。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v3.0-gov-uk.pdf

      雖然有人會說不需要蓋章不用信,直接網銀電子版印下來就可以了,而且也有人就直接這樣使用有成功拿到簽證,但是我還是把法規寫清楚給你參考,至於要不要按照法規處理,就請你們自行決定了。

      2. 關於證明同居地址的信件及文件:未婚妻簽證轉成配偶簽證時不需要搜集到足額的信件證明同居,因為沒有要求婚前必須同居,如果要提供請參照規定提供(如GP信、銀行帳單、Council tax bill等,請看本文『申請續簽』的部分有清單),對照清單後,我認為你未婚夫爸爸的信不能當作同居地址證明使用。

      不足的信件數就請你寫封信說明因為是未婚妻轉成配偶,只有六個月時間,因此無法蒐集到足夠信件。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1. 組頭你好~❤️
        我還有個問題就是 我們目前是一起住在他爸爸媽媽家~
        不過我們結婚後之後會搬家~
        我想問是 明年一月遞交申請(未婚妻簽證轉配偶簽)的時候還是爸爸媽媽家的房子資料 我們可以在等配偶簽時就搬家嗎? 還是要等到我配偶簽拿到之後才能搬…?

        我的理解是應該要等到拿到配偶簽BRP之後才能搬家?那搬家之後是不是有個網址可以更改住址?到時候需要在給新住址的所有資料嗎?

        謝謝妳喔🥰

        Like

        1. 1. 如果是租屋的話我會不建議搬家,但是因為你們是住爸媽家,他們知道你們在申請中,就算Home office打給爸媽驗證也是聯絡得上的,你們可以同時住兩個地址也是很正常的,重點是要可以聯繫得上你們,資料信件也要能收到。
          2. BRP跟相關文件屆時都會寄到你留的地址,也就是爸媽家,他們能幫你收就行了。BRP上面不會有地址。
          3. 地址更改的部分是這個網站,原則上不用上去登錄也沒關係,想登錄也可以,不影響續簽。
          https://visa-address-update.service.gov.uk/
          祝你轉簽申請順利喔~

          Like

  60. 組頭:

    您好。轉眼間,我的BRP 尚有10個星期便到期了,11月底就要申請第二個配偶簽證。

    我想請教一下有關財務證明事情。先生的年收入已經達標(即超過£18600),我也幸運地找到一份全職工作(年收入也是超過£18600)。因九月份才開始上班,我到了11月底只有三個月的payslips,我必須提供我的收入證明嗎?例如:僱主工作證明信嗎?

    另外,我們的儲蓄存款也達到要求,需要提交證明文件嗎?抱歉,我又麻煩您了!

    Kirsty

    Like

    1. Kirsty你好
      如果有多項達標,那只要使用其中一種證明財力即可,其他沒有用上的財力資料可以不提供。
      例:如果選擇用存款達標,僅提供以存款達標的相關文件即可,你跟先生就業的payslips等都可以不要提供,除非是當作存款來源或同居證明的佐證之用。

      如果先生已經在同一個公司連續工作滿六個月,會比起提供你的薪資資料容易些。使用存款達標的文件也很簡潔,所以就看你們想用哪種方法達標了。
      祝 申請順利

      Like

      1. 謝謝組頭的解答。

        還有一個事情,其實,申請表格上需要寫上申請人(我)的就業情況嗎?因為我也不打算提交我的收入證明,而先生的工作已超過三年,所以我會提交他的收入來源證明。

        提交申請後,我會報告我的申請文件和進度。

        Kirsty

        Like

          1. 謝謝您的解答。

            剛剛想到一個問題,希望您能解答。(抱歉!又再次打擾您)

            申請永居時,我或是配偶是否必須提供收入證明?不能以現金存款作為經濟支持呢?

            Like

  61. 超級無敵感謝組頭的資訊~

    不介意的話我想問一些問題~ 我目前是(T5 7/5過期已回台灣)8/26台灣按完指紋+掃描資料申請未婚夫妻簽證。目前煎熬的等待中…(非常氣憤竟然9/1開始收急件QQ)想說一直看到國外都有人很快就拿到簽證所以每天都期待收到簡訊。
    我的問題是…

    1. 在英國結完婚申請配偶簽證,是規定要在Fiance visa的這六個月內申請。我想問說意思是提出申請(bio+scan documents)是要在六個月內,還是拿到配偶簽證要在這六月月內?因為在考慮到時候如有開放急件要不要用急件,但是如果用一般件就要八週,可以超過Fiance visa的期限嗎?

    2. Life in the UK考試的部分,因為想說要用拿Fiance visa的時間考完因為我知道證書沒有期限,然後怕之後工作有小孩之後就昏頭轉向。請問我可以在拿Fiance visa的期間考試嗎?還是得等到拿到配偶簽之後才能考?

    3. 我可以一到英國就申請學習駕照嗎?想說可以算一個地址,但是我上網查是不是要有配偶簽證才能申請?

    謝謝解答:)

    Liked by 1 person

    1. Alisha你好

      1. 在未婚妻簽證過期之前,要拿到結婚證書,然後完成申請配偶簽證的遞出申請動作,也就是完成網路表格、送出+繳費。Date of application就是完成網路表格、送出+繳費的那一天。壓指紋的時間(bio+scan documents)如果約在未婚妻簽證到期之後沒有關係。
      送出申請之後直到取得申請簽證結果之前,你都算是合法在英國,未婚妻簽證會持續有效。這一點請參考下面這個網頁的p.6 3c leave的部分。

      Click to access 3C-3D-Leave-v9.0ext.pdf

      2.我記得考試當天要提供三個月內的地址證明,像是水電帳單、銀行對帳單之類的,所以如果你有地址證明的話,我想應該是可以報考的,因為證件可以選護照。

      3. 因為申請學習駕照申請其中有個要求是一年內要住滿183天的定居居民才能申請,礙於未婚妻簽證效期只有六個月,我覺得拿到配偶簽證再申請會比較好。

      未婚妻簽證轉成配偶簽證的信件地址證明不需達標,盡量提供即可,擔心的話屆時可以寫封信說明是未婚妻轉配偶,在英國的時間很短且沒有BRP,無法取得足額信件數量。

      祝一切順利喔

      Like

  62. 組頭好 大家好
    我的二簽終於批下來了。
    4/7 網上遞交申請表
    10/7 網上遞交文件
    8/8 收到可以使用IDV App
    29/8 收到IDV invitation
    24/9 收到結果通知

    稍後我會整理資料給大家作參考
    謝謝組頭及大家的幫忙
    也祝大家簽證申請順利!

    Like

  63. Dear 組頭~我終於在昨天遞交線上表格&完成付費了,不過最後我沒有用老公director的身份去申請,因為近一年的財報還沒出來,我看有人用前一年的財報被拒了,所以想說還是不要冒險。最後改用老公的租金收入+我的薪水來申請,期待之後的結果!

    最後想問一下,我從四月開始就furlough,所以薪水都只有80%,這樣需要寫個cover letter解釋一下嗎?然後我上次有請教妳關於time lived in the uk跟何時入境的問題,我後來想想,還是決定用我剛到英國唸書時算起,這樣也需要cover letter解釋嗎?

    謝謝

    Like

    1. 1. 如果你的薪資單上都顯示是furlough的薪資,那我覺得就不用特別解釋了;但如果沒有,還是寫一下比較好。
      2. Time lived in the uk的部分我會偏向寫信說清楚,避免搞混。總之能把狀況說明的較為清楚的選項是最理想的。

      Like

      1. Dear 組頭~先祝妳聖誕佳節愉快!

        忘了我有沒有來報好消息了⋯⋯我在等了4.5個月後,終於拿到續簽了,最後我是用老公的租金收入+我的薪水收入去申請的,director那個太複雜麻煩了,而且又沒辦法用上一財務年度申請,因為會計師還沒有弄好,我看有人用不是最近一個財務年度最佳被拒,所以我放棄這方法,好在我的薪水+老公的租金有達標!

        再次感謝妳的熱情幫助耶!祝妳全家人都平安快樂喔!

        Like

  64. 回報我的進度
    我六月中提出續簽,上傳文件,同時繳了簽證費和IHS, 剛才收到UKVCAS 說他們會沿用上次留的指紋,之後會再說明怎麼上傳相片

    Like

      1. Hi MS,
        email中 提到我不需要make appointment, 就等上傳照片的指示,想確認一下,你五月就申請,但也還沒上傳照片是嗎? 謝謝

        Like

        1. 對,據我所知所有reuse的人都還沒收到下一步該怎麼處理,不過我已經聯絡MP看看能不能幫忙處理了,等到真的很煩悶。

          有些人是收到UKVI的郵件要求特定文件,因為看起來UKVCAS原先是不能在appointment 前把上傳的文件分享給UKVI審。但目前配套是還沒出來的所以大家都在等。

          Like

  65. 你好,我跟男朋友是香港人同住香港,男朋友擁有英籍早年回流香港,最近打算到英國註冊結婚,方便日後入藉事宜,但註冊後短期內不會在英國定居,我了解是要申請marriage visitors visa,但到give notice 的程序也是必須在英國住夠7天以上才能提出嗎?是不是沒有別的方法?我做了很多research但沒有到很明白的狀況,可以請教一下嗎?謝謝你

    Like

    1. Sonia你好
      是的,通常是要入境英國滿七天才能提出。

      如果只是要結婚,只要是在結婚地屬於合法婚姻,結婚證書及婚姻關係在英國都是承認的,雖然不知道你們要在英國結婚的原因什麼,但是在香港結婚也是會被英國政府承認的。

      Like

      1. 組頭:

        非常感謝組頭你的回覆,我們選擇在英國註冊結婚時因為我們未來會有打算回英國定居,只是不是這幾年短期內,所以男朋友說到那邊註冊會比較好,因為英政府審查愈來愈嚴謹,故此如將來要審查,在資料上也是比較容易找到。所以你意思是說即使我們於香港註冊結婚,將來定居英國,證明夫妻關係是不用再有這些繁複步驟嗎?

        Sonia

        Like

        1. 一般來說婚姻關係的部分,只要你有合法的結婚證書,而且證書是香港政府發出的英文版,就可以直接使用在配偶簽證上。
          強烈建議你們婚後同住期間搜集寄到同個地址的文件信件及相關合約(如水電帳單、聯名租屋合約、銀行聯名bank statements等,記得要翻譯成英文),申請簽證時提供上去,作為你們婚後一直都有同居且分擔經濟責任的關係證據,這樣就沒問題了。
          以上的建議是過去五年以來的審查基準,但是配偶簽證主要看的還是財力門檻的部分,你們到時候要以財力這個部分為重點去準備。
          至於以後法規會怎麼改,沒人說得準,我只能針對現行的法規給你做建議。
          預祝你們新婚愉快喔🎊~有疑問可以再來討論😁。

          Like

  66. 你好組頭,
    另外二簽 consent form part 2 和 part 3有什麼分別?
    大概知道 part 2 是for joint account的,另外一半就需要sign.
    我奶奶也不明白.

    謝謝

    Like

    1. Lisa你好

      part 1 申請人必簽。
      part 2 Sponsor必簽,牽涉到聯名帳戶帳單等。
      part 3 簡單來說就是第三方如果有牽涉到你的申請(通常是財務、帳單或住處文件上有他們的名字),第三方就要簽名。
      例1. 你住在公婆家,水電帳單都是公婆名字,那公婆就要簽名。
      例2. 住在合租屋處,室友的名字也在租約上,那室友要簽名。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 你好 組頭 我的BRP在9月份到期,正準備申請二簽 ,剛剛提出申請表和繳交了簽證費 可是沒有說明要繳交健保費,就直接進入到 ukvcas的網站說book appointment 可是查了還不能 book ……
          那是不是只有等通知?
          請問有沒有人妻們有同樣的問題嗎?
          真頭痛

          謝謝🙏

          Like

          1. 1. Delcaration後面的下一步就是付IHS,系統上沒有真的太奇怪了…希望有網友可以回覆是不是有同樣的狀況。
            如果真的都沒有回覆,建議你聯繫ukvi。
            2. 目前進行bio採用以下兩種方式,兩種都要等email通知:
            a. UKVI重新使用你的舊指紋,你就不用去appointment,之後需要繳交照片。
            b. UKVCAS會email給你,讓你去book appointment。

            Like

            1. Hi 我也正準備二簽,六月中文件都上傳,也繳完費用了。如果我的解讀沒錯,輪到我預約時,UKVCAS 應該會通知 (我還是時不時自己上網查)。他們正在處理那些早已預約但因為lockdown 而沒法去壓指紋的

              Like

  67. 組頭你好,

    我跟我男友(蘇格蘭人)最近決定想結婚(civil partnership)。
    我有大概查一下想在英國結婚辦理的程序,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因為covid-19,倫敦council都沒有開放,無法申請notice。我簽証(t5)七月底就要到期了,只剩一個多月,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可能可以達成,當然我知道應該沒有正確瘩案,但只想問問你有什麼建議跟想法?我現在唯一能做(已做)的程序只有申請英文檢定考試11/07。

    找律師幫忙會比較有保障媽?

    Like

    1. Xuan你好

      我建議你先把回台灣的機票訂好再說,之後看疫情狀況再決定要在哪裡結婚,我現在最怕你overstay,一旦有這個紀錄,以後會很麻煩,每次申請簽證都要解釋一次。

      1. 你們如果有同居兩年可以考慮申請unmarried partner visa,這個不用結婚就可以申請了,但是要證明同居兩年(同地址的信件、租約等)。

      2. 如果打算要登記Civil partnership,並以此申請簽證,你們一定要先完成正式登記才行。

      我算了一下如果是在英國結婚是來不及的,因為從7/4開始開放登記,之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是7/6。
      如果在7/6 give notice,要等最少28天才能登記(外國人最多會等到70天,但是台灣人我沒聽過等到那麼久的),這麼一等就8月初了。

      你們可以研究看看是否要到丹麥結婚,聽說程序簡便,但是我不知道實際如何操作,這一點很抱歉幫不上你,而且你現在簽證剩這麼一點時間,我怕即使你成功完婚,入境的時候會被海關擋下。

      3. 找律師沒有百分百保障,因為沒人能保証申請結果,但是可以先付個一兩個小時諮詢費,看看律師怎麼說也無妨。

      祝你之後一切順利,能找到可以相守的人真好,真心祝福你喔~😊

      Like

    2. Xuan你好

      我前面回你的地方有些錯誤,不好意思。

      如果下週一能give notice,那麼等待28天後的時間是7/26,之後如果能馬上完成登記結婚,假設你簽證到期是7/31,那等於還有4~5天左右可以遞出申請。
      不過我想這陣子那麼多人積著沒有結婚,可能要約時間還是有困難的,但是我還是寫出來給你參考,一切端看council的做法,你也可以打給council問問最早可以約到什麼時候。

      切記切記,千萬不要overstay喔~

      Like

      1. 組頭你好,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
        目前看來似乎是沒有council開放給notice….
        如果轉未婚妻簽,以我簽證到期的時間是來的及的嗎?
        費用是否也很高呢?

        時間真的很尷尬…
        謝謝組頭!!

        Like

  68. Dear 組頭~我又來了!希望你跟家人朋友們在這艱難的時期一切都好❤️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你,我的一簽8/22到期,請問你會建議我何時開始準備申請填表?我的最早申請日是8/22往前推28天嗎?

    然後至於我老公的薪水部份,我稍微看了一下條款,director是要提供一整個financial year的薪資證明,意思是不管申請日是何時,都是用前一個financial year去準備嗎?公司的財務年度是每年的5/1-4/30,所以我要準備的就是2019/05/01-2020/04/30這個財務年度嗎?

    我先生也有房租收入,只單算房租收入的話,也是有過18600門檻的,請問哪個比較好準備呢?

    我主要是覺得我先生年初時把薪水調低,差額的部分改領現金股利的方式,加上三四月furlough,整個讓他的薪水看起來亂七八糟的,當然全部加起來還是有超過18600,只是擔心這樣會不會很麻煩?

    謝謝你&麻煩你了

    Like

    1. Eva你好
      謝謝你的問候😁,我們家一切都好,希望你們也是喔~
      1. 填表的話隨時都可以,我記得是只要每10週還是6週有登入一次,就可以留住所有填上去的資訊。送出申請表及完成繳費日要在那28天內就可以了。
      2. 我對於director的申請資料不是很清楚,所以這題我沒辦法回答你,不好意思。我自己看法規的理解是按照Company Tax Return CT600上面的日期去提供財務資料以及會計資料(法規9.3.2)。
      3. 看資料準備上來說,當然是房租收入好準備很多,你可以看一下6.2.1的清單(跟director比有夠短🤣),以及6.1.5的收入計算方式;另外,第6部分Non-employment的大項也都要讀過一次,以防萬一。

      很抱歉沒能幫上什麼忙,希望你申請一切順利😊

      Like

      1. Hi Eva,
        我自己二簽的時候 是堤共最近期file的CT600 (也就是上一個年度)
        然後 bank statements 是從要送件之前的那個月推算的前12個月
        若你是7月底要送件的話 那就是提共2019/6-2020/6
        一整年的 bank statements + pay slips + Dividends 的 Minutes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若你也是有公司股份的話 那就也要提共你的資料喔

        Liked by 1 person

            1. 不客氣喔 如果可以的話 我覺得房租會比這輕鬆很多
              若你最後選擇這個類別 記得還有別的東西需要準備喔
              而且我要補充一下 我之前說錯了 真的很抱歉年代久遠
              有點記錯細節了 我當時的bank statements + pay slips + Dividends
              是準備了跟CT600同步之外 還附上超過CT600到交件的前一個月的這段期間

              以下是我找到當時自己寫的cover letter內容 讓你參考 加油喔~

              FINANCIAL DOCUMENTS
              1 CT600 of the last full financial year + evidence of being filed to HMRC electronically
              2 Evidence of registration with Companies House
              3 Unaudited accounts for the last full financial year + accountant’s confirmation letter with his
              ACCA qualification number
              4 Corporate/business bank statements covering the same period of CT600
              5 A current Appointment Report from Companies House
              6 VAT certificate + 4 submission receipts
              7 Payslips, P60 and dividends vouchers covering the same period of CT600
              8 Personal bank statements covering the same period of CT600

              EVIDENCE OF ONGING EMPLOYMENT
              1 Payslips after the CT600 period
              2 Dividend vouchers for after the CT600 period
              3 Personal bank statements after the CT600 period
              4 Self assessment tax returns + evidence of being filed to HMRC electronically

              Liked by 1 person

              1. Dear 怡青~謝謝妳的分享,想請問妳所說的除了要提供前一財務年度的收入外,還要提供至申請日前一個月的是必須的嗎?我看appendix上是說提供前一財務年度而已,是妳個人多準備以備保險嗎?

                我現在有個大問題不知道該如何,希望怡青跟組頭或其他有經驗的人可以提供意見,我的情況就是我老公的收入,原本年薪是37200,但是他前一陣子心血來潮的要自己降薪省稅跟省ni,差額部分改領現金股利,所以之前的薪水稅前每月一直都是3100,然後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改成1550,然後4月開始furlough只領80%,但是我們還是用3100去算去申請,因為他的合約沒改,加上是自己爸爸的公司,所以為了要領最高的政府提供的furlough補助,我們還是用原本的3100去算,我知道furlough期間可以用100%算,所以這部分沒問題。

                我的主要問題是他中間有4個月只領1550,這樣年薪就沒有37200,那在他的年薪上,我是要填他上一個財務年度的實際收入呢?還是填37200?然後是要選The same amount continuously還是not the same amount continuously?

                麻煩妳們了,謝謝大家

                Like

                1. 晚安 Eva~

                  我懂妳的困惑..每次要辦這個都覺得每個問題讓人提心吊膽
                  很怕出錯… 傷錢又傷心… 針對妳的問題 我照我會得回答喔
                  省下就看組頭了 她的理解跟判斷力 真的很強…

                  “我看appendix上是說提供前一財務年度而已,是妳個人多準備以備保險嗎?”
                  我是因為有看到需要堤共 “ongoing payment” 我忘了看到哪裡有說
                  就是要提共到前一個月(我很怕出錯 所以能準備的就準備)

                  我不太懂妳對於他薪水降低的顧慮耶… 因為我跟我老公也是為了省ni
                  我們倆的薪水一直都是低的..我們的收入全是靠分紅撐起來的
                  分紅+薪水都算收入 所以薪水低是沒關係的

                  我是要填他上一個財務年度的實際收入呢?
                  是的 我們當時是填上一個年度的 我們每年都有調薪
                  因為最低的ni薪資 政府也是每年都有調整
                  所以雖然我們下一個年度的薪水有跟著做變動
                  但我還是就填寫上一個CT600的收入
                  所以我當時是選這個 “The same amount continuously”

                  要跟妳說明一下 “accountant’s confirmation letter with his
                  ACCA qualification number” 這個很 tricky… 因為根本沒有這種文件
                  這據說是HMRC自己發明出來的東西 所以許多會計師都搞不懂這是在要求什麼
                  或是 不知道格式/標準是什麼? 若你們的會計師有問題的話
                  妳再跟我說 我可以給妳看我當時會計師怎麼寫的 至少可以有個依據

                  Liked by 1 person

                  1. Dear 怡靑~謝謝妳的回覆,對於我老公的降薪問題,我主要擔心的是會不會因為數字不一樣而有影響,尤其是我7月底送件的話,還要附上456月的payslip,上面的數字都是用3100去hmrc網站上申請80%的補助算下來的,每月都不同,然後再加上12、1、2、3月是一個數,11月前又是一個數這樣。
                    “accountant’s confirmation letter with his ACCA qualification number” 可以請妳給我看妳的會計師是怎麼寫的嗎?我老公的會計師最近正在用他的上一年的稅務資料,我想可以順便請他幫我寫

                    謝謝妳&麻煩妳了

                    Like

                    1. 1. 薪水不同沒關係 不用擔心喔~
                      只要payslips/dividend vouchers 跟 bank statements 對的上就可以了
                      我們CT600裡 有遇到新的 financial year
                      所以上年度就調過一次 後來的on going payment裡
                      我們又調了一次 因此我們兩人的薪水變動過3次
                      而且有時候我都忘了撥款 變成我們一個月當中
                      領了兩次薪水/分紅 比方說月初領上上個月的
                      然後月中領上個月的 當然這樣是很亂(而且不是很好)
                      但.. 就忘記了 也沒辦法改變過去…
                      妳看我這樣都過了… 我覺得妳可以放心 😅
                      2. 既然是director,還需要提供僱主信嗎?—> 不用喔
                      3. 好的 請把信箱給我 我寄給妳喔~

                      ~加油喔~

                      Liked by 1 person

                    2. 再請問一下,我跟老公實際上是住在同一個地址,我也有足夠的文件證明,但是我老公因為他自己的貸款是不允許他住在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所以他個人的名字是放到他爸媽家,就是他的銀行、駕照、electric roll etc都是在他爸媽家,這樣申請簽證時會有影響嗎?還是需要暫時的改回來?或者把我的名字也放到他爸媽家去?

                      Like

                    3. 好的~ 我晚上把我們的文件寄給妳參考喔
                      至於地址的問題 我覺得照理來說要在同一個地址耶
                      所以看是要掛在哪邊都沒關係 但地址要相同
                      因為工作的關係 不停的搬家
                      所以我們一直都是有兩個地址
                      (自有 跟 租的房子 我全都有附上)
                      我二簽時就提共了5個不同的住址
                      所以有多處地址是不影響的
                      但兩人的信件地址要相同

                      若妳沒有把地址改成一樣的話
                      到時候可以寫 cover letter 解釋一下情況

                      Like

                    4. Dear 怡青~我們有足夠的帳單都有兩個人的名字,這樣應該是沒問題了吧?

                      麻煩妳寄了郵件再跟我說一下,以免沒注意到跑去垃圾郵件裡,謝謝妳

                      Like

                    5. Eva如果你擔心有個資問題,我可以幫忙把你的email傳給怡青(你們留言時都有留email);當然如果你不在意就直接回覆留言😁

                      你大部分的問題怡青都有很詳細的回答你了,真的好感謝怡青👍🏻,因為自雇是我最不懂的項目,有經驗的人來回答真的幫了大忙。

                      怡青提及的ongoing payment在9.3.9以及9.5.3的19(a),要證明申請的當下,可以納入計算的收入仍然是收入來源之一,因此應該按照怡青以及法規的部分,準備薪資單入帳等資料還是提供到申請日前28天為佳。

                      Liked by 1 person

                2. 不好意思因為有點搞混想來問一下,續簽財務證明一般員工應該只要提供半年的薪資條跟銀行證明嗎?因為看分享文也都1年份但不確定他們工作職位…謝謝回答

                  Like

      2. Dear 組頭~我已經開始我的二簽填表了,哎呀我的媽呀,很多問題還是一樣很複雜,想麻煩妳幫我看一下我的回答:
        1. Time lived in the UK – 這是從我學生簽開始算還是我第一個配偶簽算?
        2. When did you enter the UK? – 這是要填我第一次入境英國時還是最近一次進英國時?
        3. Is this the first time you have applied for a partner route, or an extension, with your current partner? – 這個我是回no,然後下一題選First extension as a partner這樣嗎?
        4. Do you and your partner currently live together? – 這個是yes,但是下面問Where have you lived together?這是問我們曾經住過的地址嗎?還是要填我們現在住的地址?
        5. Could you and your partner live together outside the UK if necessary? – 這是要回yes還no?我記得我上次好像也問過妳這問題,理論上是可以去其它地方住的,比如說回台灣,但是實際上應該是no,畢竟老公的家人跟工作都在這…
        麻煩妳了&謝謝妳唷

        Like

        1. Eva你好,

          因為我不了解你之前的簽證歷程,所以我就以你的第一個配偶簽證是在台灣提出申請的前提來回答喔~
          以下是我根據自己的經驗跟看幾個論壇分享的答案給的回覆:

          1. 填拿著第一個配偶簽證在英國居住的時間。
          2. 第一次拿配偶簽證入境的時間。
          3. 對的。
          4. 現在住的地址。你在一簽中間有搬家的話,後面會有兩題分別問說Have you/your partner lived anywhere other than your current address during the past 2 years that you have not already entered on this application? 就填當時你跟先生一起住過的地址還有一起住在那個地址的時間。
          5. 這題就照實說,可以就可以,不行就不行,你們自己決定要填哪個,因為每個人覺得可以跟不行的點不太一樣。

          加油加油加油😊

          Like

          1. Dear 組頭~關於第一二題,我是15年拿學生簽來念書,18年在英國轉配偶簽,這樣的話,還是填拿著配偶簽在英國居住的時間及入境的時間嗎? 謝謝妳

            Like

            1. 以下是我個人的想法跟綜合論壇的搜尋結果。

              我會從配偶簽證開始寫,你擔心的話可以補一封信說明你之前是學生簽證(也提供效期),是從學生簽證轉成配偶,你從持有配偶簽證的時候開始定居在英國,因此這題你是填配偶簽證的開始時間。

              我會選擇這樣的寫法是因為學生簽證不是定居簽證,跟配偶簽證的定居路線完全不同,而你這次申請是以配偶簽證的路線申請的,跟學生簽證不相關,也不受之前的學生簽證影響。

              Like

          2. Dear 組頭~至於Have you/your partner lived anywhere other than your current address during the past 2 years that you have not already entered on this application?我們搬到目前的地址已經超過兩年了,等於是一簽的前四個月是舊地址,這樣還需要填嗎?麻煩妳了

            Like

                    1. 這題我會寫學生簽證的入境日期,因為下面是問說是不是合法入境的,而簽證轉換期間你並沒有離開英國,其次你有搭配cover letter說明你的簽證歷程,我覺得填你人實際進入英國的時間比較符合邏輯。
                      當然這只是我的想法,你跟先生再討論看看。

                      Like

          3. 組頭你好,兩年不見我又回來了,這次是要準備二簽,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當時是持未婚妻簽證進來,在英國申請了第一個 2.5年
            在 Is this the first time you have applied for a partner route, or an extension, with your current partner? 回答 no
            然後下一個問題是要選
            First extension as a partner (following an initial period of entry as a partner, or as a fiancé(e) or proposed civil partner of a settled person)
            還是
            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 呢?
            突然腦袋打結想不通 😦
            麻煩你了 謝謝

            Like

            1. San你好
              1. No,因為不是第一次申請了。
              2. Additional extension as a partner,因為你轉成配偶簽證的時候,我認為已經算是透過FLR(M)申請過一次extension了。

              Like

  69. 組頭您好!有關何時可續簽,我想確認一下是不是住滿30個月前28天內可遞交申請,我首簽是英國以外遞交申請的,因此有33個月期限。因為10月IHS將提高的關係,而我剛好是10月中左右滿30個月,所以正在想,是不是能9月尾辦續簽……先感謝您了!

    Like

      1. 謝謝組頭您超快的回覆!我讀過文件之後的理解是:如果我9月尾申請續簽成功,給我的居留期限會在續簽的30個月基礎上多加28天,我這樣理解對不對 🙂 ?

        雖然好像一切俱全但還是有點緊張啊 > <

        Like

  70. 您好
    因為之前查資料有看到
    二簽要提供有我姓名的地址證明
    所以有先去申請ni number
    但我申請ni number後暫時不打算工作
    這樣我繳交ni number資料給簽證官會有影響嗎?
    我們從去年申請更改council tax bill
    到現在都還沒收到有兩人名字的新版本QQ
    中間還是有寄來 但只有老公的名字
    已經快一年了 這樣繳交的時候會不會說同居時間不夠長
    目前只有GP跟NI 實在好擔心二簽的時候會被拒
    謝謝您

    Like

    1. Sasha你好
      1. 有NI號碼後沒有工作沒關係,不會影響申請,這個你不用擔心喔~

      2. 只要有三個來源,聯名六封信(或是你們各自6封,共12封)就可以達標了,時間要分佈在過去最少2年之間(你申請時看系統是寫2年還是2.5年,所以整理2.5年是比較理想的)就可以了,銀行信、手機帳單、水電費也都可以使用。

      你要不要把你手邊預計要用上的信都列出來(日期、來源跟收信人是誰),我可以幫你看看夠不夠,擔心個資隱私不想po在這的話,加我line: perchinuk或email給我都可以😊。

      Like

  71. 組頭您好;
    我目前人在台灣,我未婚夫立陶宛人在英國倫敦,本預計3/25 他來台結婚,因肺炎他無法進台灣,已辦好單身證明驗過駐外使領館已簽章,我們想改在英國結婚,請問未婚妻簽證如何準備與申請?需要時間了?費用? 可否去英國結完婚再換定居簽證不用回台灣? 感謝🙏

    Like

    1. Zoe你好

      因為妳未婚夫是歐盟人,就我所知目前歐盟的family permit沒有未婚妻的選項,只有配偶或unmarried partner(原則上要同居兩年)。

      你可以考慮拿Marriage visitor visa到英國結婚後回台灣申請family permit。雖然有到第三地結婚的選項(如香港),不過礙於疫情,到第三地也許不見得安全。

      如果妳未婚夫已經取得英國永居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或是英國國籍,那你就可以申請未婚妻簽證,持未婚妻簽證在英國結婚後可以直接於英國境內申請配偶簽證,未婚妻簽證價格為£1,523,一般件為三個月,目前不收急件,但目前疫情下這個時間很難確定。

      未婚妻簽證的文件方面,跟配偶簽證差不多(財力證明、關係證明、英語能力證明、住處證明),只是多個證明要結婚的證據,如訂席收據、結婚計劃、預約場地收據、跟council詢問give notice的往來email、戒指收據,都可以當作證據。

      所以主要要看你先生目前的身份來決定。

      Like

  72. 你好
    請問配偶簽續簽時,有規定第一個2.5年期間的離境天數嗎?
    還是滿五年申請永居時有規定總共離境天數嗎?
    我看了網上有人說續簽時每一年之間不可離開超過90天,可是也看到有人說配偶簽沒有限制離境天數?
    想請教你,謝謝

    Like

    1. Lisa你好

      以下摘自本文第9點【配偶成為英國公民】

      1. 續簽跟永居都沒有離境天數的限制,簽證官會個別斟酌申請人的狀況,這一點請看下面連結的p.25~p.26 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

      Click to access family-life-_as-a-partner-or-parent_-private-life-and-exceptional-circumstances.pdf

      2. 我會建議一年不要超過180天為佳,因為這是英國政府對於工作簽證等point-based system visa的限制,值得參考。

      3. 申請入籍時才有明確的離境時間限制,這部分可能會重疊到你持有配偶簽證的時間,所以要注意(申請入籍前三年開始有離境時間限制),這一點請見下面連結:
      https://www.gov.uk/apply-citizenship-spouse

      希望這樣有回答到你😊

      Like

  73. 您好,有个问题想问一下,我已经入境英国,目前准备英国配偶签证续签2.5年。首签时英语考的 CEFR A1, 现在我想直接考CEFR B1,用于申请续签和永居,可以吗?

    Like

    1. Ying你好

      可以的,不過要記得申請永居時,考試種類必須仍在政府核准名單上才可以使用。所以你到申請永居之前,務必要再次確認這一點。
      關於這個規定,請看下面政府網頁。
      https://www.gov.uk/english-language/approved-english-language-qualifications

      以你的狀況舉例來說
      續簽:取得B1證書,且簽證通過。
      永居狀況1:取得續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過期,申請永居時考試已不在英語考試名單,此張證書不能使用。
      永居狀況2:取得續簽時已被接受的B1證書過期,申請永居時考試仍在英語考試名單,此張證書可以使用。

      祝 續簽順利

      Like

    2. 可以先直接考B1喔… 過期的證書只要符合兩樣條件就可以繼續使用
      1. 之前申請簽證時有使用過
      2. 只要發照的單位還在 當時最新的一份 approved secure English language test centres 的list上 就沒問題嘍

      Like

  74. 組頭您好,
    時隔2年半,我又來叨擾了。
    我目前住在愛丁堡,配偶簽將於7/11到期,目前要準備申請續簽。
    想請問現在的英國內部還有在收件嗎?
    因為我服務的單位HR來信提醒我的工作許可(配偶簽證)即將到期,要我速速提出可以繼續留下來工作的證明。我本來打算四月續簽,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目前在觀望,我曉得續簽是在網路申請,可是護照跟BRP等資料還是要寄給UKVI不是嗎?這樣東西寄出去,會有誰在收件呢?
    另外,舊護照一定要附上嗎?我目前的護照是2014拿到,2024過期,我所有的英國簽證(上一次的配偶簽證、學生簽證等等)都是跟著這個護照的,舊護照還需要附上嘛(我就護照在台灣)

    謝謝組頭的幫忙,希望大家申請都順利。

    Sandy

    Like

    1. Sandy你好
      1. 目前英國境內簽證中心都關閉,但是可以先完成線上表格,完成送件的動作,等開放之後再約按指紋的時間。
      2. 現在收件方式為資料自行掃描上傳,正本護照可以在等待期間留在身邊,所以不用交任何東西出去。
      3. 舊護照我個人是以最懶惰的方式去準備😆:全掃,每頁掃。這樣就不用想說會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記得最好掃成黑白的,也可以存成多個檔案,因為每個檔案有6MB的上限,彩色很快就會超過6MB,且頁面要清晰。擔心的話可以在預約壓指紋時購買檢查服務,簽證中心會在你壓指紋前幾天(好像是三天)通知你文件不清晰的問題。
      祝你續簽順利喔~

      Like

  75. 組頭,你好。
    我想請教一下,以現金儲蓄作為收入證明(即超過£62500), 需要放在一個戶口?可以分別來自丈夫和我的戶口,合拼起來嗎?(各自戶口均超過£16000)

    現在英國的情況來看,丈夫的工作暫停了,暫時八折支薪,需要加上我的收入來源才滿足£18600。最糟糕的情況是失業,單是我的收入證明不足£18600,所以就要想好另一個方案。

    Kirsty

    Like

      1. 組頭:
        謝謝你快速的回覆。我也放心了。
        我將於11月份申請續簽,但是準備文件需時,要提供6至11月之間的文件,不能掉以輕心。
        我尚欠英文能力試的合格證書(天哪!),因為考試中心都停了。當一切恢復正常,我將要儘快考英文試。

        在此祝你一切安好。

        Kirsty

        Like

      1. 謝謝您組頭
        Home Office我昨天已經寫信詢問他們狀況了,雖然收到罐頭回覆的機率很大不過還是值得一試….
        MP的話我試試看,如果成功的話我再分享給各位喔~~

        祝一切健康順利

        Like

        1. 組頭您好
          分享一下昨天我付費詢問UKVI,他們有回覆以下 : (避免文長我截取重點)

          With regards to your enquiry about the status of your application, I can confirm that we have made a decision on your application.
          We cannot discuss the outcome of your application on-line or by telephone.
          However the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will be in contact with you in regards to collection or delivery of your passport.

          Regards,
          A.R.
          UK Visas and Immigration

          表示已經有結果但是等領件或寄件通知,目前都還沒收到台北威孚的消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台灣件是送往馬尼拉辦,寄回護照目前受影響 ?
          目前在等件的朋友們也不要灰心喔,距離目標不遠了~~

          Like

            1. 謝謝組頭
              昨天我有寫信給威孚,收到自動回覆罐頭信說4/14再重新詢問威孚
              (以下截取重點)
              Should there be further information you seek, please reach out to us post 14th April, 2020 with the below details….

              是的我從台北申請的,我打算4/14先發mail問,若收不到回覆我再想辦法過去一趟

              Like

              1. 組頭您好
                今天收到VFS Global 的回信,因為台灣的件是送往馬尼拉,目前馬尼拉封城所以英國領事館無法寄送護照,需待菲律賓封城緩解。我上網查了一下菲律賓目前表定封城到4/30,或許到時會有好消息,供大家參考囉~ 以下截文

                Please be informed that the passport is currently kept at British Embassy in Manila.

                Meanwhile both Philippines is still under lockdown, thus the passports cannot be released till their further updates and advice.
                We truly understand your worry and concern about the safety of your passport, please be assured that your passport was delivered to the British Embassy on 3 Mar. already.

                Unfortunately, we are unable to return your passport at the moment despite of the well-controlled situation of COVID-19 in Taiwan.

                Like

  76. 組頭,您好。

    我的第一個配偶簽證已經過了21個月,尚餘不足1年,該是時候準備文件和考英文試。
    請問一下,我想直接考B1 / ISE1 /Tier2 (General) ,包括聽説讀寫四卷 ,
    代替 GESE Grade 5 (只有聽説),會不會有問題?

    另外,我先生的年收入已超過 HO 的規定,我只是打兼職工作,有P60,還需要提交嗎?

    感謝感謝!

    Kirsty

    Like

  77. 您好, 我最近在準備銀行結單,在網路上看到28 day rule,請問是指只要最近一期的銀行結單符合這規定對嗎?因為如果準備六個月的銀行結單,前五個月的結單勢必是超過28 day rule了,所以只要最近一期的有符合就可以嗎?(不好意思我理解能力很差!!)然後銀行蓋章只是個分行的印章而已,上面不會顯示日期,這樣可以嗎?感謝!!

    Like

  78. 你好組頭

    我看文件清單裡需要繳交舊護照影本,請問舊護照的正本要交嗎?然後現在的護照不算的話,我有三本舊護照,只有一本是包含十年前的,另外兩本都是超過十年以前的,所以除了現在護照,另外只要繳交這本近十年的舊護照影本即可嗎?

    感謝~~

    Like

    1. Ada你好
      我建議無懸念作法:三本舊護照全部都交,這樣就不用想東想西。
      現在申請簽證,除了正本護照要交出,其他文件都掃描成電子檔,所以就是三本全部都掃(自行上傳的話自己在家掃描;去台北威孚的話,要把文件準備成A4的影本。)
      祝 申請順利喔~

      Like

  79. 組頭您好, 請問我的supporting documents可以用螢光筆或是寫字在上面說明嗎?比如機票紀錄,郵件來往等等。我把時間跟名字都用螢光筆重點畫了,這樣的文件審核官會接受嗎?
    謝謝.

    Like

      1. 謝謝組頭的解答,請問台灣身份證影本需要附上嗎?

        然後財務方面,我們是category A, 需要附上繳稅證明嗎?

        如果很多文件的話,要在每個文件上都寫下頁數嗎?

        謝謝!

        Like

        1. 1. 身份證有影本的話可以附上,目前看到的分享是有翻譯跟沒有翻譯都有成功取得簽證,所以就看你要不要翻譯了。
          2. 如果你指的是p60的話,可交可不交,有的話就交上也無妨。
          4. 如果是email、票根等非正式文件可以編號,正式文件不建議自行手寫編號(如bank statements)。

          Like

  80. 組頭妳好
    我現在已經完成檔案的上傳,目前要預約面試,請問core和enhanced service points這兩個差別在哪裡呢?據我所知Core是免費預約(?)還有Digitisation、Biometric Capture、Interpretation、
    Express Appointments這幾項的服務。Enhanced只有Digitisation、Biometric Capture這兩樣服務。

    請問我已經在網路上傳好資料,假如去Enhanced中心正本審核,跟照片指紋採集,還有需要另外再付費嗎?還是只要是預約Enhanced中心就需要付費?

    謝謝

    Like

    1. 1. core service points有提供免費預約,但是服務點比較少,enhanced service points是一定要交錢的,但是服務點比較多。Core service points就是以前的面簽中心,所以設備比較齊全,enhanced service points則是以圖書館為據點,所以就只有基本的掃描壓指紋服務。

      2. 我記得所有費用跟服務都是要事先選好付費的,所以基本上到場是沒有其他費用的。只要預約Enhanced service points就需要付費(£69.99)
      https://www.ukvcas.co.uk/additional-services/detail

      Like

    2. 組頭您好
      想請較ㄧ個問題,我們在英國的住所是租的,2月要跟房東續半年約。租約皆是透過房仲處理,房仲告知續約的合約要走e化,也就是說不會有親筆簽名在合約上。請問有沒有人遇過類似的狀況?會不會造成我3月申請配偶首簽的問題呢?感謝感謝!

      Like

      1. Michelle你好
        我沒有遇過這個狀況,但是法規上沒有說一定要哪種形式的合約。
        我的想法是你可以請房仲提供一封信,說明這份合約是採用e化簽約,並說明合約是真的,我認為這不會造成影響的。

        Like

  81. 組頭您好

    請問台灣人申請英國配偶簽證需要遞交個人戶籍謄本跟良民證嗎?還有什麼其他文件是台灣人申請的話必須遞交的嗎?

    謝謝

    Like

    1. Wang你好
      戶籍謄本跟良民證都不是必要資料,但是有的話可以交,記得都要英文的,台灣單位給的英文版本可以直接使用。
      台灣人申請沒有什麼特殊的資料要交(TB test不用交),其他只要按照一般規定準備即可。你可以先看看這份參考清單,按照大項目去準備。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8/04/15/ukvisadocumentlist/

      有問題就就再問囉~

      Like

  82. 哈囉組頭您好,

    首先要謝謝您的這篇文章,還有各位的經驗,真的幫助很大!
    我目前在台灣申請未婚妻簽,我也有先看過大家的留言問題和回覆,但關於送件我還是有些疑問,所以想說還是確認一下,真的不好意思麻煩了🙈🙈🙈

    1. 關於去威孚送件,因為我的資料之前在英國的時候大部分都已掃成A4檔案,或是以A4製作(關係證明),除了我未婚夫的payslips和bank statement他會再寄給我,那如果我選擇去威孚掃描送件(覺得比較保險),我要把全部資料印出來才能讓他們掃描對嗎?還是如果我已經有檔案的可以分類後直接附上呢?

    2. 我看到有些網友提到他們有寫親友信或cover letter來證明關係,這個部分是最好要有的嗎?如果我沒有什麼太特殊的狀況,沒有這些資料是不是影響其實不大?

    先謝謝各位❤️

    Like

    1. Wei你好
      1. 很抱歉我不知道可不可以直接給電子檔,我聽到的都是拿著所有的紙本資料(正本或影本)到威孚去掃描。我建議你把資料都印出來,但是電子檔也帶著,這樣不管哪種方法你都ok。
      2. 親友信不是必要的,如果你財務資料跟交往的相關資料有給(如照片)、交往過程也有交代清楚,是沒有問題的。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 原來如此!太感謝你了!!!所以如果是有關我們的關係證明(有照片)也可以印黑白的讓他們掃對嗎?

                另外想再請教一個問題,在未婚妻簽證上他有提到我們必須要證明我們將會在拿到簽證後的未來六個月內結婚,目前我和我的未婚夫是打算在九月或十月辦一場小型的婚禮,因為可能會只有After party跟去登記的簡單儀式,加上我們不確定什麼時候拿到簽證,所以目前我們是沒有做任何的場地或服務預約,也還沒有give notice,因此我想請問如果要證明我們會結婚,是否可以附上我的訂婚戒指照片,另外請我的未婚夫寫一封信來大致說明我們計畫在什麼時候結婚,想請問這樣的資料夠嗎?還是我們最好準備什麼其他證明會比較好呢?

                謝謝大家!!!

                Like

                1. 1. 黑白彩色都可以,要清晰看得清楚即可。
                  2. 我記得有網友只有提供計畫而已,而且有拿到簽證,況且你手邊也沒有其他的東西可以繳交,所以就是按你說的去交就可以了。
                  你如果有跟after party場地或是council有email往來詢價、問問題等,也可以把email印出來交上去。

                  Like

                  1. 好的,謝謝組頭!
                    我未婚夫昨天有直接打去council想先預約give notice的時間,但對方堅持不肯讓我們約(說要我回去英國九天後才可以)也不肯提供其他相關資訊證明,看來我們只能在信件裡把狀況詳細一點的做說明了,也會看看有沒有什麼email或訊息對話可以附上的,感謝你!!!

                    Like

  83. 組頭你好

    請問首次申請配偶簽除了線上申請表,appendix 2, 還需要附上VAF4A FORM嗎? 因為我注意到appendix 2表格第一頁寫“You must also complete and submit the main Personal Details Form (VAF4A). Failure to do so will delay your application.” 這裡指的main personal details form 是政府網站上寫只有北韓需要填的表格嗎?

    很疑惑,希望能有人解答,謝謝!!

    Like

    1. Anne你好
      Appendix 2這個表格可交可不交,你有時間就填,大部分人還是傾向會交。VAF4A的確是只有北韓需要,原則上你只要完成網路申請表即可。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1. 謝謝組頭的解答!

        還想請教你一個問題,我預計2/9遞交網上申請表,但要到2/20才能去簽證中心掃描文件,這樣對我的簽證申請會有問題嗎? 有規定網上申請表遞交之後幾天內必須遞交supporting documents嗎?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先生最近一期的銀行賬單是支票支付到帳戶裡的,金額跟最近一期的薪資單符合,但是銀行帳單上就有註明 “Cheque deposit”,其他月的銀行帳單都是註名”monthly salary”, 先生有請雇主寫信說明為什麼這個月是支票支付的形式入帳,這樣會有任何問題嗎?

        謝謝你的幫忙!

        Like

        1. 1. 沒有明文規定,很早以前有看過建議14天內,但是後來就改成盡快完成了。
          如果沒有什麼特殊原因,通常威孚可以約的到5天內的壓指紋時間,所以挑近一點的時間再送出網路表格也無妨,因為審核時間是從按完指紋開始計算的。
          記得28天規則是從線上遞交網路申請表的那天開始計算,所以如果你有要往後延網路表格送出時間,這點要注意一下。

          2. 我認為沒關係,錢有進來,而且符合payslips上面的數字即可,再加上有僱主說明信,是ok的。

          Like

  84. Dear 組頭

    早安
    農曆新年快樂
    我終於拿到英國護照
    謝謝您一路的幫忙和解答各種疑難雜症
    非常感謝您在網路上一路相伴

    我有一個小問題
    想請教組頭
    護照上的簽名處
    請問我應該要簽繁體中文+英文名字
    還是應該簽 和護照上一樣的英文名字

    謝謝您

    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
    best wishes

    v

    Like

  85. 組頭您好,
    很感激您這篇詳細的資訊,對於申請簽證流程非常詳細,在申請前的手續我有很多問題,如果以下問題很魯莽請您不要介意。
    因為自身的T5在2月6日就到期了,因為工作簽證申請不順,我跟我的同性伴侶都很著急決定結婚,可以保住現在的工作跟留下來,以下有一些問題想要請問,我打過幾通電話問了Hackney Town Hall,他們說的give notice要28-71天,有沒有能在短期結婚的辦法?
    如果來不及在2月6日前結婚,我們該怎麼辦?
    居住地址證明還有哪些能夠提供?因為我從一開始來倫敦就是住在朋友的房子,除了銀行相關的註冊的地址之外我沒有合約也沒有其他證明。
    不好意思麻煩您幫助…

    謝謝

    Like

    1. Li你好

      如果是指英國境內的結婚方法,很抱歉我知道的方法都是要等最少28天,並沒有更快速的方法。海外結婚的話,因為你簽證只剩約半個月,我怕你出境英國就回不來了,所以不管你飛去哪裡快速結婚,都有可能白跑一趟。

      建議你朝著回台灣申請的方向著手比較務實,記得一定要在簽證到期之前離開英國,以後才不用每次申請簽證都要解釋一次為什麼曾經overstay。

      我記得直布羅陀只要有護照跟英文出生證明,在直布羅陀待24小時就可以辦理結婚,如果你真的想要賭一下,可以研究一下。

      祝一切順利

      Like

  86. Dear 組頭
    您好
    我犯了錯誤,沒有在申請在申請第一次配偶簽證 冠夫姓
    直到今日收到HM passport office 的來信
    要求我繳交 所有有冠夫姓的帳單bills 或是銀行資料or tax 和 臺灣護照..
    想請問 組頭..之前有人遇到這樣的情形?

    謝謝您

    Like

    1. V你好
      很抱歉這題我不會…..也沒有遇過這個狀況…
      我記得申請英國護照時,上面的名字要跟台灣護照上的英文名字相符,你只能按照官方要求把文件交上去了。
      我記得有些水電公司可以直接寄你的結婚證書過去改成冠夫姓,其他如銀行跟稅務我記得要跟brp或台灣護照等正式文件一致才行,你先聯絡看看這樣可不可以來得及補救。

      Like

      1. Dear 組頭

        謝謝您及時的回信
        我也重新看了passport 申請的網站,尤其是繳交資料的部分
        也沒有看到這個情形.
        所以覺得很疑惑.才覺得主動寫信詢問您
        英國結婚證書也已經繳出. 剛剛整理水電公司單子. 我都是請對方寫我的中文名字+先生的姓
        明天我會寄出那些帳單資料 +臺灣護照+uk travel document
        我有點擔心.把臺灣護照 寄出去..會被弄丟… :(

        Like

          1. Dear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回信與鼓勵唷
            我今天早上去郵局寄出所有資料(臺灣護照+水電費用單+銀行帳單)
            結果郵局的小姐,剛好是之前幫忙我檢查英國護照送審的小姐
            她要我別擔心.她說護照處..常常會要求很多資料
            習慣就好之類

            感覺小姐很淡定…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緊張.. 我也期待與組頭報告好消息

            :)

            Like

  87. 組頭您好~

    想請問您有沒有聽過持未婚伴侶簽的人結婚了該怎麼辦呢(登愣)
    這兩種簽證我的感覺上是同文同種 在我的BRP上面顯示也是spouse/partner
    不確定需不需要重新申請BRP?
    婚姻狀態的改變也沒有在要通知他們的網頁裡面具體講要怎麼通知
    (‘Report a change of circumstances if you have a visa or BRP’相關沒看到)

    先謝謝您的幫忙!

    Like

    1. MS你好
      你可以看一下最下面貼的這篇討論文,裡面的看法跟我是一樣的,因為unmarried partner 跟 spouse 都是在同一個法規架構裡(Appendix FM),所以我認為你不用做任何動作,只要在延簽的時候relationship改成選spouse就可以了。
      如果你台灣的護照有改姓,那就要申請更改BRP,沒有改姓的話就不用做任何通報動作。
      https://talk.uk-yankee.com/index.php?topic=93857.0
      不知道你辦理結婚了沒,記得外國人結婚要到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辦理喔~

      Like

      1. 謝謝回覆!
        您跟我的理解是一樣的😊

        以求安心還是指派隊友致電HO,答案也是一致的, 不需通知

        已經結完婚了, 當初還好附近是大間的register office🤣

        太好了不然昨晚看到超過三個月會被罰款真是嚇的一身冷汗哈哈

        再次感謝🙏

        Like

    2. 組頭妳好,
      英國配偶簽證 申請永居 日子計算

      1.請問申請永居你們是住滿五年的前28天申請?
      還是看BRP卡的前28天申請?我看差了5幾個月。
      2.文件六份,都需要近兩年半的文件資料是嗎?
      謝謝分享

      Like

      1. Rita你好
        1. 這個情況有兩種:
        a. 如果第一個配偶簽證是從英國境外申請的,那麼永居的最早申請日就是入境英國日起算滿五年的前28天可以申請。(此情況第一個配偶簽證的效期會是33個月)

        b. 如果第一個配偶簽證是在英國境內申請,那麼最早申請日就是BRP到期前28天。(此情況第一個配偶簽證的效期會是30個月)

        2. 你指的文件我猜測是證明同居信件,對嗎?原則上是2年內的信件,但我自己想涵蓋到2.5年所以有多給,基本2年就行了。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88. 妳好組頭,我剛在填永居的表格,選擇了這個選項後
    Partner of a person present and settled in the UK – 5-year route
    接著這個選項需要勾選
    I confirm I will provide: (Required) Declaration signed by partner
    請問配偶的簽署聲明是什麼?有需要特別出示什麼樣的公式文件嗎?

    Like

    1. Ashlee你好
      完成表格之後(我忘記是付款前還是付款後了..),會讓你下載family declaration forms,有三個部分,我記得是 part 1通常是你簽,part 2跟你有joint name document的人簽,通常是妳先生,part 3其他有名字出現在文件上的人 比如說住公婆家 那公婆提供council tax bill 那公婆就要簽。
      你下載之後要再仔細看過喔~
      祝你申請順利~

      Like

      1. 謝謝組頭迅速回覆,沒想到表格超級冗長跟無敵多身家調查細節,這下可以理解為何有人要填三天左右了,假如還有其他問題再麻煩妳了(跪…)。

        Like

  89. Hi 組頭,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不好意思再確認一下有關租屋,
    1.只要我先生跟房東簽訂租約就可以了嗎?不需要我們兩個人一起跟房東簽吧?
    2.請問租約就寫誰跟誰租,地址,租期多久,雙方簽名,請問有範例嗎?要寫租金跟保證金嗎?還有房子的敘述嗎?
    3.房東信是指房東寫給我的信嗎,還是寫給簽證官的信, 內容是說房東要租給我先生跟我跟小孩住,還有其他嗎?好像跟租約說明的事重複嗎?請問有範例嗎?
    4.有租約跟房東信,是否還需要提供水電帳單?
    5.文件的部分我們想請房東照相e-mail給我們再列印出來,是否只要看得清楚不一定要有正本掃描?
    Thanks a lot
    Happy New Year
    Carly

    Like

    1. 1. 只有先生簽約就可以了。
      2.你可以參考以下這幾個網站,裡面有政府提供的範本,以及一個可以自動產生租約的網站可以參考。政府的How to rent務必詳細讀過,以確保你們的權益。
      租約範本產生器:
      https://www.lawdepot.co.uk/contracts/tenancy-agreement/?s=QSGeneralInfo&g=QGGeneralinfo
      政府租約範本:

      Click to access 6.5707_MHCLG_How_to_Rent_v4.pdf

      租約內容注意事項(Citizens advice)
      https://www.citizensadvice.org.uk/housing/renting-a-home/tenancy-agreements/#h-what-information-and-documents-must-the-tenant-receive
      3. 房東信是寫給簽證官的信,寫明你一旦拿到簽證,他同意你搬進房子裡,可以大概說明一下誰是承租人、有幾個房間、是否是你們單獨承租整個房子或公寓。記得提到你的名字最好用跟護照一樣的全名,方便簽證官比對。你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分享。
      https://www.immigrationboards.com/immigration-for-family-members/landlord-letter-proof-of-accommodation-t235859.html
      4. 有的話可以提供。因為水電費可能會包在月租內(租約上最好寫明),所以也有可能沒有你們名字的水電帳單。
      5. 原則上正本是不需要的沒錯,所以你說的方法是可以的,但是要確定你手上的那個版本跟正本一樣清楚。

      Like

  90. Hi 組頭, 謝謝你給我的解惑,我們正在尋找住房中…..麻煩再請問…
    上網填表中finance的部分 ,我用cash saving, 我有幾筆英鎊及台幣,
    請問向銀行申請bank statement時, 要用原幣顯示,還是請銀行轉換成英鎊顯示總金額??
    有看到官方網站說若有外幣,會以application date (資料傳出日)轉換成英鎊.

    可是在填寫網路表格時, 顯示英鎊sign 及 可填寫金額的框框, 請問這要怎麼填寫及提供??
    THANK YOU VERY MUCH
    ALL THE BEST

    Like

    1. Home office會用你送出網路表格+繳費那天的Oanda匯率去計算,因為系統只能填英鎊,所以也只能把Oanda換算的英鎊數字填上去。建議存款總額不要抓到剛剛好,要多不要少,以防萬一。所以Bank statements用原幣顯示即可,因為是以Oanda為準,不是各家銀行的匯率。
      你可以在送出表格的那天用Oanda轉成英鎊,截圖後貼在說明函裡,並搭配列表顯示台幣跟轉成英鎊的金額,Home office自己會看你申請日去轉換金額,有截圖是多個準備,並非必要文件。
      政府文件裡提到Oanda的條目為3.5,請你再詳細讀一次喔~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ext_1.pdf

      Like

  91. 組頭
    謝謝你的解答

    另外一個問題想請教,有沒有人用6個月的免費旅遊簽時給了notice of marriage後來還是拿到未婚妻簽?

    我的情況是這樣的: 在碩士班畢業後,今年年初回台灣幾個月,從五月份開始陸陸續續有用6個月免簽進出英國(主要是工作上的業務需求,台灣公司外派去參展,拜訪客人等,公司在英國沒有註冊),未婚夫在7月搬進我英國家,十月底不料被求婚,當時不知道旅遊簽不能給notice for marriage就給了,婚禮日也訂了…幾天後收到home office的信說不會investigate 這個proposed marriage

    因gov.uk網站上說持visitor visa不能給notice of marriage 也不能結婚,我深怕簽證會有問題,在我的support letter中,我跟未婚夫都有解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給了notice of marriage,請問這樣可行嗎?還是你有什麼其他建議? (我們有問了一些移民律師,大部分都說沒問題,以往還是有給簽證的,不過有些說不行…)

    想知道組頭的看法?

    Like

    1. 我同意重點是你們要自己先說出來,不要等簽證官自己發現,我個人認為不影響你拿到簽證的機率很高,因為一來你們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give notice,二來home office跟council也出錯了,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們當時也沒結成婚。

      我覺得交件的時候可以把當時的文件都交出去佐證說明。

      我這個人喜歡預設最差的狀況,也就是你們必須到英國以外的地方結婚,稍微做好心理準備的話,即使最糟被拒簽至少知道下一步怎麼走。

      Like

  92. 組頭你好

    我已經在Access UK上送出了未婚妻簽證申請,也繳了錢,不過發現我填的一個資訊有誤…

    目前我未婚夫已住在我家人在倫敦買的房子,我們登記前跟後也會住在這間房子。8年前買房時合約上寫的是3間房間,不過買房後樓下的空房改成另一個房間,我們一直認為是4間房間,於是填了4 bedroom and 1 other room (living/reception room)。
    house deed上寫的是3 bedrooms and 2 other rooms…
    現在已經無法更改資料了,網站上寫唯一的方式是cancel application,然後重新送出一份申請…
    不過我預計明天要去威孚送文件跟biometrics,請問可以寫在cover letter裡說明就好了嗎? 還是你建議重新提出申請呢?

    Like

    1. Ling你好
      我覺得寫cover letter就可以了,因為house deed上的房間數白紙黑字,所以很明顯是你們填錯了,而且不管哪個答案,我猜你們住都不會有過度擁擠問題,所以我認為cover letter就好。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93. Hello 組頭你好, 我的情況是,我先生是英國人,小孩5yrs也有英國護照,我要申請配偶簽證,我們現在在台灣,很久沒去英國了….問題來了…
    1.有關住房,我們要先在英國租房,查了官方網站只說不要擁擠,我找不到其他具體的規定,網路上有人提到2人住1房,living room可算1房,所以我可以找1房1廳的房子,這樣可以嗎?
    2.因為我們在台灣,無法實地看房,問了房仲,要租幾個月後的又很難找,請問我可以先住在B&B或是hotel嗎? 所以在申請文件中就變成提供hotel的訂房資料,請問這樣可以符合規定嗎?
    All the best
    Thanks

    Like

    1. Carly你好
      1. 具體規定在連結文件中的p.21。你們兩大一小,可以住在一房一廳的房子。(廚房跟浴室不能納入計算)

      Click to access IDI_Adequate_Maintenance_and_Accommodation_Appendix_FM_Annex_1_7A.pdf

      2. 原則上是不行的,這點你可以看p.20的第三段,裡面寫了不能是暫時的安排(a short-term arrangement)。
      你可以先用公婆或親戚朋友家做申請地址,只要房間數是夠的而且屋主同意你們入住就沒問題。否則只能你們兩人或其中一人前往英國看屋租房,拿到租約跟房東信後,你再開始申請配偶簽證(如果沒有工作,可能會被要求提早繳清6到12個月的房租,這個部分你們要準備好)

      Like

      1. Hi 組頭你好,感謝你回覆,很清楚,我想再請問…….
        1.若是我們的朋友家可以同住,是否符合我們3個人住可以有1房1廳的條件就可以作申請地址嗎? 請是朋友出具同意的信件 (他算房東嗎?),還是要當作租房子,也要提供租約? 租約有規定多久嗎?….
        請問另外一個想法…….
        2.如果我們3人一起回英國,他們2個用護照,我用6個月的免簽入境,6個月內在英國安排好租屋或學校….的事, 6個月內出境回台再申請配偶簽證,請問這樣我在入境時可能有問題嗎?
        3.回台灣後盡速申請配偶簽證,簽證下來後,請問有限制需要多久才可以在入境英國嗎?
        All the best
        Thanks again
        Carly

        Like

        1. Carly你好
          1.如果朋友沒有跟你們一起住,那就一樣是你們兩大一小要一房一廳即可。

          如果朋友有跟你們一起住,你們要把朋友一家算進去,去看p.19那張表需要多少房間才夠,並按照Houses in multiple occupation的規定(朋友跟你們不是家人,所以只要一間房子住兩家人以上,就屬於HMO,請看p.22),要請council或是surveyor來做inpection report為佳。

          下面這個網頁給你參考
          https://secure.manchester.gov.uk/info/500341/housing_help_and_advice/5602/immigration_property_inspection

          朋友要提供擁有房產的文件,如council tax bill、水電帳單、房貸文件、Land register等,同意你們搬進去住的信。他可以說明是免費借給你們住,租約不一定需要。

          2.會不會有問題這個我無法跟你確定,端看當場簽證官怎麼判斷,但是的確是有這樣做的網友,也成功入境,所以是可行的,我認為凡是持免簽入境者都要有當場被遣返的心理準備,你也是一樣的。

          你要確定該帶的文件都有攜帶(回程機票、旅遊保險、生活費、在職證明(有的話)、財力證明等),然後稍微想一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以及回答(來英目的、打算待多久等)。政府網頁也請詳細讀一下。
          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cp-03-58-7c808-02-1.html

          3. 回台後可以馬上申請配偶簽證,不受6個月觀光簽證的限制,取得簽證後可以馬上按照指定的入境時間入境。

          Like

          1. 組頭妳好,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
            1.還有一種租房 studio , 沒有跟 其他人分租, 請問這種公寓套房可以算一房一廳嗎?
            2.若是只有租約或房東信 跟 水電帳單, 一定要有 council tax bill 嗎?
            Thanks
            All the best

            Like

  94. 請問組頭有關於永居的問題,我的配偶簽證是明年1月底到期,所以一定要等到期前28天才能申請?還是現在就可以在網路註冊申請?因為沒有想採用急件面簽,等待簽證的時間真的會到6個月之久嗎?

    還有財力證明的部分,準備的資料是否就跟配偶簽差不多呢?如:
    1. bank statements showing you or your partner’s income
    2. 6 months of payslips
    3. a letter from an employer, dated and on headed paper

    另外網路上傳檔案有多寡的限制嗎?是否都要把所有資料都掃描成PDF檔上傳即可?有需要再郵寄送護照或者BRP卡給簽證中心嗎?
    麻煩您的回答了,謝謝您。

    Like

    1. Ashlee你好
      1. 如果你的第一個配偶簽證是超過30個月效期的(從英國境外申請的,如台灣),那就從你拿首簽後入境英國那一天開始算滿五年的前28天可以遞出申請;如果是30個月的(從英國境內申請的),那就要按照brp上寫的效期前28天才能遞出申請。這點可以詳讀p.30

      Click to access 5-and-10-yr-prtnr-parent-private-life-and-exceptional-circs-v4.0ext.pdf

      2. 我看了一下網路論壇的進度,大概是三到四個月,不過你還是要有會用到6個月的心理準備,才不會太過失望。
      3. 對的,財力的部分是差不多的。
      4. 上傳檔案數量我在系統說明上沒有看到有限制,網路社團有人上傳多達近百個檔案也是有上傳成功的。
      5. 可以掃成pdf、jpg 或是png檔,每個檔案不超過6MB。
      6. 不需要寄送護照跟BRP,只需要掃描上傳,完成網路表格後預約時間到簽證中心壓指紋的時候會檢查正本,等待結果期間可以保留護照跟BRP。

      Like

      1. Hello 組頭
        您好
        在此與您分享
        我當時上傳520 pdf 系統沒有當機.
        要特別記得要掃描 黑白檔案. 不可以上傳 彩色檔案

        謝謝組頭的幫忙
        我在10月23日繳交citizenship
        在12月9日收到citizenship invitation letter
        在12月17日下週二 要去參加入籍儀式唷。
        謝謝組頭的幫忙,我終於快要解脫 繳錢給簽證處的旅程了..

        best wishes

        Like

          1. Hello 組頭.
            早安
            謝謝您一路相陪唷
            回應我大大小小的問題
            感激不盡

            再來是申請英國護照 . 再繳這筆錢..簽證旅程才算是真正結束了.
            真是最好又蠻貴的聖誕節禮物 嘻嘻

            best wishes

            🙂

            Like

  95. 組頭你好
    我先生是英國籍且定居英國 我正打算申請配偶簽 但想知道如成功批核後是要在多少天內到英國入境呢? 另想請問英國配偶簽證文件中 存款達標者:b. 🌟說明函 是要提供什麼資料? 謝謝

    Like

  96. 組頭您好,
    我正準備在英國申請未婚妻簽證轉配偶簽, 這裡大家的分享很有幫助. 想請問一下, 這一次, Appendix 2 (Financial requirement form) 還需要填寫嗎?

    Like

  97. Hello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很意外的,我在按完10隻手指頭的5小時後收到email ,
    當天拿到永居 (ps 因為 使用Document checking和 appointment )(沒有使用vip 服務 ),
    非常貴,但是卻非常的快速。

    現在正在準備申請入籍,
    想請問組頭,
    關於兩名推薦人的資料 (認識我至少3年以上,一人必須為英國籍,一人任何國籍都可以),
    請問我需要繳交兩名推薦人的護照嗎?
    還是只要請這兩位推薦人簽名就好,證明照片中的人是我就好。

    謝謝您

    best wishes

    Like

    1. 🎉太恭喜你了🎉,而且沒有買super priority還可以24小時內通過,真的強運啊!!
      我仔細看了表格一遍,只需要提供referee護照號碼,沒有提到要交他們的護照,所以只要簽名並提供要求的個人資料即可。

      Like

      1.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回信
        抱歉, 我寫的不清楚,
        我有買 super priority +Document checking (£36.50)= £3244.70 (貴)
        但是沒有買vip 到府上的服務 (£10k)(更貴)
        可能是因為我特地去威爾斯的首都cardiff,
        人比較少,所以5小時後就收到email.通知通過.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表格

        Click to access 1st_Referee_Declaration_MN1.pdf

        請問這表格 是不是用來申請入籍的推薦人表格? (感覺我找錯了,沒有組頭說的referee照護號碼)

        謝謝您

        best wishes

        Like

      2. 組頭
        您好
        我發現這個表格
        也不對
        Form AN
        Application for naturalisation as a British citizen
        To be used by people in the Channel Islands, Isle of Man and British overseas territories, and by people who live elsewhere and want to apply by post. (境外.申請入籍)

        Click to access form-an-10-19.pdf

        很抱歉,再麻煩組頭
        連結 入籍 推薦人 表格給我

        謝謝您

        best wishes

        Like

          1. Hello 組頭
            早安.您好
            謝謝您的回信和連結
            我會把這些連結資料 ,寄給 referee 者,希望referee可以了解這個過程。
            似乎感覺到英國當地人,和我一樣並不是很清楚,如何入籍。
            謝謝組頭的分享

            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
            best wishes

            v

            Like

          2. Hello 組頭
            您好

            現在正在上網 上傳 申請入籍的資料,
            想請問組頭,
            關於兩名推薦人的資料 (認識我至少3年以上,一人必須為英國籍,一人任何國籍都可以),

            證明照片中的人是我 (passport photo . name of applicant),而不是推薦人的照片 對嗎?
            然後再請這兩位推薦人簽名。

            謝謝您

            Like

              1. 組頭
                您好
                謝謝您快速的回覆,非常感激 :)

                我後來找了2位 擁有英國國籍 當我的推薦人
                兩人皆認識我超過3年以上.

                兩人都在大學工作
                一位是有博士學位職位是course leader
                一位的職位是 Receptionist

                抱歉想再和組頭核對一下,
                他們兩人應該符合資格吧?

                謝謝您

                best wishes

                Like

                  1. Hello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即時回信和提供資料。
                    是的,那位英國籍推薦人 是 lecturer 又兼作course leader,
                    謝謝您的幫忙。:)

                    best wishes

                    Like

  98. 組頭你好!我現在在英國境內提交第一簽申請,在問到是不是住一起的時候,有一個checkbox是要我確認可以提交過去兩年住在一起的證明,我和我的先生從17年11月開始同居,今年9月結的婚,所以嚴格算起來並沒有到兩年。我這種狀況的還是需要勾這個checkbox嗎?不然的話我們發現好像沒有別的選項可以讓我們上傳同居證明?

    Like

    1. 豆子你好
      結婚前不用同居,所以在連續同居兩年的那個問題,你可以勾No,然後按照系統指示填入說明,這裏通常是寫你因為九月才剛結婚,所以沒有足夠的同居證明,然後手邊有的文件盡量交上去。如果你想要提及婚前的同居也可以,要提的話要一併提供證明會比較好。
      同居的資料可以上傳到optional document的部分,然後你可以在cover letter裡說明一下狀況,並說明上傳了哪些相關證明。
      祝你申請簽證順利喔~

      Like

      1. 組頭 謝謝你的回复!我勾選了No 然後作了解釋,並且補充到今年11月就會到2年。我會在cover letter再詳細解釋。感覺gov網站並沒有把unmarried partner和married partner的申請表分開,所以出現了好多不符合情況的問題哎!

        Like

  99. 組頭你好,
    請問我最早何時送到第二個配偶簽的件?
    我的第一个配偶簽2020年6月20到期 (起始2017年9月13,33個月),2020年七月初得出英國兩週,太早送 怕影響未來申請永居 (天數不夠多?)我搞不懂這個天數的算法,想請問你的看法
    感謝!!

    Like

    1. Meng你好

      端看你的入境日是何時,滿30個月的前28天就是你最早可以提出申請的日子。
      詳情請見政府網頁p.30。
      The applicant should be advised that, where eligible, they should make a valid application for further leave to remain as a partner no more than28 days before their extant leave is due to expire, or no more than 28 days before they have completed 30 months in the UK with such leave.

      Click to access 5-and-10-year-partner-parent-private-life-and-exceptional-circumstances-v3.0-ext.pdf

      Like

      1. 謝謝組頭,
        第一簽起始2017 sep 13, 入境同月23日
        假設30 個月後,2020年 3月英國境內送二簽的文件,他們一定會再給30個月個月嗎?

        申請永居是不是要待滿5年(60個月)就符合申請資格?

        感謝!!

        Like

        1. 1. 是的,只要各種條件符合,就會給30個月,從審核通過的那天會加28天上去。這個在我上面給你的連結p.30的第二跟第三段有寫到。

          Where a person submits an Appendix FM partner application up to 28 days before they have completed 30 months in the UK with leave to enter or remain as a partner under Appendix FM, that person will be considered to have met the required continuous residence period of 30 months as a partner.

          Where an applicant currently has extant leave to enter or remain as a partner under Appendix FM at the date of application (excluding a grant of limited leave to remain as a fiancé, fiancéeor proposed civil partner), that period of extant leave, up to a maximum of 28 days, will be added to the period of leave to remain that they are being granted as a partner. An applicant with extant leave in this scenario will therefore be granted a period of leave to remain as a partner slightly in excess of 30 months.A person who applies more than 28 days before their leave is due to expire or they have completed the relevant qualifying period may not meet the requirement to have completed at least 60 or 120 months in the UK with relevant leave to remain in order to apply to settle and may instead need to apply for a further period of limited leave.

          2. 對,滿5年的前28天你可以提出永居申請。

          Like

  100. 組頭你好
    我是一個男生
    目前正準備申請未婚夫簽證
    但在填寫Visa4UK的資料中
    有一欄EMPLOYMENT內
    記載著如果有待過軍隊、司法機關的人,需要填寫資料
    然後,這二個單位我都有待過

    我是在小金門外的小離島上當兵
    退伍令上是寫烈嶼地區指揮部
    這樣要怎麼翻譯名稱???
    只能找到Kinmen Defense Command
    還是像社團內的人說直接寫compulsory military service就好?

    然後,填完後
    請問有需要要退伍令跟司法機關的任職證明
    都翻譯成英文公證當成附件嗎?
    還是說填寫完就好?

    麻煩您的回答了
    感謝

    Like

    1. Jam你好

      1. visa4uk這個是舊系統,目前從政府網頁已經無法連過去了,建議你使用政府網頁的新系統申請,會方便很多,而且你的問題也可以獲得解決。
      新系統連結:
      https://visas-immigration.service.gov.uk/apply-visa-type/appendixfm
      可以從以下政府網頁How to apply的Outside the UK找到:
      https://www.gov.uk/uk-family-visa/partner-spouse

      系統內關於軍隊的部分,已經主動有包含義務役的部分,你只要勾選Armed forces(compulsory national or military service)就可以了,司法機關也是一樣。
      勾選之後會要你寫下職稱、級別、機構、以及服務起迄時間,照實寫就可以了,司法機關的部分也一樣,名稱如果找不到國家提供的官方譯名,就按照字面翻譯,或是你照著翻譯社翻譯的譯名填寫,才不會有出入。

      2. 任職證明跟退伍令,我傾向翻譯後一併提供。文件翻譯成英文的法規如下,可以從Immigration rules裡找到,連結我提供在下面:(雖然是在財務文件的部分,但是適用於所有非英文文件的翻譯)

      (j) Where any specified documents provided are not in English or Welsh, the applicant must provide document in the original language and a full translation that can be independently verified by the Entry Clearance Officer, Immigration Officer or the Secretary of State. The translation must be dated and include:

      (i) confirmation that it is an accurate translation of the document;
      (ii) the full name and signature of the translator or an authorised official of the translation company;
      (iii) the translator or translation company’s contact details; and
      (iv) if the applicant is applying for leave to remain o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certification by a qualified translator and details of the translator or translation company’s credentials. (你是leave to enter,但建議一併請翻譯社提供)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appendix-fm-se-family-members-specified-evidence

      Like

      1. 組頭,非常感謝你詳細的解答
        可否再方便詢問一下
          
        我重新填寫新系統時
        有關於10年內入出境英國的填寫部分
        因為有幾次的旅行是
        我可能飛去英國三個禮拜
        但其中一個禮拜跟另一半去歐洲另一個國家
        這樣在護照的顯示上就會變成有2次入境英國的章

        這樣的話
        統計入出境英國是要以那個入境的章為單位
        還是以整趟完整的旅行為基準呢??
        如果是以入境英國的章為主
        後面填載詳細待在英國的日期
        同一趟旅行可能就會被切割為9天與5天這樣嗎?

        Like

        1. 我會建議以印章為主,這樣簽證官方便比對。主要是護照上面的每個印章都要能對應到你填表的內容上。如果覺得擔心需要解釋,就在cover letter裡說明兩次紀錄是同一趟旅行。

          Like

          1. 組頭你好
            我想再請問一下

            一、關於另一半的資料
            哪些文件是需要正本寄給我
            哪些文件可以自己影印就好呀??
            (因為另一半掃描了一堆資料給我,叫我下載後直接印出來)

            1.Land Registry documents(影本?)
            2.貸款資料(影本?)
            3.council tax (影本?)
            4.bank statements (正本)
            5.6個月的payslip(正本)
            6.p60(影本?)
            7.雇主信、親友信(正本)
            請問是我上面判斷的這樣嗎?

            二、結婚的出生證明可以用英文版的戶籍謄本代替嗎?
            如果可以的話,英文版的戶籍謄本還要送外交部複驗嗎?

            因為另一半去詢問Glasgow的人員結婚需要準備什麼資料,他們回覆其中一個是出生證明

            Like

            1. 建議你先看本文第10點:
              1. 現在文件有兩種掃描上傳方式:一是拿正本或清楚影本到威孚,付費威孚掃,二是自己掃描上傳,整理成規定的檔案大小上傳。
              所以文件本身都是影本沒有關係,如果你是要拿到威孚掃的話,重點是你的影本要非常清楚。
              自己掃描上傳的話,就是等到你繳完費用,按照規定把文件自己分類掃描。

              2. 這個我不知道答案,很抱歉。你可以請另一半問一下出生證明你沒有的話可不可以用戶籍謄本取代。
              簽證申請的話,戶政給的戶籍謄本英文版可以直接使用,但是地方政府give notice我就不知道了,所以這個也是要請另一半去問。

              Like

              1. 組頭你好

                所以意思是
                現在無論是未婚妻簽證還是配偶簽證
                都是使用上傳文件的方式
                不再使用寄送紙本的方式到英國了是嗎?

                對不起
                我理解力有點差

                Like

                1. 不會的,因為這幾年政府改來改去的,你一時弄不清楚也是非常正常的。

                  是的,不用寄送任何文件到英國,只有你的正本護照會被威孚收走。其餘文件自行上傳或是威孚付費掃描。

                  Like

  101. 謝謝PO的詳盡資料。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持有香港的passport,上面有Tier5簽證。準備申請Spouse visa.請問我需要用同一樣本護照去申請嗎?還是用別的也可以?

    Like

      1. 謝謝po主你超快的回复!其實我的意思就是是不是一定要用有Tier5簽證的那個護照去申請…還是說本人別國護照也可以申請spouse visa?

        Like

        1. 原來是這樣,很抱歉這題我不會😂,我找了一輪還是沒有找到相關的資料~
          我只有個簡單的想法:申請配偶簽證的時候,會問有沒有其他國籍,如果護照仍然有效,會要求提供護照號碼等資料,這麼一來就會知道你還有T5了,如果問起來你要有個說法。

          Like

          1. 謝謝po主!大感激!我最後還是決定就用現有護照申請好了..確保consistency:) 我最後有一個問題,我在準備文件,然後發現公司的payslips上我的住址不正確,我有和公司商量看能不能reissue ,他們說不可以。我在網上看了一下,好像也有別的人有這個問題,大部分人回答說應該不會影響…想問下po主了解這個問題嗎?

            Like

            1. 我沒有遇過這個問題,所以很抱歉我不知道正確答案,以下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給你參考。
              你看能不能請公司在payslips上蓋章,加上規定的公司信、p60(有的話就提供)以及銀行入帳紀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因為主要是要知道payslip是發給你,然後錢有進去這樣。不過你最好還是請公司往後的地址要更正。

              P.S. 提醒你一下,如果不是要用你的薪資當作財力證明,而是使用英籍配偶的財力的話,你完全不用繳交任何財力文件。

              Like

                  1. Hello 組頭~我自己沒達標,我先生是有,不過最近他想要把薪水改成12500外加dividend的方式來省稅跟NI,所以我才想問可不可以用兩人的薪水加總,那額度是多少呢?還有,我先生是director,目前還是每月領固定薪水的,這樣有影響嗎?謝謝

                    Like

                    1. 這個我問題我沒有遇過,我仔細讀了法規,以下是我的理解,給你參考。建議你跟先生也一起詳讀確認,或是請專業人士協助。

                      標準一樣是£18,600,你跟先生相加是可以的,如果你先生的薪水加上dividend有達標的話,也可以單用先生的。因為先生是director,所以不管單用他的部份或是你們兩人相加,都要繳交符合Director的文件(請看appnedix fm 1.7的9.8.1),因為Director是使用financial year的計算方式,所以你提供的薪資單也要依照先生公司的financial year,提供正確數量及時間的薪資單跟bank statements,這點請看9.3.6(當然公司信也是要有的,請按照受雇薪資的部分準備,請看5.6)。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ext_1.pdf

                      另外,這篇文給你參考,大致是說director的薪資跟dividend的入帳要分開顯示在bank statements上。
                      https://talk.uk-yankee.com/index.php?topic=92417.0

                      自僱真的是大魔王……
                      祝你延簽順利喔~等你好消息!

                      Like

                    2. Dear 組頭~所以director算自僱嗎?我老公並不是老闆,我公公目前還是老闆呢!我還沒到要續簽的時候,八月才到期,只是因爲我老公要改薪水,我才來問一下,謝謝妳,祝妳聖誕節快樂 😘

                      Like

                    3. director算自顧喔 而且要繳交的東西不光是 一年份的薪資證明
                      先生的總收入(薪水+分紅)有超過標準即可
                      還需要 公司最近期的CT600, companies house report, accountant’s certificate of confirmation
                      以及 每個月的薪資單跟分紅單(而且金額要跟bank statement 吻合)
                      最常聽到被刁難或拒簽的理由就是 單字跟實際入帳戶的金額不一致
                      基本上雖然要繳交的東西最多又最複雜 但只要都府合規定
                      這其實是最容易過的 category

                      Like

                  2. Dear 組頭~我又來了!希望你跟家人朋友們在這艱難的時期一切都好❤️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你,我的一簽8/22到期,請問你會建議我何時開始準備申請填表?我的最早申請日是8/22往前推28天嗎?

                    然後至於我老公的薪水部份,我今天稍微看了一下條款,director是要提供一整個financial year的薪資證明,意思是不管申請日是何時,都是用前一個financial year去準備嗎?公司的財務年度是5/1-4/30,所以我要準備的就是2019/05/01-2020/04/30這個財務年度嗎?

                    我先生也有房租收入,只單算房租收入的話,也是有過18600門檻的,請問哪個比較好準備呢?

                    我主要是覺得我先生年初時把薪水調低,差額的部分改領現金股利的方式,加上三四月furlough,整個讓他的薪水看起來亂七八糟的,當然全部加起來還是有超過18600,只是擔心這樣會不會很麻煩?

                    謝謝你&麻煩你了

                    Like

    1. 組頭你好, 我跟先生在香港相識已23 年,但在迪拜結婚及生活已15年。由於今年九月兒子已回英國讀書,所以我想apply spouse visa 和打算同先生回英國住。我想問一下我是接香港passport, 但不在香港結婚,是不是一樣回港apply spouse visa?
      Thank you
      Lesley

      Like

      1. Lesley你好

        1. 如果你長久居住在杜拜(超過六個月),那就從杜拜申請,要一併提供你可以久居杜拜的合法證件,如居留證、永居証等,並在cover letter裡說明一下。請參考以下政府網頁: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where-to-apply-ecb05/ecb5-where-to-apply-the-policy

        另外,UAE不在TB Test的名單中,所以從UAE申請的話,不用繳交TB Test。如果從香港申請的話,尚未回香港居住滿6個月也是不用的,但是我會建議你一樣去做,因為怕簽證官搞錯了。相關資訊請看以下政府網頁:
        https://www.gov.uk/tb-test-visa/countries-where-you-need-a-tb-test-to-enter-the-uk

        2. 你在哪裡結婚的都可以,只要是當地承認的合法婚姻且不是arranged marriage(本人自願結婚而非被強迫的),把結婚證書交上去就行了。一併提供照片、同居證明(如寄到同一個地址的信件)等證明關係即可。請參考以下網頁:
        Your marriage or civil partnership will be recognised in the UK if both of the following apply:
        1. you followed the correct process in the country where you got married
        2. it would be allowed under UK law
        https://www.gov.uk/marriage-abroad

        以上文件不是英文的要翻譯成英文,翻譯的法規請參考Appendix FM(雖然這是寫在財務資料的部分,但是也適用於其他文件)
        3.3.10 Where a specified document is not in English or Welsh, the applicant must provide the original and a full translation that can be independently verified by the decision-maker. This translation must include contact details for the translator or the translation company and confirmation that it is an accurate translation of the original document. It must also be dated and include the full name and original signature of the translator or an authorised official from the translation company. For applications for leave to remain or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but not for entry clearance) certification by a qualified translator and confirmation of the translator/translation company’s credentials must also be provided.

        祝 申請簽證順利

        Like

          1. 組頭你好, please could you advise me where I can find the spouse visa application form? I believe that I can submit online and get redirected to VFS global for appointment to submit supporting documents?

            Kind regards,
            Lesley

            Like

        1. 組頭你好,
          我想問一下我在2020年3月12號到英國。2年半快到,我應該可以最早在什麼時候renew my spouse visa? 2022 年8月18號?
          謝謝

          Lesley

          Like

          1. Lesley你好

            你最早可以申請的時間是2022年8月16日,也就是你入境滿2.5年的前28天,盡量不要抓得那麼剛好,晚個幾天申請,以防萬一。
            最晚要提出申請的日子則是你的brp到期日。

            祝申請順利喔😊

            Like

  102. 板主您好, 對於這些詳細的分享感到很感謝!!辛苦了!想問一個很弱的問題,請問拿到從台北簽證中心剛回來的”配偶簽”要在一個月內入境英國去拿BRP卡這件事情~已經買了機票,回程訂在系統能選得最久大約11個月後(2020的9月)。那這次在一個月內入境英國是完全只需要帶著護照跟那張印有配偶簽證的頁面這樣就可以直接過關了嗎?需要準備其他任何證明文件嗎?還是這個簽證就已經代表了一切呢?感謝您的時間閱讀以及回覆~

    Like

    1. Pris你好
      恭喜你拿到簽證囉~
      是的,只要帶著那張貼紙就可以了。如果還是擔心的話,就多準備一張先生寫的信,提供聯絡方式就好了。
      祝 順利

      Like

  103. 組頭你好, 謝謝你的分享!

    我和男朋友想申請unmarried partner/spouse visa,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背景: 我是拿tier 4 student visa, 跟英藉男友在英國上大學認識, 一起了兩年, 頭一年各自租了學生宿舍(包bills),所以沒有信件證明同居, 雖然有兩個宿房但我們基本同住在一間,只有相片證明. 之後一年我們和朋友在外面夾租, 但我們沒有簽tenancy agreement, 只是每月分開付房租和其他費用給我們朋友. 我們都有大量相片證明同住和朋友證明, 但沒有任何聯名信件,有分開收到寄到同一地址的信. 現在有英國其他城市的公司sponsor我tier 2 working visa, 工資過spouse visa所需的18,600鎊一年. 男友還未畢業, 沒有full time工作.
    1. 這樣我有可能申請switch to unmarried partner visa嗎? 然後我就可以在同一城市找工作不用分開兩個城市居住.
    2. 要是我們下年結婚, 但我們這一年因為工作面不同住, 怎麼證明關係呢? 我又不可以放棄工作回到同一城市生活6個月拿到同住證明, 因為放棄工作我visa就失效, 不能留下來.

    對不起十分長篇><""非常感謝你的回應!

    Like

    1. Luna你好

      不會長啦,資訊給的越齊全我回覆起來越輕鬆😊

      以下是根據你想從T2轉成spouse visa或是unmarried partner visa的前提回覆的。
      (請記得只要轉過去spouse visa/unmarried partner visa,你在T2的point based visa路線累計的永居時間會全部歸零。例:申請人已經取得T2簽證1年,差4年可以申請永居,轉成spouse visa/unmarried partner visa後,持有T2的那1年等於歸零,變成從持有spouse visa/unmarried partner visa起滿5年才能申請永居,等於浪費一年。)

      1. 以Unmarried partner visa來看,你們實際同居只有一年而已,所以我不建議你走這條路線。Unmarried partner visa是要以幾乎等同於婚姻關係的方式生活,一起住、共同負擔生活費用(房租或房貸、水電費等)、甚至是共同撫養孩子等,滿兩年比較有機會。

      2. 申請配偶簽證不用證明同居,只要證明有交往、有見過面、不是arranged marriage即可。所以你明年結婚後申請Spouse visa(第一個2.5年)時,證明關係的部分只要提供結婚證書、照片、出遊紀錄、通訊、親友信等紀錄即可,你們有同居的那一年的地址證明也可以提出,等於加分。

      但是續簽(第二個2.5年)時,要提供過去2年同居證明(council tax bill、utility bills、銀行信等),所以最好等到你們有把握婚後不久就會開始住在一起後再轉成Spouse visa。
      註:婚後沒有馬上住一起沒關係,但是要有合理說明,像是搬家、租屋退房、找房子、等簽證結果等,照實說就可以了,但是不要拖太久。

      3. 因為你的薪資達標,所以你可以用自己的薪水申請配偶簽證,不用先生的,當然各項文件跟時間要求也都要達標。這一點請看appendix fm 1.7的p.9的3.1.3:
      Where an application relies on the earnings of an applicant in the UK, they must be here with permission to work and their hours of work must not exceed any limit specified in their conditions of leave.

      Click to access Appendix-FM-1-7-Financial-Requirement-ext_1.pdf

      4. 提出申請後有幾個狀況你要注意,在英國只能擁有一種合法簽證,所以:
      a. 成功取得新簽證後,要告知T2雇主你拿到新簽證了。
      b. 轉為新簽證失敗且T2仍未過期的話,那你的T2在雇主仍想贊助你的狀況下仍然有效。
      c. 轉為新簽證失敗且T2在申請期間已過期的話,那你必須在得知結果的14天之內提出新的簽證申請,或是離開英國。(這點請參考Immigration rules 39E)
      https://www.gov.uk/guidance/immigration-rules/immigration-rules-part-1-leave-to-enter-or-stay-in-the-uk

      這2個討論串給你參考:
      https://talk.uk-yankee.com/index.php?topic=91381.0
      https://www.immigrationboards.com/general-uk-immigration-forum/switching-to-spouse-visa-from-tier-2-general-visa-t260894.html

      如果你還是覺得不放心的話,建議找專業人士諮詢喔~
      祝 順利

      Like

      1. 組頭你好, 謝謝你十分詳細的解答, 太感激了!

        對於第3點, 只有我的年薪資達標, 而我上班的城市和男朋友讀書的城市不同. 在申請時, 若我題上婚後住址在男朋友的城市可以嗎? 我意願是拿到visa我就可以在他的城市找工作, 還是我要在他的城市拿到tier 2 offer才可以?

        謝謝你!

        Like

        1. 兩人申請簽證時地址不在一起沒有關係,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例:一方回英國了一方還在台灣申請簽證,非常多這樣的),系統會問你結婚後你們有沒有馬上開始住在一起,就誠實回答有或沒有,沒有的話理由可以是準備簽證、搬家、兩人分隔兩地所以正在找租屋處等都可以,老實說就行了。還是擔心的話,最後還有一個部分讓你補充說明,也可以在cover letter裡說明你們的安排,解釋為什麼申請時分隔兩地。
          你們結婚跟你在哪個城市拿t2 visa是不相關的。
          但是第二個配偶簽證就要小心了,取得第一個配偶簽證之後分隔兩地的狀況不要超過半年,要不然到時候要求提供兩年同居證明,你們分隔兩地不太好。

          Like

  104. 組頭您好!
    我目前是在續簽階段,我看到您文章中提到:
    “註:網路填表用帳號密碼登入系統,表格提交之前可存成pdf檢查,但建議不要多人同時登入系統。完成前面部分後,會到一個部分讓申請人按下確認資料正確,在按下確認鍵前表格內容都可存檔及修改。”
    如果我已經按確定,但現在發現有錯要修正怎麼辦?

    PS從第一次辦簽證到現在受惠於你超多的! 很誠心的感謝您的部落格&熱心回答大家的問題。

    Like

    1. Nikki你好
      1. 如果你還沒有到IHS網站繳費,答案還是可以改的。(在IHS的那個分頁會有警告說一旦連過去就不能改)
      2. 重新點email給你的連結,再次登入,看可不可以改。
      3. 確定完全不能修改的話,把錯誤處更正的部分寫在cover letter裡面,一併掃描交出去。
      祝你簽證申請順利,很高興能幫上忙~

      Like

      1. 謝謝組頭!
        1. 我已經到IHS階段但還沒繳費,就是看到繳完錢就不能改所以還沒動。但目前application的部分只有部分可以remove, 財務的部分還可以改,document&declaration 完全沒有可以改的地方。是後來檢查發現少寫了一個出國的期間,想補上去已經沒得補 😥
        2. 我都是用email的連結到申請網站,還是無法。
        3. @@ 天啊我不知道要寫cover letter說…還好有來問,這樣續簽cover letter的內容要寫甚麼呢?

        Like

        1. Cover letter是可寫可不寫的,不過因為妳現在有錯誤要更正,就變成一定要寫了😂。
          裡面寫你要申請什麼簽證(你的名字用全名,後面括弧加上生日,避免跟其他同名申請人弄混了),接著說明申請表中旅遊的部分不小心有遺漏,然後把遺漏的資料補上 (按照系統問的內容:去了哪裡、目的、時間等),有任何疑問歡迎跟你聯絡,這樣就ok了。
          信件格式可以參考這篇文: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8/07/16/writealetter/

          Like

          1. 超感恩組頭!!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來感謝! 我拿到續簽了(灑彩球) 這次線上申請很多問題與上傳檔案的類型都非常令人confuse,我財務方面申請類型又是資料比較少的自雇,申請後還發現一些錯誤(汗)我其實蠻訝異申請成功的。不知道怎麼實質上感謝你,有你的部落格讓人覺得安心許多,之後永居跟入籍可能都還會再來煩你。如果組頭覺得有需要,我很樂意分享我的申請流程跟檔案。再次感謝!

            Like

            1. 🎉🎉恭喜你🎉🎉 太好了~
              如果你有時間整理的話,非常歡迎你分享出來,尤其是自僱的狀況真的非常少。你整理好之後email給我或是line給我都可以喔~我會放在站上的。(perchinuk@gmail|Line: perchinuk)
              祝你到英國之後也一樣順利!

              Like

  105. 組頭,您好:
    我5月的時候在台灣取得未婚妻簽證,7月底在英國完婚。目前正在著手準備第一個2.5年的spouse visa。想請問一下關於6 items of correspondese,我們想提出的文件如以下:

    1. Bank statement(joint names)
    2. Electricity/Gas(joint names)
    3. Water bills(joint names)
    4. 租約(joint names)
    5. GP(雙方各自名字)
    6. Council tax(僅sponsor的名字)

    1)請問以上是否足夠?
    2)如不足夠,使用internet bills或另一個bank statement是否可以滿足?

    謝謝!

    Like

    1. Maddy你好
      未婚妻簽證轉成配偶簽證沒有強制一定要6樣達標,盡量提供即可,你這樣已經很多了;如果真的堅持要按照規定達標,只要再交一封單獨你的名字的信件即可。三個來源已達標,信件方面:4封聯名信+2封你的名字的信(目前你只有GP而已)+2封sponsor名字的信(GP+Council tax bill)
      祝你申請簽證順利喔~

      Like

      1. 順著Maddy的問題問一下(我也是未婚妻轉第一個配偶簽):

        第一個配偶簽需要correspondences嗎?我們目前只有council tax有放上我的名字,其他還沒準備(我以為是續簽才需要)…

        感謝解惑!

        Like

        1. Brenda你好
          未婚妻轉配偶不用提供足額信件,你手邊有的盡量交出去就可以了。擔心的話可以在cover letter裡面說明因為是持未婚妻簽證入境,時間很短,所以只有council tax bill證明同住一個地址。
          祝你申請簽證順利喔~

          Like

  106. 組頭您好,想請教您關於地址證明的問題。我們目前遇到一個狀況是沒有足夠的有效文件證明上一份租屋處我們住在一起,我們租一個房間在合租的公寓,包bill所以水電等都是在房東的名字下。先生的銀行及一些重要文件的地址都是在他父母家。目前他有的就是公司每個月的薪資單(但好像不在有效文件的列表中)跟一份pension文件、舊的driving licence沒日期、車的一年保險 (日期是壓在一月但我四月才來)。 因為搬離已經九個多月,已經聯絡不到原房東了。

    想請問,我們現在住的地址是我們的主要證明地址,這部分我們資料都沒有問題。但上一個住處的證明如果沒有全部都是他所要求的正式文件,不曉得有沒有辦法過關?或是還有其他辦法?有想說不要說住在一起,但先生也沒其他親友住在附近可以填寫。

    另外,住處證明是要包含過去兩年即便沒有住在一起的時間嗎?還是只要證明有住在一起的地址就好。(在台灣租屋也沒有水電費QQ)

    不好意思有點長,謝謝!

    Like

    1. Lynda你好

      那你的部分呢?你有之前租屋處地址的信件嗎?
      另外,你們打算何時申請續簽呢?

      系統會問兩年內住過的的地址(兩年間是否有不同地址),住多久以及兩人是否同住等問題,所以沒有同住的部分,可能會需要解釋。

      所有的郵件平均分散於申請前的兩年間(大概一年三封信,三封信平均分散於一年之中,約四個月一封信),所以之前租屋處住的時間越短,影響愈小。

      原則上有任何狀況,可以寫信說明為什麼只有薪資單跟pension信,而沒有水電帳單等文件,搭配租約(租約上有你的名字更好)這樣來說已經很萬全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之前的室友寫個信說明你們倆人當時住在一起,補充說明一下。

      Like

  107. 之前申請BRP卡時,因為我是高雄市出生,他們高雄的拼音拼錯字(hs拼成sh),我只好剪成兩半寫原因申訴寄回去,他們處理了大概快一個月後才寄正確的給我,我很確認自己當初網路申請填寫時沒錯,都有PDF檔證明,但遇到不靈光的辦事員,因為是錯的,怕以後申請其他東西會連續錯,所以請他們寄正確拼音的新卡給我,各位親愛的朋友,如果收到任何Home Office 核發的證件,請務必仔細檢查並儘快處理(他們有說幾天內可以申訴或更正)因為他們作業疏失,我多花一筆寄回剪兩半BRP卡的special delivery 的錢跟多一個月的等待,很折磨人⋯⋯

    Liked by 1 person

    1. 組頭,您好
      忘記補充一下,新的卡片拿到時,上面的到期日跟錯誤拼音那張卡是一樣的,也是同一張大頭照,我先網路上投訴有出現錯誤,然後收到自動回信說他們收到了,請我等後續處理。大概過了十天才有專員寫電子郵件給我,要我剪成兩半寄去某個特定郵政信箱跟寫一張簡單聲明書,然後我去郵局用special delivery 服務,隔天網路上確認他們收到了,又過好幾天沒有任何消息的漫長等待,總共花了快滿一個月的時間這樣

      Like

  108. 組頭你好,由於現在申請簽證都只需要掃描不需繳交正本了,想請問如果我在9/20掃描完成延簽資料,10/15號簽證到期,這中間是否可以出國? 在網路上翻找了一下都沒看到相關的問題,不知道你是否會知道? 謝謝你喔

    Like

    1. Emily你好
      大原則是只要等待期間出國就算撤回申請。雖然以你的情況來說,規定是寫即使妳出國了,妳的簽證還是有效,但是沒有明確的寫出是否一樣會將申請視為撤回,所以我覺得還是不要在等待期間出國比較好。
      詳情請讀連結的p.20 Withdrawn applications
      預祝妳二簽順利喔
      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760916/applications-for-leave-to-remain-v2.0-ext.pdf#page20

      Like

  109. 組頭您好,我是T5 YMS要轉配偶,目前剛填完線上表格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之前申請T5已經有繳過一次IHS費用( T5 明年三月到期),申請配偶簽需要再繳一次嗎?我把我現在的IHS號碼填上去,系統沒有顯示需要繳剩餘的費用所以我有點搞不清楚。

    2. 同居兩年證明的部分,我們交往五年已結婚但是最近開始同居不滿兩年,請問這樣申請會有問題嗎?

    謝謝

    Like

    1. Lynda你好
      1. 申請配偶時仍然要繳IHS,但我不知道重複的時間會不會退費,IHS退費說明中沒有提到這樣的狀況會退費,我認為你先把這筆費用算進去比較好。
      https://www.gov.uk/healthcare-immigration-application/refunds
      2. 已經結婚的話首簽不用證明同居兩年,但是資料一樣要給足:照片、對話紀錄、通訊、親友信等,證明真的有交往。如果你們剛好手邊也有一起住的英文地址證明(council tax bill、nhs 信等),那也可以一併交上去,當作證明關係屬實的資料之一。
      祝你申請順利喔~

      Like

  110. 您好,我和英國老公2019年5月24日回台補登記也遇到被要求”單身證明”才給予辦理一事,而且請我們有問題自行去電內政部詢問。
    其實這真的是一個很笑話般的要求,我一再告知我等二人於2016年已在香港公證了,而英國是承認這個婚姻關係,在英國政府認定他的公民是已婚的身份之下,他怎麼能再發給”單身證明”啦,這真是天大的笑話了!!
    建議已在香港公證結婚並有打算近日回台補登記的人,如果遇到上述的事,可以多試試幾間不同的戶政事務所(不需要是你戶籍上的戶政事務所喔)因為目前這個新的不成文挸定真的很扯,我手上有一張是當天戶政事務所印給我說是因為這個內政部的函,所以他們現在對在香港公證結婚回台補登記的人都要求要”單身証明,但其實那個函並沒有說這是”成文的規定”哦,它上面提到『 惟戶政事務所如認有疑義,依行政程序法第1章第6節相關規定,仍得本於職權請當事人檢附外籍配偶之婚姻狀況證明文件』

    我等後來真的是因為不服該戶政人員所述而去電內政部,得到的回應是目前因香港在驗證結婚證明書上加蓋了一些文字,所以若戶政人員堅持要向申請人提出要單身證明的話,可以請求該戶政事務所人員書面回覆說明對申請人雙方(本人及配偶)的婚姻關係有什麼疑問得提供單身證明的說明。

    其實大家不論到香港結婚或回台補登記都是要花醠多的時間和金錢,所以目前我本人的經驗建議大家,如果真的回台補登記遇到上述事情,請耐心的多跑幾間戶政試試,因為這個期”不成文規定”是連目前內政部和戶政人員都沒有統一法令標準的喔。
    以上是我上個月剛回台灣處理好的經驗,也上來和大家分享。

    Liked by 1 person

      1. 當天在三民第一戶政的承辦人員和吳課長對內政部發函的內容真的完全是不清楚也不多做協助的態度哦,不論我再怎麼告知我等已是已婚身份,無法提出”單身證明”⋯⋯ 我說再多他們完全只有”沒有辦法幫我處理”這句話。我整個大抓狂的問她們怎麼可以單一個函件就以這樣的態度冷處理,他們就再也再也再也”閉口不說話了”。。。。直到我老公看不下去把我拉走!! 當下真的超火大的啦,所以我當天有跟那個吳課長說,如果這次特地回台期間讓我能在”台灣”順利補辦好結婚登記一事,我會發函請她給我一個說明。 但其實以她當天的冷態度,我是覺得她也不會有所回應的,所以我同時CC給內政部和高雄市政府市長信箱,看看是不是能有個人提出一個統一有系統的官方說法,不要讓大家這麼遠一趟路本來是開心回台補登記的,卻被自己台灣人狠狠的給了一個大巴掌踢走。

        Like

          1. 我當天早上11點50左右被三民第一戶政拒絕辦理,下午2點就去電內政部,但實在不認為這是合理要求,又我二人是因為這次回台補登記一事特別先去香港待了三天拿到驗證隔天立刻前往高雄登記,所以下午約四點半我又再去新興戶政出示我早上在三民戶政一樣的文件,戶政人員向我詢問是否有驗證過結婚証書,我說有的,包括配偶在香港也驗證好中文姓名,於是我必須給戶政正本(建議大家可以自行先影印一份自己留存),就這樣我們順利在新興戶政完成補登記,所以才會想上來分享給大家,目前那個單身證明的要求尚未在任何官方網站正式宣布為必要文件之一,所以目前在官方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情況下,大家只能遇到了就換個戶政試試,祝福大家能順利。

            Like

          2. 組頭您好,
            經過了我二次向高雄市政府的陳情,第一次的回覆他們完全是一陣亂回答,他們只把我的問題變成他們的回答耶,氣的我又上去做第二次的陳情,以下是同一位主任的回覆(全文),仍然一樣又是官方再官方不過的回覆,真的很無言!!
            雖然他們的回覆一樣是亂七八糟+官言官語,但要請組頭及大家一起來協助了解一下文中的第二條內容裡最後這一段話『爰本所爾後受理類似案件當依內政部「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作業規定」免附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受理。』請問大家,這樣是可以解釋成{將來回台灣補登記仍是可以免附婚姻狀況證明文件的嗎??} 請大家一起來理解一下囉。

            親愛的市民您好:
            有關您再次反映辦理結婚登記一事,經交由本所處理,敬復如下:
            一、關於您再於108年6月27日來信表示,回台辦理補結婚登記,因本所憑內政部一紙不明確的行文說明則要求當事人要在「已婚」的狀況下向原屬國家申請「單身證明文件」一事。其緣由新竹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屢接獲國人與外籍人士持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驗證之結婚證明文件申請結婚登記案件日益增多,建議內政部統一規範應否提供婚姻狀況證明文件,經內政部函復「有關國人與外國籍人士持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驗證之結婚證明文件申請結婚登記,戶政事務所如認有疑義,可依行政程序法本於權責請當事人提供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審認。」謹此向您說明。
            二、您的申請個案經108年5月24日與內政部戶政司陳小姐聯繫並指示:「依『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作業規定』得免附婚姻狀況證明文件。戶政事務所如認有疑義可依行政程序法本於權責請當事人提供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審認,惟應告知當事人有疑義部分。」爰本所爾後受理類似案件當依內政部「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作業規定」免附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受理。
            三、高雄市政府108年6月24日線上即時服務系統(非網路部份)人民陳情案件處理聯單案號A-EM-2019-107480回信及本所108年6月27日高市民一戶字第10870271400號函諒達。
            四、如對上揭答復內容仍有疑義,歡迎您於上班時間來電(07-3238681李小姐),本所同仁將竭誠為您服務。
            敬祝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高雄市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主任黃**麗敬上

            Like

            1. 我看起來覺得是可免付的,但是他只有限定這個戶政事務所,其他的戶政就不知道了。但是這份文我覺得很有用,因為其他遇到相同問題的朋友可以提出這份文來佐證說其他戶政事務所已有免付的先例。

              Like

              1. 如果是可以因為這個回文幫助到大家就太好了。
                因為我是2017年在香港登記的,到了今年2019年才有機會安排時間回台補登記,如果台灣戶政單位一直很堅持要我們先回英國取得單身證明再另外安排時間回台登記結婚,這個真的也太強人所難了,都已婚二年了,英國到底要怎麼開所謂的單身證明出來呀?!?!
                也是因為一開始就遇到的這幾位戶政人員完全不多了解情況就立刻拒收我們的申請,讓我真的很不讓諒解的不斷陳情。所以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如果真的遇到一樣堅持拒收你申請的戶政,千萬要冷靜下來的多去幾間戶政試試看,希望大家都能遇到明事理和願意多一些理解的人員協助你們。

                Like

  111. 組頭您好~

    很謝謝您不斷更新資料,幫助真的很大!

    我去年申請配偶簽被拒簽(當時請了一個adviser,但他沒注意到我先生從sole trader 轉為 director公司成立時間需重新計算,所以被以「沒有CT600」的理由拒簽了 T_T )
    重新等了一年後這個月底可以重新送簽,但朋友建議我們,因為被拒簽過更需要說明,還是要找個律師幫忙寫好的cover letter。

    想請問以「被拒簽過」+「自顧」這樣複雜的情況下,自己申請難度會更高嗎?

    先謝謝組頭的資料幫助與精神支柱

    Like

    1. Sunny妳好

      我認為申請難度不會更高,漏文件甚至是給錯文件都是很常見的錯誤,甚至有人被拒絕入境過都有順利拿到簽證的例子,只要你們這次有把握文件都齊全就可以了,然後在cover letter裡說明一下。
      如果你們財力許可,請律師幫忙寫信說明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重點還是在文件齊全。

      祝 申請順利

      Like

  112. 組頭 您好

    謝謝您的長期的文章分享
    和細心解答所有的問題。
    和所有人的幫忙回答問題的人,
    非常感激和這裡每一個留言的人。

    目前我有一個疑惑,
    想詢問組頭
    請問取得永居後
    若是配偶是英國人,
    不需要等一年,可以立即申請入籍 ,對嗎?

    謝謝您

    Like

        1. 大家好啊!我先生也是英國人,我是去年11月初拿到永居的,在今年2月中我不用郵寄申請而是選擇網上申請歸化入籍,在3月初到當地UKVCAS Document Checking Service 上傳資料,到至今還未收到信件,是不是一定要等到6個月?謝謝🙏

          Like

            1. Hello 組頭,好多謝您的回覆。 我終於收到歸化入籍的信啦!因我英文不好,有沒方法download or 到當地town hall 拿到宣誓的誓詞呢?接下來的步驟我應該怎樣做? Thank you very much! Gina x

              「英國有英國的玩法 」在 2019年6月4日 週二,15:43 寫道:

              > 組頭 commented: “Gina你好 > 我記得大部分不會到六個月的,通常三個月頂多四個月,你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論壇的時程表,有些二月跟三月申請的已經陸續在五月拿到國籍了。 > https://www.immigrationboards.com/british-citizenship/naturalisation-application-processing-timelines-only-t80616-10400.html > ” >

              Like

              1. 恭喜你!真的太好了!以後不用再付簽證費了~

                我查到的是諾丁漢的入籍程序裡有這段誓詞,以及當天會發生的狀況,誓詞應該每個地方都是一樣的,程序應該是大同小異。

                The oath of allegiance (這是有上帝的版本)
                I (name)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on becoming a British citizen,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the Second, her Heirs and Successors, according to the law.
                I will give my loyalty to the United Kingdom and respect its rights and freedoms. I will uphold its democratic values. I will observe its laws faithfully and fulfil my duties and obligations as a British citizen.

                The affirmation of allegiance (沒有上帝的版本)
                I (name) do solemnly, sincerely and truly declare and affirm that on becoming a British citizen, I will be faithful and bear true allegiance to Her Majesty Queen Elizabeth the Second, her Heirs and Successors, according to law. I will give my loyalty to the United Kingdom and respect its rights and freedoms. I will uphold its democratic values. I will observe its laws faithfully and fulfil my duties and obligations as a British citizen.

                Click to access a-guide-to-your-citizenship-ceremony.pdf

                Like

  113. 組頭您好,

    我目前正在英國申請unmarried partner visa,線上資料已經填完錢也都繳了,下一步是預約繳資料,但是到目前還沒叫我上傳任何資料(payslip, bank statements, 同居證明),想請問是到現場再把紙本資料掃描上傳嗎?
    網路上幾乎找不到unmarried parter visa的資訊搞得我壓力好大😂
    幸好有找到您的部落格幫了我好大的忙,等我有好消息一定會回來幫助其他人,謝謝!

    Like

      1. 哈囉組頭,

        我終於在昨天去UKVCAS掃描文件跟拍照壓指紋,護照跟BRP沒被收走,但是都沒收到任何確認信,現在就是耐心的等Home Office的決定了嗎?
        還有我目前的BRP會在下個月初到期,我查了一下只要是在到期前申請新簽證是沒問題的但總覺得BRP到期了怪怪的⋯⋯我是不是要把正在申請簽證的reference number 提供給公司的HR讓他們知道我還能合法在這工作?
        謝謝!

        Like

  114. 我要來分享一下我的第一個2.5年配偶簽證申請狀況。由英國境內申請(未婚妻簽證轉),採用方式是新系統分次上傳,然後Booking壓指紋時間,當天去壓指紋、簽名,我4/11去壓指紋,4/30(今天)收到BRP卡,我是一般件(非急件),20天收到。我其實非常訝異這麼快收到,但我們家那口子說,我們準備的資料齊全,沒有理由要拖上8週,給大家的建議,能準備的就準備,寧可多也不要缺,業住大家一切順利!!

    Liked by 1 person

      1. 我的同居證明分成三部分,首先是我和我先生共名、共址的文件,包括: Council寄來的結婚通知書,水費通知單(二個月),結婚證書及車子保險的證明(這一部分我不確認是不是合格);第二部分是只有我自己名字的,包括: 銀行寄來的信(共二家),Letter from NARIC (這個單位就是幫我的畢業證書認證的單位,因為這單位也是HO核准的單位;最後是只有我先生姓名的文件,包括: 投票通知、銀行帳單、Council Tax(二個月)、Council Letter、HMRC Letter、House of Commons Latter、NHS Latter、電費通知單及租屋的業務管理公司寄來的信;以上就是我準備的所有資料,希望對大家的準備工作會有幫助,再次感謝協助過我的人妻!!

        Liked by 1 person

    1. Hi Lulu,

      我也是拿未婚妻簽證6月剛搬到英國,預計8月初結婚之後轉配偶簽。真的很感謝妳的分享。

      可以請問妳費用的部分嗎?我目前還沒找到未婚妻轉配偶簽證的費用。如果又是同樣的金額,我覺得我未婚夫應該痛恨他的國家。😂

      Liked by 1 person

      1. Hi Brenda, 現在才看到留言。花費只有更貴,不會有便宜的。我大概花了£2200(普通件喔),這還不包括我的語言證明花費,丟notice花費等,只能說心臟要強!

        Like

        1. 謝謝組頭!
          這個網站我都有詳讀,只是天真地想說,會不會未婚妻簽證已經花過一次錢,境內轉會比較便宜… 😭
          當初幹嘛傻傻辦未婚妻簽證,多花一次簽證費用…

          組頭要不要文章開宗明義勸大家直接辦配偶簽證比較省錢?可以造福很多之後要辦簽證的人 😌

          Like

          1. Brenda你好
            謝謝你的建議,我會把未婚妻簽證費用部分再寫清楚一點,讓網友能更明白。(目前只有寫明要繳兩次簽證費用,這樣也許造成了你的誤解,很抱歉。)

            Like

            1. Hi 組頭,
              妳千萬不要這樣說,我們當時也是有考量想要趕快過來英國才作這個決定,這期間受妳的部落格跟上面好多人的幫助,真的很感謝妳們!

              有看到妳加上的費用的說明,太讚了!希望可以多幫助一些迷途的羔羊 😆

              Like

  115. 組頭妳好: 想要跟妳確認兩個疑問

    1. 取得永居後 可以立即申請入籍 對嗎?
    (因為配偶是英國人 所以不用多等一年
    要等一年的是別種簽證路徑 或 非英國籍的配偶)
    2. 配偶簽的人 其實沒有離境天數的限制 對嗎?
    (只有申請入籍時 必須符合3年離境未超過270天)

    我其實申請配偶簽時 就看過GOV.UK的網站很多次了
    是因為剛剛續簽成功 想說該準備一下永居需要什麼
    結果今天仔細看了網站 忽然發現之前好像都搞錯了
    我好像把PBS或其他簽證的資格跟配偶簽混淆了

    誤會1: 每次看到網站寫說 配偶申請入籍前 必須定居滿3年
    我都覺得這不是在寫廢話嗎? 都要5年才能取得永居了
    當然3年不是問題… 結果今天忽然看到一句重點
    You can apply as soon as you have one of the following:
    其中一項是: 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 in the UK

    誤會2: 五年內不能離境超過450天的規定 是別種簽證的規定?
    我一直以為配偶要遵守這規定 所以來英國32個月了
    我都很認真抓回台灣的天數 目前是離境199天
    原來其實 只看後三年是嗎?

    麻煩妳幫我解疑惑… 謝謝瞜…

    Like

    1. 1. 取得永居後 可以立即申請入籍 對嗎?
      是的,配偶是英國人的話不用等一年。

      2. 配偶簽的人 其實沒有離境天數的限制 對嗎?
      申請永居的話,是沒有離境天數限制的
      只要能證明定居在英國,配偶簽證持有人並沒有特定的離境天數限制,只要有合理的原因,像是因工作出境,這一點請看下面連結p.40 Intention to live together permanently in the UK的第四段

      Click to access 5yr-routes-guidance-v1.0ext.pdf

      但是申請入籍就必須遵守入籍的居住規定。
      https://www.gov.uk/apply-citizenship-spouse

      3. 五年內不能離境超過450天的規定是一般持有永居人士的申請入籍的規定。
      https://www.gov.uk/apply-citizenship-indefinite-leave-to-remain

      Liked by 1 person

  116. 組頭你好~
    我想請問如果我現在更換護照的外文姓名為夫姓的姓名,那我的BRP也要再換發護照後立即申請更改嗎?還是可以等到要辦續簽的時候再用夫姓的外文姓名來辦續簽呢?

    Like

    1. Ya-ting你好
      1. 是的,如果你更換了護照的名字,三個月內要申請更換新的BRP,不過等待時間滿久的喔,我記得等到6個月都有可能,還要付費用。
      2. 所以最省最快的方法就是等到要續簽前三個月內再更新護照名字,然後申請續簽的時候用新的名字續簽,這樣就不用付費換BRP,也不用另外再等BRP更新的時間了。但是護照更新的等待時間要抓好,以免趕不上續簽的時間。

      Like

  117. 怕大家誤會我的意思,再次聲明一下這是我個人經驗,因為我無法保證其他人申請不會遇到一一比對正本的承辦人員,所以建議大家正本還是要照順序排好,我分成好幾個文件夾跟標註,要找就很快,上傳文件時,我也是上傳完我的該項目文件後再上傳我先生的,方便承辦人員查看,弄得越條理分明越好

    Liked by 1 person

  118. 組頭,您好

    謝謝組頭、感恩大家不吝分享經驗談,現在輪到我回報一下申請永居的經驗,我先生說因為3月29日脫歐的事可能會影響、拖延之後簽證申請的進度,所以忍痛用金錢換時間,使用£3,018.20的24小時內得知申請結果的服務,預約倫敦的免費服務中心,但是因為人多的樣子,我12月時預約,能繳件、按指紋拍照的最快時間是23天之後,這期間任何時間內都可以上傳資料,23天後,我憑預約完成後的有QR code的Appointment confirmation
    在準點前15分鐘到櫃檯,當天去時人很多,會做安檢,進入後拿等候票號等叫號,但還蠻快的,先被要求去自助掃描護照身份頁面跟拍照、壓指紋、數位簽名,再去坐著等第二次叫號去確認文件完成繳件。我上傳了200多個PDF檔(除了必要的文件,大部份是歷年來財力證明跟住在一起的證明還有一些照片),承辦人員很有耐心、服務也親切,他沒有一一比對正本跟PDF檔(我本來擔心順序問題,光上傳文件就採用跟正本一樣的順序來上傳),只有確認護照是我本人,也沒有看BRP,因為承辦人員說該有的我都上傳了,最後再問我還有沒有東西要上傳,他可以幫我馬上上傳,我說沒有,期間等待很無聊,但承辦人員就一直嚕滑鼠看資料,唯一摸我的文件只有護照跟看一下先生的護照,所有東西都可以當場帶回,他們不會收走任何文件或資料,全部E化,我問承辦人員說每天都很多人嗎?承辦人員說是,最後掃描我的護照時,我們聊一下天,承辦人員說一天平均要處理十個案件,我的案件因為檔案多,加上承辦人員蠻細心幫忙檢查上傳資料,所以大概弄了一個小時,完成後交代我說24小時內會收到e-mail 得知申請結果,之後再會收到一張實體郵寄的確認信跟新BRP。隔天果然收到e-mail 通知確認通過申請了,不過我一直刷信箱,終於在第25個小時後收到,可以鬆一口氣了,大概是這樣,只要文件準備齊全、規定的條件都有符合,基本上就會通過,祝大家申請簽證也順利 ^_^

    Liked by 1 person

    1. 🎊🎊🎊🎉🎉🎉非常謝謝你上來分享(寫的也太詳細了吧!),按照慣例要猛撒花一下XD 拿到永居可以鬆口氣了!這樣看起來新服務真的不錯。再次恭喜你喔!

      Like

      1. 謝謝組頭,因為大家都無私分享經驗,我也想貢獻一下,繳件時沒有一一比對文件,我頗驚訝,他們是開放式櫃檯,很多沒有椅子坐(除非有特殊需求)我就站在那裡一小時,可以看到對面櫃檯的電腦系統畫面,都是上傳的文件檔案,觀察結果是別的承辦人員也沒有一一比對正本跟上傳檔案有沒有一樣,最主要的工作是確認你一開始的biometrics有做好,核對後是申請者本人跟完成後做護照掃描,就這樣,怕承辦人員分心,我就沒有打擾他,完成後才聊一下天,看其他櫃檯也是一樣的流程,資料上傳的越完整,他們越方便審查,也不會需要補掃描(但我好像真的上傳太多銀行帳單)

        Liked by 1 person

  119. 組頭你好~
    我現在在準備配偶簽的續簽,填的是線上表格,有一題問的是time in the UK,我的情況是當年在英國打工度假完後回台灣,過了幾個月後,才又從台灣申請第一次的配偶簽,所以他問How long have you been in the uk 有點不知該如何回答,是要把之前打工度假的也加進去嗎? 還是只要從第一次配偶簽入境開始算起,不知組頭有何建議? 謝謝!

    Like

    1. KC你好
      我申請配偶簽之前拿過學生簽證,離境後數年才申請配偶簽。我是以配偶簽入境日開始計算的,因為我想延簽的時候是以目前的永居五年路線為計算基準。因為現在續簽已經全面變成網路表格,所以我不知道最後面有沒有附註欄之類的,有的話你可以把之前打工度假待在英國的時間寫上去,並說明沒有算在裡面。

      Like

  120. 他們的系統 真的很不可靠… 當年初簽的時候 系統當機了
    NHS的surcharge 金額出現 2700USD (那時候還沒漲價1年是200鎊)
    所以我本來只需要繳900USD的 但即使錯了我也只能先繳了 不然不能繼續
    還好到了威孚 小姐跟我說 系統很常出錯… 不過我的金額是她聽過最高的!!
    她當場給了我一張空白的紙 讓我寫給對方 請他們還我錢 跟著簽證的資料一起寄去馬尼拉
    兩天後我就收到關於退費的回覆 說他們查了確實有多收 準備退款
    好像幾天後就看到錢退回信用卡了 所以未來若有人 因為他們系統當機
    繳費超出原本的金額的話 可以參考我的方式跟他們要回喔~
    其實我覺得應該沒一定要親筆寫信 用email應該也可以通喔…
    這是我當時收到回覆的信箱… MANILVisaInfo@fco.gov.uk
    他們說這是專門針對surcharge退款事宜的聯絡信箱

    Like

  121. 組頭您好:
    我剛剛取得配偶簽證(首簽),即將於下週出發去英國。
    因為我本身患有罕見疾病(重大傷病),在台灣期間一直都有在台大醫院治療,我這次也有將病歷資料都準備好到英國之後會繼續追蹤治療。因為我是屬於重大傷病,也是罕見疾病,在某些國家是屬於看診免費的,我不知道英國是不是也是一樣免費?我擔心若是自己不小心使用了免費的醫療資源之後,是否會影響我的續簽?因為我知道的是有關於FLR(M)二簽的部分,若是有使用到英國的社會福利,好像就會被拒簽,
    請問組頭,或是其他有經驗的朋友們,是否有這方面的資訊可以提供給我了解嗎?謝謝你。

    Like

    1. Lisa你好

      1. 因為辦簽證的時候你已經有交IHS了,所以到GP註冊之後只要跟NHS有關的治療都是免費。另外,NHS不算public funds,所以你就安心的繼續去治療即可。NHS看診都是免費的,只有在英格蘭地區需要付錢領取處方藥,如果你住英格蘭,也有可能免費,這點請看第4點。
      2. Public funds的清單請見此連結。通常都是要自行去申請的福利,都跟NHS系統無關。(大多跟DWP以及HMRC有關)
      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public-funds–2/public-funds
      GP或是NHS specialist或consultant可能會提醒你去你申請福利(重大罕病可能會提到Personal independence payment、universal credit或Employment and Support Allowance),你就聽聽就好,因為這些都是public funds。
      3. 你取得永居之後,如果因為罕病不能工作或影響生活,就可以申請public funds了,到時候去Citizens advice說你要做benefit check(Citizens advice服務都是免費的),就會有相關適合你狀況的福利可以領,他們可以免費協助你申請(包括填表格這種最基本的服務)。
      4. 如果妳住英格蘭地區,領取處方藥是要付費的。
      以下減免也都跟NHS有關,不算public funds。
      如果有需要長期領取處方藥而且需要自行付費,可以申請PPC,等於處方藥打了折扣。
      https://www.nhs.uk/using-the-nhs/help-with-health-costs/save-money-with-a-prescription-prepayment-certificate-ppc/
      你的病況也有可能不需付費拿藥(如癌症),相關訊息請看下面連結,你的GP或是NHS specialist或consultant應該也會告訴你這個訊息,通常需要他們的簽名來申請免處方藥費用的證明。
      https://www.nhs.uk/using-the-nhs/help-with-health-costs/get-help-with-prescription-costs/

      Like

  122. 大家好,

    想請問誰能熱心提供親友推薦信的內容格式以供參考?
    另外想請問申請未婚妻簽證的大家,是否都有在申請時先請英籍配偶幫忙provisional booking? 若能順便附上流程會更好

    先謝謝大家的幫忙!!!

    Like

    1. 以下回覆請網友補充指正。
      1. 親友信:可包含對方何時認識你,知道你們在交往,何時預計結婚等訊息,信裡面用你的名字稱呼你為佳(要申請簽證的名字),信最後寫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聯絡他,最前面寫明地址電話email等聯絡方式,最後面要留空格簽名這樣。格式可以參考這篇文,收件人處就放空白,immigration rules裏沒有提及親屬信,所以把你跟先生覺得重要的訊息放進去就好。
      https://perchuk.wordpress.com/2018/07/16/writealetter/

      2. 目前看過的網友案例都各有不同,有的有先訂,有的沒有,建議直接聯絡離你家最近的或是你們屬意的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去問問provisional booking的程序,按照規定辦理,畢盡各地流程不一定都一樣。關於7天+28天的規定請看此連結,還有Designated Register office的資料也都在裡面。
      https://www.gov.uk/marriages-civil-partnerships/foreign-national
      未婚妻簽證一般件大概是3個月的時間(急件約1個多月),你入境後最少要滿7天才能give notice(英格蘭跟威爾斯),之後等滿28天才能舉辦結婚,所以3個月+7天+28天是最基本的等待期,如果真的要下訂,時間要抓鬆一點。

      Like

  123. 你好 感謝你這麼詳細的解說 我想問問 如果是台灣登記結婚後 老公(英國人)回到英國後需要再去政府單位登記嗎? 還是等到我這邊申請完配偶簽證抵英之後呢?

    Like

    1. LLLen你好
      台灣結婚後不用在英國再次登記。
      在台灣登記結婚之後直接用戶政事務所的英文版結婚證書申請配偶簽證(直接使用,不用任何單位驗證),你簽證上的身份就是配偶。

      Like

  124. 組頭及各位好,
    請問關於HSBC無法提供bank statement蓋章的服務,該提供哪些資料來輔助證明呢?
    我們目前作了以下準備:
    1. 跟銀行申請寄到家的bank statement, 但文件上註明了” Duplicate” 字樣,
    我先生擔心這字樣會不會反而會造成問題呢?
    另外, 去銀行印的bank statement 又是黑白色的文件而已,
    我們想說是不是網路上下載的直接印彩色反而還比較好呢?

    2. 請銀行幫我們寫了一封信, 但信上僅註明了確定先生為帳戶使用人,開戶日及目前帳戶餘額,
    他們無法再幫我們註明任何事項….

    我們真的盡我們所能了,但真的不知該提交哪些資料好 ><
    一直在一定要蓋章跟銀行不給蓋章的無限循環裡….

    可以請有相關經驗的人幫幫忙解答嗎?
    感激不盡啊!!!!!

    Like

    1. Pei你好
      HSBC的確是不會幫忙蓋章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遇過。
      1. 只要是銀行印給你的就算正版不用蓋章,且有在官方信紙上就符合規定了。自己印的要蓋章。
      請看Appendix 1.7 3.3.4 Bank statements must be on official bank stationery….
      另外這個討論串給你參考
      https://talk.uk-yankee.com/index.php?topic=92316.0
      2. 之前幾位網友是用銀行寫信的方法,只要能說明文件是真實的Authentic即可,這一點也有寫在3.3.4裡。
      希望有用HSBC的網友提供一下經驗,謝謝。

      Like

      1. 感謝組頭的資訊!!!

        1. 關於自己印和銀行印的部分, 我先生很執著於這兩者間,UKVI的人到底有辦法辨別出不同嗎?
        因為銀行行員也認同我先生自行印出的bank statement品質較好….我是覺得根本放錯重點><

        2. 我先生多次去銀行詢問行員, 他們無法提供任何其他證明文件,
        註明我們印的bank statement是真實的Authentic.
        這點真的也是十分的困擾, 看來我們也只能繳出他們給我們的唯一信件了….

        現在能做的也只有祈禱了…..

        再次感謝組頭的資訊, 若此次有申請過, 再跟大家分享資訊了!

        Like

      1. HI 歆,
        謝謝妳的回應 🙂
        請問你的銀行信內容是什麼呢?
        我們只申請到帳戶證明而已, 但昨天有收到銀行確認薪資轉入的信件
        希望有幫助了!!

        Like

    2. 我拿到簽證了~就用HSBC給的信跟statement
      另外建議5月中以後送件的就不要浪費快簽的錢
      因為一樣是六十個工作天只會讓自己覺得壓力是否什麼有問題

      Liked by 1 person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